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潘光伟:用好平台 讲好故事 打造银行业“软实力”

时间: 2017-01-06 14:46:09 来源: 中国银行业杂志  网友评论 0
  • 1月5日上午,银行业新闻信息暨消费者保护宣传宣讲会在北京召开。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在会上发表了题为《用好平台 讲好故事 打造银行业“软实力”》的主题讲话,以下为讲话全文:

1月5日上午,银行业新闻信息暨消费者保护宣传宣讲会在北京召开。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在会上发表了题为《用好平台 讲好故事 打造银行业“软实力”》的主题讲话,以下为讲话全文: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发表致辞

用好平台 讲好故事 打造银行业“软实力”

——在银行业新闻信息暨消费者保护宣传宣讲会上的讲话

潘光伟

2017年1月5日

尊敬的赵局长、梅主任,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汇聚一堂,共同推动银行业新闻信息暨消费者保护宣传宣讲工作,同时还将举行《中国银行业》杂志社的成立揭牌仪式,可谓共襄盛举,意义重大。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向莅临今天会议的银监会消保局赵江平局长和银监会宣传工作部梅志翔主任,以及来自全国各银监局、各银行业协会的领导嘉宾、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各位领导和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

新年伊始,在这个金鸡唱晓、万象更新的时刻,我想起了古文《滕王阁序》中的几句话:“物换星移,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胜友如云”,来充分表达此时的心情。

怎么讲呢?“物换星移”,众所周知,银行业已经进入改革转型的深水区,而媒体业同样正在经历着深刻的变革,形势变换可谓“物换星移”;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而银行业是现代金融业的主体,可谓“物华天宝”;中国银行业已有近400万从业人员,他们的才华与勤劳推动了行业的发展,也成为银行业宣传的内容源泉,可谓“人杰地灵”;今天,可以说是“胜友如云”,我希望和今天到场的嘉宾一起,和业内外的朋友一起,共同推动银行业新闻信息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工作实现新发展。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几点感受:

 一、银行业需要建立独立宣传平台发出行业声音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我国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而已经到来的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当前,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下,银行业不仅要持续加强自身发展的“硬功夫”,还需要善于使用多种传播渠道和方式,积极打造银行业新闻宣传的“软实力”,推动行业宣传和品牌建设。银行业要充分依靠媒体的参与和支持,依托各种传播平台、渠道、窗口与阵地,积极发声,消除社会舆论给银行业带来的负面影响和声誉风险,以维护银行业权益。尤其在多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在信息化大潮风起云涌的今天,搭建平台,创新手段,主动发声,回应关切,客观呈现,沟通互动,变得比任何时候都重要。

2014年1月,为破解银行业宣传分散、式微、难以统一协调的局面,解决行业内缺少专业化、精细化的专属传播平台的问题,经过中国银行业协会多年的努力,《中国银行业》杂志应运而生,正式创刊,成为中国银行业内首份且唯一的全行业公开出版发行刊物。三年来,《中国银行业》杂志坚定“业界信息窗口、业者风采展现、专家研究集成、行业发展智库”的战略定位,不仅在行业内获得较高的赞誉度,在社会上也引起各个层面的关注。近期,中国银行业协会经报银监会批准同意,并获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审核批准,2016年10月,《中国银行业》杂志社正式获准成立。新成立的《中国银行业》杂志社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张亮同志担任法人、社长。

《中国银行业》杂志社的成立具有深远的重要意义,具体表现为以下几方面:

第一,银行业需要一个主动发声、提高国内国际话语权的独立媒体平台。截至2016年11月,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为222万亿元,在经济金融中发挥着“神经中枢”的作用,在国计民生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中国银行业》杂志作为目前全行业唯一一本聚焦行业发展的专业刊物,可以第一时间专业地宣传、研判银行业发展大势和国家金融经济政策。同时,在银行业“走出去”,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也需要构建有利于我国银行业发展的舆论阵地,在国际舞台积极掌握银行业发展的话语权,代表中国银行业发声,表明银行业的立场。

第二,银行业需要建设与广大金融消费者交流互动的具有公信力的宣传平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各国金融监管部门将加强和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作为监管改革的重要内容。从国内情况看,近年来损害金融消费者利益的风险事件频发,更加突显了消费者保护宣传的重要性。《中国银行业》杂志平台作为面向公众的宣传平台,为银行业消保宣传提供了很好的渠道与平台。杂志社成立之前,和银监会消保局就开展了良好的合作,如,针对金融消费者行为展开多种调查,形成基础数据,为消保部门进行消费者行为评估提供参考。从今年开始,在银监会消保局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银行业》杂志社将与消保局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成为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刊物,通过开辟专栏、新媒体合作等多种形式,将翻开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的新一页。

第三,新常态下,需要打造支持银行业改革发展的专业、权威的信息、数据发布平台。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稳增长、调结构,“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要在今年取得实质性进展,银行业经营的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对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履行社会责任,以及自身发展转型提出新的要求。在此背景下,《中国银行业》杂志可以发挥信息优势,跟踪银行业及相关产业发展,做好统计分析、数据发布、信息挖掘等信息深加工工作,广泛关注银行业在全国各地区的创新实践,为银行业的转型发展、开拓经营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二、讲好银行故事展示多彩中国银行业

几天前的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给中国国际电视台开播的贺信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全面贴近受众,实施融合传播,“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认识一个立体多彩的中国。对我们银行业来讲,当前需要大力推动的一项工作,就是“讲好银行业故事”,让外界认识一个立体多彩的中国银行业,树立银行业的良好形象。

