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特朗普欲实践的,恐将成为中国经济的一道巨大障碍!

时间: 2017-01-16 22:04:53 来源: 正和岛  网友评论 0
  • 特朗普要搞“美国特色的资本主义”,其核心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四项基本原则”。

特朗普要搞“美国特色的资本主义”,其核心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四项基本原则”。

 

这与中国30年前的改革开放有几分相似,其核心举措减税,也与当初中国的做法如出一辙。

 

然而,在当下的中国,赋税问题为何成为横亘在中国经济未来面前的一道巨大障碍,令企业家“仓皇出逃”、官方主流观点沦为“过街老鼠”?这值得我们深思。 

 


作  者|王德培

来  源|正和岛(ID:zhenghedao)


上任在即,特朗普收获了来自中国企业家的“祝贺”:马云宣称将帮助美国100万中小企业将生意做到亚洲。这无疑正中特朗普增加就业之“下怀”,难怪他挑起大拇指盛赞马云,并称要一起“搞点大事情”,似乎全然忘记,就在几天前,美国政府再次把阿里巴巴列入“假货恶名市场名单”。

 

为了招商引资,特朗普不仅对历来“恨之入骨”的中国企业不计前嫌,阻止其国内制造业外移也是不惜“卑躬屈膝”,网媒报道他甚至直接打电话给美国制造业大佬大谈“回归”条件。事实上,千方百计招商引资、不遗余力扩大就业,不过是特朗普“美国特色的资本主义”的一部分。

 

特朗普经济学

 

为了美利坚民族的“伟大复兴”,特朗普给出了一套全新的经济学,要搞“美国特色的资本主义”。特朗普经济学基本可概括如下: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四项基本原则。

 

一个中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两个基本点:坚持反全球化、反自由化的贸易保护不动摇,坚持放弃意识形态斗争、美国优先不动摇;


四项基本原则:减税、基建、再工业化、就业。

 

在对美国国情的基本判断上,特朗普语出惊人,将美国定性为“第三世界国家”,有5000万人在挨饿、5000万人一贫如洗,也就是说,总共才3亿人口的美国,有一亿人口挣扎在温饱线和贫困线上。因此,美国要重新伟大起来,就得把经济搞上去,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美国经济之所以疲弱,原因在于:一方面,美国忙于输出革命,失血太多,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被其他国家占了大便宜,造成美国经济的空心,美国输掉了竞争。对此必须加以方向性调整,反全球化,停止输出革命,美国优先,即两个基本点。

 

怎么改变美国贫穷落后的面貌呢,特朗普提出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由先富起来的少数人,带动其他的大多数,一起富裕起来,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首当其冲的核心举措便是减税,富人愿意投资,穷人就有饭吃;其次“要想富、先修路”,基本建设不可少,“铁公基”继而推动制造业复兴,并吸引全世界资本前来掘金,再工业化水到渠成,解决就业顺理成章。说到底,一句话,即“发展是硬道理”。

 

特朗普的竞争对手希拉里,高举意识形态大旗,以向全世界输出美式普世价值观为己任,把追求所谓的政治正确凌驾于为民众谋求基本福祉之上,虽从政经验、个人修养远胜特朗普,仍惨遭选民抛弃。因此,与其说是特朗普赢得大选,不如说是他的“经济学”碾压了对手的“意识形态至上论”。

 

中国的“死亡税率”


近期,一场围绕“死亡税率”的大辩论席卷全国。民营企业家与官方主流各执一词,曹德旺反映中美之间的税收差距至少在35%以上,官媒称中国税收与西方差距不大。双方吵得不可开交,引无数吃瓜群众围观起哄。特朗普尚且知道把减税作为先富带动后富的抓手,当年国内改革开放,靠的也是类似“两免三减半”、“三免五减半”、“五免五减半”的税收优惠松绑、激活民间经济力量,而今赋税问题为何成为横亘在中国经济未来面前的一道巨大障碍,令企业家“仓皇出逃”、官方主流观点沦为“过街老鼠”?

 

中国税赋究竟高不高,暂且按下不表,就说被有关方面视为“结构性减税”核心的营改增。官方数据核算,营改增后,2016年企业将总体减税5000亿元。然而,企业家的切身感受却是另一种“画风”:作为流转税,增值税只在有进项抵扣时才能被减免,而量大面广的中小型(连续12个月营收超过500万元)服务性企业,成本支出中以人力为主,往往无法提供进项税发票,结果导致本可享受5%的营业税,现在却要全额缴纳6%的增值税,企业税收成本不减反增。减税5000亿元或许不假,但获益的是大中型制造企业(国企尤甚),广大中小民企不过是“被平均”了。不得不说,作为对市场经济成熟度要求相当高的税种,增值税并不一定适用于现阶段中国。

 

中国不管企业赚不赚钱,只要有收入与财务活动,增值税与消费税必交,而美国则只征所得税,不赚钱则免交或少交。有人将福耀玻璃(其年营收利润率高达22%,远超国内平均水平)与同为制造行业、同等经营水平的美国企业:苹果、固特异、康宁三家公司的税负水平进行了比较,这三家公司企业所得税占税前利润的比重分别为26%、38%和10%,占其总收入的7.3%、1.4%(上一财年为10.1%)和1.6%。


相较之下,福耀缴纳了10.09亿增值税、营业税费和4.35亿所得税,合计占到所得税前利润的47.5%和营业收入的10.9%。以税收占利润和营收的比重衡量,与苹果相比,福耀的税负分别高了83%和49%,和其同行康宁相比,分别高了380%和581%(上一财年为55%和-3.5%)。虽然这种对比没有考虑到公司跨国经营等现实,但已可显示出中国企业的实际税负比美国高35%并不夸张,以企业税后利润与缴纳税收对比,中国远远超过美国是显而易见的。

 

“死亡税率”之争在当下时点爆发并引发如此波澜,与中国经济告别高增长、企业普遍陷入困境直接相关。企业赚钱空间大时,税收即便高一点也能承受,一旦利润率暴跌,矛盾立马凸显。因此,争论的焦点仍在于企业负担太重,不仅税收高,还有各种名目繁多的涉企费用。


娃哈哈一年要交500多种费,一年下来高达四、五千万,企业怎能不叫苦连连?不管官方数据如何亮丽,企业感受不到恩惠也是白搭。回想当年,为吸引外资,各地比拼税收优惠无所不用其极,结果国家总体税收不仅未减少,反而连年大幅增长,无他,宽税基、窄税率而已。

 

衡量税收体制的标准其实很简单,就看税制是否简单(便于企业对接)、行政裁量权是大是小、收税成本增加还是减少,当然,最终标准是能否有利于企业经营与发展。实际上,30年前中国就把道理想明白了,想必现在也用不着再从特朗普那里“出口转内销”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正和岛 作者:王德培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