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又一个资产疯了,国债回购利率连续两天冲破20%

时间: 2016-12-28 22:29:0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年关将近,资金面收紧,债市持续调整,钱荒再度来袭,今日国债逆回购CG001收益率最高超过20%,GC014收益率最高超过6%。

导语 | 年关将近,资金面收紧,债市持续调整,钱荒再度来袭,今日国债逆回购CG001收益率最高超过20%,GC014收益率最高超过6%。


来源:资产管理圈综合自环球老虎财经(ID: laohucaijing01)、中国证券报(xhszzb)、华尔街见闻、中国基金报、海通证券、国泰君安江西等


临近年末,这两天股市“似涨非涨、似跌非跌”的鸡肋行情,让小编昏昏欲睡。BUT!12月27日(本周二)下午,一向运行平稳的交易所国债逆回购市场,却上演了一出对A股的逆袭——有人在交易所以33%的年利率借钱了!紧接着,今天午后国债回购利率GC001再度冲破20%。交易所回购市场为何再次出现如此大的波动?这行情能不能持续?还有最重要的,小伙伴们能不能借机赚顿饭钱?


什么是国债逆回购?


要了解这一波动,首先需要了解什么是回购市场:


简单来说,根据交易的场所不同,中国的质押式回购市场可分为银行间质押回购市场和交易所质押回购市场。前者主要参与者包括银行、非银金融机构等,后者则主要包括非银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等。


从规模上看,银行间市场是质押回购市场的主导。据兴业研究统计,截至 2016年 11 月 29 日,11 月银行间回购的成交额达到接近 46 万亿,而上交所回购成交额约 20 万亿,银行间回购市场的规模是上交所的两倍以上。


国债逆回购可以理解为特殊的理财产品,短期的从1天28天,中期的有91天和182天,投资者通过股票账户就可以进行交易。


用直白的语言可以理解为:投资者A手头有钱,投资者B手头有国债,A借钱给B,B把国债抵押给A,同时支付相应的利息,到期时A归还国债并拿回本金和利息。


更详细的可以解读为:普通投资者手里有现金,希望获取收益;同时又有很多其他的投资者或机构需要现金,他们愿意为获得现金支付一定的利息。这种情况下,需要现金的人可以把一些保值的东西抵押给我们,换取现金去使用;等过几天,他们会支付给我们现金加一定的利息,把抵押物赎回去。对需要资金的人来说,相当于一种短期的抵押贷款。对于我们手里有现金的普通投资者,相当于一种特殊的短期理财。


以昨天的国债逆回购利率(GC001)为例子,直接飙升至33%也就是你在这个位置把钱借出去,明天就可以拿到年化33%的利息跟本钱,当然“001”代表的是一天的逆回购,要除以365天。


什么人适合玩?为什么要做逆回购?


别以为逆回购只有那些有钱又专业的人在参与,觉得很高大上就自动放弃了!


国债逆回购就很适合这些人买:


1.有理财需求的人
2.钱放银行拿死利息的人
3.炒股的人
4.做生意的流动资金
5.家中的闲置资金


那为什么要做逆回购呢?


因为比货币基金跟银行理财好多了呀!有了逆回购,什么理财产品都可以不用看了,直接跟余额宝和银行收益4.X%的产品说再见。


流动性脆弱是根源


昨天下午两点半之后,交易所1天期国债回购利率GC001从5.80%直线拉起,最高飙涨到33%!随后回落至11%,但收盘又涨至18.55%。


今日下午2:06,GC001再度涨至20.55%,不过从2:30开始大幅下滑,收盘于2.61%。


中信证券明明昨日表示,交易所国债回购利率大幅波动的背后,主要原因还是年底流动性比较脆弱。虽近期市场情绪有所缓和,但步入年底,元旦假日、年终考核在即,流动性压力仍然较大,市场短期还须谨慎。


华创债券团队也表示,央行连续多日回笼流动性,同时投资者短期看淡股市可能也分流了部分拆借资金的供给。同时,华创债券团队还提到,通常情况下,交易所的资金利率都会在临近收盘时下跌,使得部分投资者将拆借需求推迟到临近收盘。而当资金需求都集中在临近尾盘时,会使得资金需求瞬间爆表,自然推动利率飙升。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流动性脆弱?


在交易所回购利率飙升的同时,银行间货币市场表现则不温不火,利率最高的21天期质押式回购,全天加权平均利率仅为4.99%。即便考虑到12月的年尾因素,银行间资金价格向来居高不下,12月以来期限最长、价格最高的一个月质押式回购利率也从来没有高过4.5%。


那么,在银行间货币市场平稳的情况下,是什么导致了交易所货币市场的大幅波动?


中国证券报援引债券市场从业人士称,这个最高33%的资金拆借年利率,一般只有“金融危机”时才出现。而27号下午,之所以会出现大量机构跑到交易所向小散们借钱,就是因为一个十分简单的原因——在银行间借不到↓↓↓


具体来说,经过12月上半月债市暴跌的垂直打击,以及少数几家券商“赖皮式”的否认债券代持,一向“光鲜亮丽”又“高大上”的**证券、**基金等等一些非银机构,正在更牛掰的**国有大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大型保险机构面前信用尽失,进而导致这群机构为了平掉27号当天的资金头寸、一窝蜂地冲进交易所向俺们小散们借“高利贷”!  