第一,要内外联动讲好银行业故事,推动银行业宣传工作进入创新发展新阶段。银行业“软实力”的一个重要评价指标就是声誉度和品牌价值。发现行业亮点,讲述精彩故事,并且能够多渠道、广受众地予以传播,是建立行业声誉度和品牌价值的重要手段。《中国银行业》杂志作为专业的传播媒介,在依托中国银行业协会平台的同时,要与业内外多方合作,培育银行业品牌,通过广泛而有效的宣传助力银行业提高“软实力”。

第二,要深入浅出讲好消保故事,把消费者保护宣传宣讲作为行业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金融消费者是与银行业关系最为密切的群体,银行业宣传的重要目标也应聚焦在提高社会公众对银行业的理解度和认知度上。在成为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刊物以后,《中国银行业》杂志将发挥渠道优势,积极配合“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3.15”、“金融知识万里行”等活动,采用多种传播方式及形式,持续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社区。

第三,要雅俗共赏讲好金融知识故事,通过宣传普及金融知识拉近社会大众与银行的距离。银行业服务关系国计民生,提升社会大众良好的金融素质是十分必要的。杂志应采用多种表现形式特别是运用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将复杂的金融知识掰开揉碎,用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金融知识。

讲好银行业故事,需要创新讲故事的方式方法。习近平主席曾经提出,“新闻舆论工作者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不管媒介形式如何演变,内容建设都是至关重要的。进入全新发展阶段的《中国银行业》杂志社,要创新手段讲好银行业故事。

第一,兼顾权威与通俗。权威是要积极传播国家金融政策,传递最新监管思路与动态;通俗是要俯下身来,关注银行业基层从业者的风貌风采。从宏观视角看,杂志应围绕国家战略和最新政策进行选题策划,对国际国内经济政策形势积极研判,分析预测,对行业发展建言献策。如,杂志刊发了尚福林主席题为《切实担当社会责任全面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等署名文章,为银行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从微观视角看,要关注银行业中的细节,沉下心来深入挖掘银行业基层的人与事,把握看似普通的业务和人物中的精神脉络,以小见大,充分体现出银行业的精神风貌。

第二,兼顾思想与实务。思想是要集专家力量,汇聚业内外智慧探讨银行业发展的热点难点;实务是要精细聚焦各业务条线的具体实务。要通过如“特别策划”“战略思维”这样的栏目围绕重大行业热点展开思想交锋,之前杂志策划过的“互联网+”新金融、防范金融风险、民营银行破冰、存款保险制度设立等内容就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要多关注业务发展中的难题与创新,不断研究国内外银行业的最新业务发展趋势,在“业务条线”等栏目精准聚焦如区块链、金融科技、网点转型、养老金等对银行业务发展有重要意义的内容,并且做深、做实、做透,为行业创新发展提供镜鉴。

第三,兼顾国内与国际。在宣传中国经济金融大势和行业动态的同时,也要关注国际银行业动向与经验。对国际国内重大话题,要紧抓对外宣传话语权。比如,2016年上半年,针对穆迪等评级机构将中国政府主权信用评级及部分银行机构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调降为负面一事,《中国银行业》杂志主动发声,回应关切,推出的“雾里看花国际评级”特别策划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部分内容还被新华社写入内参。杂志在海外也产生了较大影响,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以杂志为媒,连续发表了《银行业如何重建昔日的道德操守》和《谈银行文化改革》,传递了香港监管者与同业的声音。这充分说明,杂志社作为全行业宣传平台,在一些国际国内银行业重要问题上,有发挥舆论影响力的巨大空间。

 三、志存高远,打造专业一流的媒体平台

《中国银行业》杂志社成立后,应通过建立良好的管理和运营机制,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在这里,我希望杂志社自成立之日起就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志存高远,创新理念,打造专业一流的媒体平台。

第一,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中国银行业》杂志应成为宣传国家金融政策的坚固阵地,成为传递银行业正能量的舆论平台,成为反映广大银行业从业者心声的代言人。

第二,要重视渠道创新。未来,《中国银行业》杂志将以多种产品和条线,打造三大平台:一是成为集信息发布、活动组织、智库支持和数据库挖掘为一体的全媒体平台。在此基础上,大力促进新媒体发展和网络平台建设,与其他机构展开广泛合作,开发多种产品线及业务。二是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通过行业数据收集、整合资源、合作共享等方式构建行业信息数据交流平台。完成数字出版和数据库构建。三是形成多渠道、多手段、多形式的全行业共有、全社会共享的银行业宣传平台。

第三,要尊重市场化经营规律。杂志社的成立给未来组织学术研究、论坛研讨、社会交流等多种活动拓展了空间,也为包括广告、发行在内的市场经营活动提供了条件。办杂志要遵循市场规律,满足市场需求,得到市场认可。

第四,要注重创新型人才队伍的建设。媒体产业是智力密集型产业,专业媒体人不仅是传播领域的人才,同样也必须是金融专业领域的专业人才。杂志社要吸收各类专才,积极培养、打造一批政治素养高,专业水平过硬,文字功底扎实,职业操守良好的采编队伍,唯有如此,才能建成专业一流的媒体平台。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古语说,“器大者声必闳,志高者意必远”。在新的历史时期,让我们志存高远,与时俱进,一起打造全新平台,讲好银行业故事,传递正能量,为中国银行业的稳健经营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银行业杂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银行业杂志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