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问路综合融资服务银行——专访中信银行行长孙德顺

时间: 2016-12-13 22:52:31 来源: 财经  网友评论 0
  • 商业银行正经历着巨大的市场考验,也在进行着前所未有的改变。

作者:《财经》记者 李德尚玉/文 袁满/编辑

来源:财经

QQ截图20161213225328.jpg

中信银行行长孙德顺


商业银行正经历着巨大的市场考验,也在进行着前所未有的改变。


在经济运行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之下,银行不良资产上升趋势明显;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主要依靠利差收入的模式亦受到挑战。与国有大行相比,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融资成本更高,利差收窄更明显。


站在新一轮的改革风口,为客户提供跨市场的综合融资服务被认为是商业银行发展的趋势。2015年,中信银行发布《中信银行2015-2017年战略规划》,提出“走出一条与中国经济新常态和金融市场化改革相适应的新型股份制银行发展道路”,要建设成为“最佳综合融资服务银行”的战略愿景。


三年规划行将过半之际,2016年6月底,原中信银行行长李庆萍接任执行董事长,原常务副行长孙德顺升任行长。孙德顺在中信银行半年报发布会上表示,“最佳综合融资服务银行”的战略定位不变。在实践过程中,几大业务板块要加强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形成股份制商业银行差异化竞争。


时至2016年底,中信银行的战略执行情况如何?业务调整迈出了怎样的步伐?互联网金融及百信银行又有哪些新进展?为此《财经》记者专访了中信银行行长孙德顺。这位履新的行长将如何引领中信银行继续发力?


新格局初现


《财经》:“最佳综合融资服务银行”具体是怎样一个银行?


孙德顺:综合融资服务就是一家银行如何在客户业务发展、重组兼并和长期战略的实施过程嵌入银行的服务,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不仅考虑客户的信贷需求,还要满足客户的直接融资需求,通过资本市场实现多市场的融资服务。


也就是采用“商行+投行”、“银+非银”、“表内+表外”、“境内+境外”的经营模式,构建综合化服务平台。银行对企业金融服务的范围越来越宽。


《财经》:目前取得了哪些进展?


孙德顺:首先,在新战略引领下,在融资服务、平台化发展以及国际化层面形成了新的发展格局。


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表内外综合融资规模达7.23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8.0%,综合融资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形成综合化融资新格局。


收购BBVA持有的中信国金股权,实现全资控股;成立了中信金融租赁公司,启动信用卡公司化改制;增资信银投资,并打造成为境外全牌照投行平台。上述举措形成了平台化发展新格局。


伦敦分行正式挂牌成立,悉尼代表处也正式开业。国际化发展新格局初步建立。


其次,中信银行通过创新发展塑造了全新的市场形象。比如,正在筹建中的百信银行、牵头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联合成立的“商业银行网络金融联盟”等等。


第三,率先打造出诸多业内瞩目的“大单品”。出国金融、薪金煲、公积金网络贷款、跨境电子商务B2B支付产品等,此外,公募基金托管、银行间外汇市场即期做市、债券承销等业务也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第四,重点区域打造增长新引擎。在资产业务领域,中信联合集团下属公司投融资7000亿元支持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与多个地方政府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跨境业务领域,跨境并购、股权投融资等重点业务快速发展,自贸区“1+3”平台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渠道布局上,新建拉萨分行(一级),实现了对境内所有省、自治区、市的全覆盖。同时,推出全新手机银行3.0版、个人网银6.0版和微信银行2.0版,客户体验与市场竞争力明显提升。


第五是协同发展。依托中信集团强大股东背景,中信银行加强了集团各子公司的协同与合作,成立了银证、银信、银保等六大协同工作小组,实现了“一带一路”、PPP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


第六是提升信息科技水平,业务处理效率成倍提高。中信银行成功实现了新核心系统上线,全业务、全机构一次性切换投产成功,创下了同等规模银行的新纪录。


《财经》:三年规划的看点之一是加快经营转型和优化业务结构。具体如何推进?


孙德顺:面对经济新常态,中信银行实现了六个方面转变:转变发展方式,从规模粗放扩张向效益导向的集约化发展方式转变;转变经营模式,从重资本、重资产向轻资本、轻资产经营模式转变;转变功能定位,从信用中介向包括信贷市场、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国际金融市场等在内的金融服务中介转变;转变资产负债管理模式,从存贷款管理向表内外资产负债管理模式转变;转变风险管控模式,从被动控制风险向主动经营风险转变;转变盈利模式,从利息收入为主向利息和中间业务收入并重的盈利模式转变。


在公司业务的布局方面,中信银行正落实公司金融深化转型方案,持续探索创新性、差异化、专业化的发展路径。


第一是坚持“三大一高”客户定位。围绕“大行业、大客户、大项目和高端客户”进一步强化服务能力;第二是加强区域差异发展。确定重点发展区域,在“重点地区,重点投入,重点回报,重点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全面发展;第三是坚持以交易化、资管化、线上化的“三化”为创新方向,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第四是坚持物理网点、电子银行等渠道并重发展,形成相互支撑、有效互动、交叉销售和协同服务的多元化服务格局;第五是加强体制机制优化,强化资产运用能力的提升和轻资本、轻资产的发展导向。


化解信贷风险


《财经》:在宏观经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银行纷纷进行信贷结构调整,中信银行做了哪些方面调整?


