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盛况 | 聚焦转型与变革时期的交易银行价值突破,2016中国交易银行年会精彩回顾!

时间: 2016-12-23 23:50:13 来源: 贸易金融  网友评论 0
  • 2016年12月22日下午,2016中国交易银行年会暨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成立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顺利召开。现场人潮涌动,热情洋溢,充斥着思想火花的碰撞与交锋。

——2016中国交易银行年会暨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成立


2016年12月22日下午,2016中国交易银行年会暨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成立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顺利召开。现场人潮涌动,热情洋溢,充斥着思想火花的碰撞与交锋。


此次年会由《贸易金融》 杂志、中国贸易金融网主办,中信银行联合主办,北京财资和供应链研究院承办,围绕“转型与变革,交易银行的价值突破”这一主题,通过“主题大会+圆桌论道+成立仪式+颁奖盛典”的形式展开。年会旨在搭建一个有趋势分析、有案例分析、有权威解读、有服务手段的高端交流互动平台。为新常态下转型与变革关键时期的中国商业银行提供一条向交易银行转型的可参考路径,进而促进交易银行业务在中国的落地、创新与发展。


众所周知,交易银行是起源于欧美发达国家,是国际化大中型银行重要的战略业务模式和主要的利润来源。在国内作为交易银行主要内容像供应链金融以及贸易融资和现金管理、跨境金融、支付结算、互联网金融等等业务,并且已经普遍在国内大中型银行当中已经广泛开展了。诸多现象一再显示,在供给侧改革与企业端需求共同推动下,银行端转型发展交易银行业务已成趋势。


北京财资和供应链应用技术研究院、中国贸易金融网张志强


首先,作为主办方的贸易金融杂志、中国贸易金融网、北京财资和供应链应用技术研究院张志强先生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一家专业领域的媒体,贸易金融杂志与中国贸易金融网通过对行业长期、敏锐的洞察,早在几年前就已意识到交易银行正在成为商业银行转型新趋势,并基于这一判断在过往报道中,对交易银行进行了大量、持续、深入地报道。另外,张志强一再强调,作为业内的专业媒体,贸易金融杂志及中国贸易金融网将会继续不断为围绕交易银行业务主题,搭建起充分沟通交流的平台,呈现出一场高屋建瓴的思想盛宴,通过优秀实践者的经验分享,理论研究的权威解读,融合各方的洞见,为共同推进交易银行生态圈的良好发展,贡献出自身的绵薄之力。

4444444.png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筹建工作组组长、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


作为重要嘉宾之一的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筹建工作组组长、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先生,在致辞中讲道:从本质上来讲,交易银行并非是新东西,但它加上互联网和现代新的理念,就变成更进一步、更完善的一种服务方式,以交易为主的服务方式。


蔡鄂生表示,交易银行不仅由物的抵质押变成数据的抵质押,而且通过交易技术、通过产品的融合,然后把企业上下游的链条、产业链能够连接起来不是以核心产业为主,是以核心产业整个为一个群体的相关产业都能掌握它的全貌。这也是交易银行最大的特点。蔡鄂生在致辞中除了一再强调交易银行的“交易融合”之外,还抛出了诸多疑问,如在互联网背景下,交易银行能发挥什么作用?在全球大环境下,中国的银行究竟该如何发展转型等问题,留给我们深深的思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致辞中强调,中国作为全球的第二大经济体,在当前全球经济涨幅不定的环境下、在去全球化趋势下,应加大交易银行业务的发展。魏建国表示,理念是最基本的东西,只有转变传统理念,创新理念,才能带来高质量的服务、工具。这一说法正符合我国当下商业银行转型交易银行的现实需要,转型之路必然势必需要创新理念做基石。当然这也将会是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China Transaction Banking 50 Forum,缩写为“CTB50”)未来的重点研讨方向之一。


