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超10万亿银行表外理财静待纳入“广义信贷”测算

时间: 2016-12-06 22:41:46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上周,表外银行理财产品或将纳入广义信贷指标口径计算的消息传出,虽然随后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澄清表示尚处于数据搜集、模拟测试阶段,未来将视情况决定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范围的时机和具体方案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上周,表外银行理财产品或将纳入广义信贷指标口径计算的消息传出,虽然随后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澄清表示尚处于数据搜集、模拟测试阶段,未来将视情况决定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范围的时机和具体方案,但市场普遍预期,央行引导银行加强对表外业务风险管理的意图和趋势不变,未来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是大势所趋。不少机构分析,若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统计考核,未来理财增速或将有所放缓。

中小银行理财扩张或迎“急刹车”

日前,一份央行下发的“表外理财纳入 广义信贷 测算的通知”在网上流出,有媒体报道称多家银行已收到通知,现在正在测算,预计明年或会真正实施。随后,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目前只是在进行模拟测试工作,使金融机构和相关工作人员逐步熟悉和适应新的指标口径。央行会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保证MPA中广义信贷口径平稳过渡。

今年初,人民银行将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从关注贷款转为关注广义信贷和一些宏观审慎指标,以减少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表内通过挪腾资产等手段规避调控的行为。

“MPA是一套打分体系,含多项指标,央行根据评分情况对银行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就广义信贷的考评而言,如果银行超过M2目标增速+22个百分点(大银行为20个百分点),也就是35%,则这项指标得分为0。”国泰君安分析师邱冠华在研报中指出。

“今年以来不少中小银行资产增速过快,部分银行为了应付考评把资产通过理财产品往表外转移,上半年的理财增量中,城商农商行的占比达到43%。估计央行也注意到了此现象,7月份曾发文提示未来MPA对表外业务的规范会进一步加强。”邱冠华表示。

马骏指出,表外理财投向主要包括类信贷、债券等资产,实际上也发挥了信用扩张的作用,对宏观经济和杠杆率等指标是有影响的。其次,表外理财虽名为“表外”,但其资金来源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刚性兑付的特征。当前部分银行的表外理财业务增长较快,为了更好地分析银行业务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和防范相关风险,需要加强对表外理财业务的宏观审慎评估。

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测算分析,当前银行表外理财快于表内广义信贷,若纳入将提高广义信贷增速。“2016年上半年表内广义信贷余额较去年末增长约12%,而表外理财增长约16%,占整个理财市场的77%,银行理财投向中以存款、债券、非标为主,债券占比40%,其中表外约8万亿;非标占比16.5%,表外约3.4万亿。按照2016年上半年数据,若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将使得广义信贷上半年增速提高2个百分点左右。”

表外理财未来规模增速或将放缓

事实上,银行表外理财资金相当于银行理财资金余额扣除掉现金与存款部分。通俗而言,当前银行的存款类保本理财、同业理财已纳入表内计算,而银行面向企业、个人发行的非保本理财产品则为表外理财业务。

根据《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6上半年)》,截至2016年上半年,全国45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中理财规模达26.28万亿元,其中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为6.1万亿元,这部分已计入银行资产负债表。国泰君安估算,26万多亿元的理财中,同业理财占比为15%,保本理财占23%。另外,理财资金中投向存款和现金占18%,按此估计,表外理财规模约有14万亿元。

机构普遍分析认为,一旦要求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考核,银行表外理财业务规模将受到约束,未来理财增速将出现放缓。

申万宏源分析认为,虽然当前仅是测算评估,但也要求银行在此期间做好准备,尤其是前期表外扩张较为激进的中小银行,因此短期看对理财产品将产生较大影响。一方面表外理财规模扩张必然受限,去年高达73%的同比增速今年将显著下滑。

高收益资产争抢将更激烈

此外,为达到宏观审慎评估考核的要求,一些金融机构可能会在表外理财投资产品结构上进行调整。

“若银行开始压缩表外理财业务,最先受到影响的将是债券类产品,此外非标产品则可能等其自然到期不再续做。”邱冠华表示。从银行的业务逻辑看,若要压缩理财的边际扩张,确实可能会首先控制收益率较低的债券、票据类产品,以保留高收益的表外非标类产品。但长期来看,利率中枢下移、波动加大是不变的趋势。

申万宏源认为,一旦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计算,传统高收益的非标类产品扩张也会受到约束,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率也会受到下行压力。长期看,在资产荒和加强监管的背景下,理财收益率趋降、增速趋缓趋稳大趋势更加明显。

不过,招商证券分析师马鲲鹏认为,理财规模扩张放缓甚至收缩后,“新发产品以滚动弥补存量产品损失或利差倒挂”之路不复存在,“做好存量业务、提高存量业务收益”将成为未来银行理财业务的主要任务。“作为当前为数不多的高收益资产运用方式,委外业务,不论是债券委外还是权益委外都将成为银行理财更重要的高收益资产类别,将迎来更大发展,在理财总盘子中的占比预计将持续提升。”

罗毅分析认为,由于银行流入债券的资金增速趋缓,对于过高杠杆囤积在固定收益市场的金融产品影响较大,即非正规金融和过高杠杆的金融机构影响负面。短期对于表外债券非标资产配置较高的银行存在一定的规模冲击,长期由于资金趋紧带来整体利率的提高,有利于银行培育定价能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