孙德顺:中信银行正加大调整授信结构力度,支持高端制造、现代服务、新经济等领域,努力提高此类行业授信占比;严格控制煤炭、钢铁、有色、纺织等产能过剩行业新增授信,并制定差异化的信贷政策,重点支持符合产业转型升级方向、产能先进的优质企业,压缩退出落后产能占比高、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密切关注国家化解钢铁、煤炭、有色等行业过剩产能及僵尸企业“市场出清”过程中的各类风险隐患,加强对存量业务的授信后管理。


《财经》:你认为银行业不良贷款拐点是否到来?中信银行的不良是否已充分暴露?


孙德顺:银行业的不良贷款增加与否,都是顺应整个实体经济的发展趋势。实体经济好,银行资产质量也会好。如果僵尸企业都出清了,可能银行不良贷款就到底了。现在还不到得出拐点结论的时候。很多行业经营出现的风险事件告诉我们,不良资产控制压力和银行资产损失的现象,可能还需经过一段时期。


《财经》:为防范和化解信贷风险,中信银行如何处置不良资产?


孙德顺:中信银行对存量潜在风险较大的授信客户采用了主动退出策略,通过主动退出实现授信资产结构优化调整。


具体措施包括:首先,开展行业性退出,规避系统性风险,对行中风险较高、总体资产质量较差的批发行业,产能过剩、面临较大调整压力的钢铁、煤炭、造船、纺织、水泥等行业,市场分化较严重的房地产行业,在支持供给侧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基础上,对于经营状况不佳、市场竞争力不强、产能落后的授信客户,实施主动退出。其次,加大潜在风险较高的集团客户、担保圈客户、民营中小企业、隐性房地产客户的退出力度,在控制总量的前提下,优化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客户结构。三是为保障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对贸易金融业务特别是供应链金融、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融资,以及保理业务中无真实贸易背景、不合规和风险隐患较大业务,要坚决实施压退。


《财经》:近些年,中信银行发力零售业务,未来在具体业务结构上,怎样布局?


孙德顺:零售业务的快速发展基于我们对资产的管理和资本的管理,零售业务占有资本相对少一些。同时,也是顺应中国个人客户金融资产总量增速较快的趋势。通过这几年中信银行财报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到,收入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零售业务的营收占比已经超过25%。未来,中信银行的公司业务、零售业务和金融市场业务三大板块将更加均衡发展,各具特色和活力。


银行+互联网


《财经》:2015年底,中信银行和百度宣布合作设立的百信银行备受业界关注,请介绍一下百信银行的模式。


孙德顺:百信银行是一个依托中信银行和百度的直销银行,是业内首家采用独立法人运作模式的直销银行,开创了“金融+互联网”的全新模式,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在获取客户开户等方面,百信将采用互联网银行的方式。原来银行存贷汇都是在柜台解决,但可能将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就可以在不同的地点,无需到柜台就可以实现。与传统银行风控不同,它更多采用大数据来分析个人的消费行为和社会的信用状况。人员结构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金融科技人员占比要比金融专业人员占比高得多。


百信银行的目标客户是普通大众、小微企业和三农客户;利用云计算、移动互联等先进技术搭建开放的网络金融平台,构建开放、共享、共赢的金融生态;通过规模化运营促进普惠金融业务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财经》:目前百信银行进展如何?


孙德顺:目前百信银行相关申请报告已经递交银监会,等待银监会批准。


《财经》:作为国内首家独立法人模式的直销银行,百信银行的特色是什么?中信与百度各自在银行中提供怎样的资源互补?


孙德顺:与其他互联网银行区别在于,首先百信银行是一个子公司,一定会按照市场化原则来运作,两个母公司不会干预他们的日常经营。


第二,百信银行定位在为百姓理财,所以会充分体现普惠、便捷以及百度大数据的优势。


第三,百信银行以金融为主导,充分发挥两家母公司的专业优势。中信银行将来主要的工作重点在产品的设立与创新、风险管理、内控合规管理,以及客户的激励和服务方面;百度则在大数据的处理,以及场景化的设计方面发挥他们的优势。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新的直销银行将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形成“金融+互联网”的强大合力,满足广大用户和小微企业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要,为发展普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财经》:中信银行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整体战略布局是怎样的?


孙德顺:作为最早涉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传统商业银行之一,中信银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一直保持着先发优势。早在2012年,中信银行便提出“再造一个网上中信银行”的战略目标。随后,中信银行又在支付、投资、融资等方面开创了互联网金融领域多个“第一”。


关于具体布局,中信银行新战略规划提出,要以互联网金融为突破口,实施渠道一体化战略,并且提出了四大策略:一是搭建电子渠道“高速公路”。加强电子渠道整合,突出移动互联网产品开发和服务,强化手机银行应用开发,打造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二是搭建金融互联网“跨界之桥”。全力推进百信银行发起设立工作,拓展第三方渠道资源,推动移动支付创新,打造全面跨境支付结算体系。三是打造O2O客户服务体系。建设智慧社区O2O平台,以社区生活服务为切入点,开展线上获客,线下服务,双向引流,相互转化。四是强化大数据平台建设,支持渠道互通互融。加强大数据应用,整合各类渠道,提供一点接入、全程响应的智能化渠道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 作者:李德尚玉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