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7年中国上市银行前瞻 未来走势呈三大亮点

时间: 2016-12-10 22:53:0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6年,中国上市银行规模稳步增长,盈利增长缓中有升,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0%,不良贷款率升至1.70%。”12月8日,中国银行对外发布《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2017年)》(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预计,2017年中国上市银行经营相对稳健,净利润增速与2016年持平,不良贷款率小幅上升。

来源:金融时报


“2016年,中国上市银行规模稳步增长,盈利增长缓中有升,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0%,不良贷款率升至1.70%。”12月8日,中国银行对外发布《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2017年)》(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预计,2017年中国上市银行经营相对稳健,净利润增速与2016年持平,不良贷款率小幅上升。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全球银行业研究课题组专家就银行业2016年运行情况及2017年形势以及当前热点问题作了专题分析,认为坚持稳健经营、保持可持续发展是2017年银行提升竞争力的关键。


四大因素影响银行全年经营


中行《报告》称,2016年,经济、政策、改革和竞争四大因素将对银行业经营情况产生重大影响。


首先,经济增速放缓压缩银行盈利空间。2016年,受经济增速下行影响,企业融资需求疲弱,预计全年贷款增速放缓的趋势仍将持续。同时,经营压力导致企业违约概率加大,从而加剧了银行信用风险。


其次,2016年,为配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虽然部分政策的出台或实施对银行带来一定的经营压力,但长远来看,有助于规范银行业发展,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动能。


再次,银行业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相关改革措施持续推进,整体影响较为正面。今年以来,国家明确了首批5个试点地区和10家试点银行名单,并明确了用市场化手段实现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探索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同样得到支持。


此外,随着金融市场化改革逐步推进、资本市场建设日益完善,商业银行仍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直接融资的迅猛发展,首当其冲挑战了商业银行传统的盈利模式。而民营银行设立持续提速,银行上市步伐持续加快,都加剧了银行业竞争格局。同时,以第三方支付、P2P、互联网理财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也给银行业经营管理带来冲击。


“我们估计,2016年上市银行资产和负债增速分别达10.5%和10.0%左右;净利润增速估计为3.0%左右,较去年上升1.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将上升至1.7%左右。”中行专家预测。


转型有进展但仍面临考验


“我国上市银行将继续面临经营环境深刻变化的考验,但由于银行业转型已取得一定进展,银行适应能力持续增强,经营仍将保持稳健。”《报告》预测,2017年,我国上市银行规模将继续保持两位数的稳健增长水平;不良贷款率上升势头持续放缓,但难言“见顶”;净利润增速与今年基本持平。


货币供应量、社会融资规模是银行规模增长的基础和重要决定因素。专家分析称,2017年,受外汇占款下降、非金融部门贷款需求回升乏力等因素影响,货币供应量将平稳增长,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当前也存在一些促进货币信贷增长的有利条件,比如,消费稳定较快增长带来相关贷款需求增加、基建投融资需求较大等。预计2017年我国M2增长11.5%左右,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长12.8%左右。


“根据对银行规模与货币供应量、社会融资规模的关系估计,并适当考虑行业结构等其他因素的影响,预计2017年上市银行的资产规模和负债规模增速将分别保持在11%、10.5%左右。此外,中小银行股改上市步伐有所加快,将进一步壮大上市银行的规模。”专家称。


资产质量方面,2017年,我国经济依然面临一定的压力,但经济整体保持平稳,预计GDP增速在6.7%左右,与2016年基本持平。因此,虽然部分行业风险依然持续暴露,但社会整体信用风险水平相对于2016年保持稳定。


“2016年,上市银行不良贷款"双升"势头已有所放缓,部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已开始稳定甚至有所下降。与之相应,2017年,上市银行的新发生不良贷款率(新发生不良贷款/全部贷款)将与2016年保持相似的水平。”中行课题组专家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银行在不良贷款管理和化解方面积累了更丰富的经验,再加上资产证券化、债转股等市场化处置方式不断得到应用,不良贷款率上升势头将持续放缓。“我们预计,2017年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将小幅上升至1.8%左右的水平。”《报告》称。


不过,2017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依然面临两大问题:一是营收能力面临挑战;二是信用成本持续增加。在营收方面,净息差仍将小幅下降,虽然规模稳健增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以量补价”,但息差收入增长依然乏力;非息收入虽然增长较快,但如果扣除保险等其他业务收入相应带来的“其他业务成本”,净收入可能仅为一位数增长。在信用成本方面,上市银行不良贷款规模将持续上升,如果维持拨备覆盖率150%的红线水平,需要计提的拨备也在增加,将不断侵蚀银行利润。


综合考虑,《报告》预计,2017年上市银行整体净利润增速将与今年基本持平。


未来走势呈三大亮点


总体来看,我国上市银行经营战略在2017年将呈现鲜明特点,而国际化、零售银行业务、金融科技无疑是最大亮点。


《报告》称,现阶段,我国银行业的国际化时机和条件已逐渐成熟,有望进入“崛起”阶段:一是中国双向开放战略持续推进,对外经贸投资将更加活跃;二是中国国际地位上升,在国际规则的制定和修改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可提供坚实基础和保障;三是人民币国际化持续推进,银行国际化具有货币优势。


不过,专家认为,2017年,全球经济金融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整体经济复苏缓慢,英国脱欧、主要国家大选、全球化进程受阻等风险因素增多,中资银行国际化发展面临复杂的环境,再加上本土业务经营压力不减、境外反洗钱等合规风险显著增加,预计2017年上市银行国际化将进入战略优化阶段。


与此同时,零售银行业务发展则有望迈入新阶段。当前,我国人均GDP已突破8000美元,处于国际公认的消费结构加速升级时期。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金融机构的零售业务发展取得历史性跨越,1至10月份新增境内本外币住户贷款规模达到5.16万亿元,基本与新增企业贷款规模(5.67万亿元)持平。2017年,我国消费仍将保持稳定增长,预计增速可以达到10.5%左右,显著快于投资和净出口增速。


“因此,我们预计,2017年上市银行零售业务将继续快速发展,有望迈入新阶段。”不过,专家提醒称,零售银行业务发展仍需关注住房抵押贷款业务以及信用卡业务过快发展带来的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金融科技(Fin-Tech)正在稳步向传统银行业务渗透。


《报告》分析称,当前,上市银行普遍高度重视互联网金融业务,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以移动互联为重点,培育客户电子渠道使用习惯;二是优化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电话银行和微信银行等电子渠道服务功能;三是聚焦特色场景,搭建开放式、统一的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2017年,我国上市银行将在进一步深化互联网金融布局的基础上,探索收购、投资、战略合作等多种形式,布局大数据、云技术、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新金融科技,打造全新的核心竞争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