接下来怎么走?


中信证券明明表示,近日央行持续净回笼流动性,再加上昨日工企业利润数据亮眼,经济短期复苏明显,市场仍存调整压力。明明认为短期仍须谨慎,坚持16年为弹簧市的观点,判断年底到明年一季度的区间是3%-3.4%,3%是比较明确的底部中枢。


华创债券团队则提到,考虑到本周有财政存款下拨,所以本周资金面压力不大,但周二交易所资金紧张,同时央行连续多日回笼流动性,且短期大概率持续,因此投资者应关注资金面紧张提前。


此外,华创债券团队还称,1月将面临春节取现、MLF到期和居民换汇额度重置等较大资金需求,因此一月资金面波动将不小。


不过中国证券报援引的另一业内人士则称,在现阶段人民币贬值压力仍难完全消解、外汇占款持续负增长的背景下,出于维稳需要,央妈最快可能就将在春节前出手降准,满足“嗷嗷待哺”的金融机构。换句话说,类似27号交易所资金市场这样罕见异常的波动,预计很难成为春节前的常态。


关于具体的国债逆回购操作,温馨提示三点:


1,记得交易品种代码,市场交易活跃的国债逆回购主要有:一天期的GC001,代码204001;7天期的GC007,代码204007。


沪市的门槛稍高:10万元起,10万的整数倍申购,最高不超过1000万(代码以“GC-”开头)

深市的门槛轻松迈过:1000起,1000的整倍数递增,没有最高限额。(代码以“R-”开头)

(注:R-001就是一天逆回购,R-002为两天)


2,记得在股票交易软件中填写“卖出股票”,这表示借钱给交易对手,而不是“买入”。


3,偷偷告诉你,为了“死了都要借到钱把当天的资金头寸平掉”,一般机构在全天交易时间临近尾盘时的资金需求,是最饥渴的时候。小伙伴们可以酌情考虑在每个交易日下午2点后,再考虑交易。


逆回购的优点有哪些?


1、风险小


卖出时你输入的价格是约定的折算后的年利率,一旦成交,收益率就固定了,不像货币基金可能哪天黑你一下。这种违约基本不可能了,萝卜章事件应该不会发生。


交易对手是结算中心,如果融资方到期不能按时还款,结算中心会先垫付资金。


2、操作方便


打开股票账户直接购买,操作方便快捷,到期资金自动到账滴哟!现在大多数券商都自动开通,如果不懂就直接询问你的券商客服。


3、收益还不错。


逆回购的收益率跟市场的资金面有关,资金面越紧张,市场越需要钱,逆回购的收益率越高。


4、手续费低


逆回购也是有点手续费的,不过非常低,每10万元1天收费1元(粗算一下就是十万分之一),按天计息,30元封顶。


值得注意的是,收益减佣金才是实际收益,因此一般不建议在低于5%的时候操作。而且,偶尔操作即可。但,可以时常留意国债逆回购的收益,等待时机用大资金进入做短期获利。


5、刺激


涨跌幅一天翻倍/腰斩不是事。虽然不是本金涨幅,但是看着爽。逆回购从历史走势看,过一段就有一次机会,高的能达到40个点,这时不时下场玩几把,是不是很爽。


沪深两市有哪些品种可以进行交易?


沪深两市都有短期和中期国债逆回购品种,短期的分别有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中长期的有28天、91天、182天。从市场交易情况来看,短期的国债逆回购品种交易更活跃,也更容易受短期市场资金松紧不同影响。

沪深交易所分别有国债逆回购和企业债逆回购可供交易。


上交所有1、2、3、4、7、14、28、91、182天共9个交易品种,(起点金额为10万及其整数倍)


1天国债回购(GC001,代码204001)

2天国债回购(GC002,代码204002)

3天国债回购(GC003,代码204003)

4天国债回购(GC004,代码204004)

7天国债回购(GC007,代码204007)

14天国债回购(GC014,代码204014)

28天国债回购(GC028,代码204028)

91天国债回购(GC091,代码204091)

182天国债回购(GC182,代码204182)


深交所有1、2、3、4、7、14、28、91、182天共9个交易品种。(起点金额为1千及其整数倍)


1天国债回购(R-001 代码131810)

2天国债回购(R-002 代码131811)

3天国债回购(R-003 代码131800)

4天国债回购(R-004 代码131809)

7天国债回购(R-007 代码131801)

14天国债回购(R-014 代码131802)

28天国债回购(R-028 代码131803)

91天国债回购(R-091 代码131805)

182天国债回购(R-182 代码131806)


投资国债逆回购有哪些技巧?


月末季末年末高,钱荒高


这几天短期国债逆回购的收益率开始大幅上升,为什么会突然有这么高的收益率呢?原因在于某些特殊的时点,如月末、季度末、半年末、年末等,市场资金面会比较紧张,逆回购的收益率会高一些。13年年中的时候,“钱荒”就曾经导致国债逆回购的收益率飙升到20%以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