国际商会全球理事会执行董事、中国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主席张燕玲


国际商会全球理事会执行董事、中国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主席张燕玲女士对交易银行现状与趋势为我们做了分享。她认为,交易银行之所以会成为商业银行转型的大趋势,是因为它具有如不会因为危机而中断业务、有相对低的资本金和市场风险等优势。张燕玲主席还为大家介绍了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China Transaction Banking 50 Forum,缩写为“CTB50”)的背景、缘由、目的及工作计划,倡议中国交易银行的同仁们更多的是要为实体经济服务,通过团队的力量,能够为业界发声,进而创新出引领国际的金融产品。


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理事王鹏虎


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理事王鹏虎作为中国本土现金管理与交易银行的思考者与先行者,以中信银行自身转型交易银行的实践为例,为我们分享了再转型过程中的经验与心得。在业务拓展中,视野开阔、提出与市场上的专业机构开展合作积极倡导同业合作和“卖方整合”即生态合作,深入剖析交易银行业务实践,提出交易银行是回归商业银行根本的业务领域,倡导打造综合化生态化交易银行服务。这与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的初衷不谋而合。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CTB50)成立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China Transaction Banking 50 Forum,缩写为“CTB50”),成员由银行、保险、金融科技、电子商务等业内具有极大影响力的领军人物组成,是由《贸易金融》杂志、中国贸易金融网与北京财资和供应链研究院联合发起的一个非官方、非营利性质的交易银行相关业务交流组织。论坛致力于为关心中国交易银行行业发展的专业人士提供一个高端交流平台,推动理论、思想、创新和经验交流,为相关决策与研究机构提供理论与实务经验参考,进而为交易银行行业的发展提供不竭的思想动力,最终对中国金融体系的优化产生积极影响。


此外,第六届中国经贸企业最信赖的金融服务商颁奖典礼也在年会上颁发,作为业内最知名的交易银行生态圈奖项之一,第六届“中国经贸企业最信赖的金融服务商评选”自11月启动以来,先后经历了“面向企业发放问卷(微信线上填写问卷)、入围机构自评、专家评审”等环节,历时3个月之久,最终评选出22家2016年度在交易银行、贸易金融、财资、供应链金融、跨境金融、外汇、跨境人民币结算等多个业务领域表现突出的金融机构。多家业内优秀银行机构获得了荣誉。


最后,年会采取圆桌讨论的形式,邀请众多业内大咖前来讨论,实战派共同探讨交易银行突破之路。大会现场通过圆桌讨论的形式,分别以“转型与变革,交易银行的价值突破”和“交易银行视角下互联网+供应链金融”为主题,邀请众多实战派领导、专家学者参与讨论。互相分享了彼此的解决对策。共同为推动交易银行实践落地出力。


圆桌讨论一


在圆桌讨论一环节,围绕转型与变革,交易银行的价值突破主题,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CTB50理事 王鹏虎,中国工商银行结算与现金管理部副总经理翁伟勇,广发银行环球服务部副总经理、CTB50成员 雷鸣,中银香港交易银行部总经理、CTB50成员滕琳惠,渣打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CTB50成员 许晟,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CTB50学术委员 曾刚分别做了深刻解读和讨论。


圆桌讨论二


在圆桌讨论环节二,围绕交易银行视角下互联网+供应链金融主题,安邦保险集团全球银行事业部副总经理、CTB50成员周红军,中国建设银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CTB50理事孙剑波,中国银行贸易金融部副总经理、FCI原副主席、CTB50学术委员姜煦,海尔集团供应链金融总监杨红星,南京银行贸易金融及现金管理总经理、CTB50成员张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京东金融供应链金融总监骆珞,深圳超鸿融智(前海)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晓分别做了深刻的阐述与解读。


中国商业银行的转型之路还很漫长,交易银行的发展路程也依然坎坷,银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究竟在哪里,这单靠某一家银行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而应该是我们整个银行业、整个金融业来共同携手并进,共同探索出银行业的未来出路与转型之道。这也正是2016中国交易银行年会举办的意义所在!但相信随着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China Transaction Banking 50 Forum,缩写为“CTB50”)的成立,将为中国银行业转型交易银行贡献更多的理论指导和实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