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民生银行新董事要定了!史玉柱回归郭广昌出局,三位"新人"入局

时间: 2017-01-05 22:10:4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本应于2015年4月启动的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因原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涉案被查、安邦作为大股东强势入局等一系列重大变动,整整推迟了20个月!

来源:私银圈(ID:pbquan综合自Bank资管、新京报、每日经济新闻、券商中国


导读:本应于2015年4月启动的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因原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涉案被查、安邦作为大股东强势入局等一系列重大变动,整整推迟了20个月!




近日,民生银行以公告发布了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名单。若无意外,民生银行新一届董事会仍然将维持比较分散的局面。


与上一届相同的是,民生银行董事会依然是9位股东董事、3位执行董事和6位独立董事的格局。在9位股东董事候选人名单中,除了老股东东方集团张宏伟、泛海系卢志强、希望集团刘永好、巨人网络史玉柱、安邦人寿保险姚大锋、福信集团吴迪外,还有3位新成员:宋春风、田志平、翁振杰。


多位接近民生银行人士对财新记者透露,对于第七届董事会换届,股东有两三套方案。2016年6月,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与华夏人寿实际控制人肖建华,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持股共5.48%,这一派的方案是洪崎退休,由郑万春升任董事长,新增一个董事席位;2016年12月,卢志强、史玉柱先后大幅增持至5%、3.34%,这两位支持洪崎连任,以保证一定的稳定。持股17.78%的安邦则支持“张肖”方案。


目前看来,“张肖”方案与“史卢”方案互有妥协:洪崎连任,但“明天系”获得新增的一董事席位。





民生银行股权抢筹暂时告一段落,推迟一年半之久的董事会也终于迎来新一届候选人。2016年最后的工作日12月30日晚间,民生银行发布公告披露第七届18名董事候选人。

证金公司、中国人寿均未在列,史玉柱时隔33个月之后再回归,郭广昌离席。

史玉柱时隔33个月回归

与上一届相同的是,民生银行董事会依然是9位股东董事、3位执行董事和6位独立董事的格局。在9位股东董事候选人名单中,除了老股东东方集团张宏伟、泛海系卢志强、希望集团刘永好、巨人网络史玉柱、安邦人寿保险姚大锋、福信集团吴迪外,还有3位新成员:宋春风、田志平、翁振杰。

3位新成员中,宋春风为民生银行老股东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新一任总经理,接替原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总经理王玉贵担任民生银行股东董事。田志平和翁振杰则是首次出现在民生银行前十大股东名单之列。分别担任北京复朴道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及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成为民生银行股东长达13年的史玉柱,在主动辞去民生银行董事席位33个月之后,再次成为新一届股东董事。

早在2014年3月25日,史玉柱主动将董事一职“让贤”给时任民生银行副行长毛晓峰。
退而不休的史玉柱在去年夏天加入了股权抢筹战。至去年三季末,史玉柱执掌的上海健特持有民生银行A股11.5亿股,由此史玉柱持有的民生银行股份总计18.15亿股,占民生银行总股本比例为4.97%。

郭广昌“离席”,复星系获得授信117.5亿

在史玉柱回归民生银行董事会的同时,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则不再担任民生银行董事。

业内人士称,郭广昌曾减持并清仓民生银行,导致他此次未出现在新一届董事会。2014年底随着安邦保险强势增持民生银行,郭广昌不断减持民生银行股票,并于2015年1月21日清空了手里所持的民生银行A股。

郭广昌虽然不再是民生银行董事,但是复星系获得了117.5亿元的巨额授信。

民生银行2016年12月30日晚间披露,公司拟给予复星系集团统一授信额度 117.5亿元人民币(含复星系及国药系在本行存量授信额度),期限一年。

民生银行表示,以上关联交易属公司正常业务,交易方案符合一般商业条款,以及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等监管部门相关法规的要求。(编辑:倪雪莹)

相关新闻——

民生银行董事会候选人敲定 史玉柱回归,郭广昌离席


本应在2015年完成换届的民生银行(600016,SZ)董事会在迟到近一年多后,近期终于有了实质动作。2016年12月30日晚间,民生银行发布以公告发布了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新一届董事会候选名单显示,若无意外,民生银行新一届董事会仍然将维持比较分散的局面。在12位非独立董事中,离席的董事将有王航、王军辉、郭广昌、王玉贵;接任的董事候选人包括史玉柱、宋春风、田志平、瓮振杰。

出现3位新面孔

从民生银行新一届董事会候选名单来看,接任的4名董事候选人除巨人网络史玉柱外,其余3位均为新面孔。其中,宋春风来自于民生银行老股东中国船东互保协会。实际上,由于该协会总经理一职发生人事变更,宋春风接替王玉贵成为该协会新一任总经理,因此由候选人王玉贵变为宋春风也顺理成章。

而作为北京复朴道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田志平和重庆国际信托董事长翁振杰,既是新面孔,也非民生银行2016年三季报所列前十大股东。

根据企业信用信息公司系统显示,复朴道和投资是一家成立于2015年2月的从事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的投资机构,董事长为赵军,股东全部为自然人,包括赵志坚、王军峰、张馨、赵敏等股东。 

重庆国际信托成立于1984年,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大型专业金融机构,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500亿。公司涉足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和实业投资三大领域,控股重庆三峡银行、益民基金管理公司、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参股西南证券、重庆银行等金融机构。

与此同时,持股15.54%的股份的第一大股东的安邦保险,虽然持股比例远超其他股东,但董事会候选人仍然只有一个。对此,今日(1月2日),长城证券收购与兼并部尹中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持股比例来看,安邦在民生银行中的董事会席位确实少了一点,这可能与安邦的险资身份也有一点关系;但从公司治理的角度来讲,董事会席位的多寡和持股比例的多少之间并不能划等号。在国外大公司中,持股比例和董事会席位多少不一的情况很常见。”

民生银行股权结构曾变动频繁

根据民生银行《公司章程》规定,单独或合并持有该行有表决权股份总数3%以上股份的股东才有权提案。这也就意味着,此前尚未位列2016年三季报所列前十大股东的重庆国际信托,北京复朴道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很可能在2016年四季度大幅增持民生银行股权。

实际上,2016年四季度,民生银行频频现身A股大宗交易平台,2016年10月12日~12月19日,民生银行累计成交9.54亿股,占总股本的2.615%,成交金额90.78亿元。其中仅2016年11月24日、25日和28日,就成交8.42亿股,成交金额80.27亿元。而卖出营业部均为机构席位。

而除了A股之外,民生银行H股亦变动频繁。2016年12月19日晚间,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12月15日至16日,卢志强掌控的泛海系共计买入民生银行H股约1.35亿股,占民生银行总股本的0.369%,本次增持后,泛海系合计持有民生银行约18.24亿股,占其总股本的5%,触及举牌线。

12月2日,史玉柱大手笔增持民生H股,所持H股比例由1.02%升至9.59%,持有的A+H股总股本由9月末的3.15%增到4.97%。

而更早之前,2016年6月29日晚,民生银行公告称,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一致行动协议》。7月25~29日,华夏人寿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民生银行A股9279.44万股,占该行全部已发行股份总数的0.25%。华夏人寿和东方集团联盟合计持股为20.95亿股,持股比例达到5.74%。

与此同时,刘永好则开始小幅减持。刘永好的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自2016年7月18~22日,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民生A股6523.43万股。此次减持后,新希望与南方希望合计持有17.58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降至4.18%。

民生银行股东持股比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