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刚刚,中国保险报发文:险资不是妖精!证监会怒吼,保监会出手,新华社发问……信息量忒大

时间: 2016-12-06 14:26:5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基协第二届会员大会上的致辞一石激起千层浪

证监会主席喊话:土豪、妖精和害人精


昨天还叫人家小甜甜,今天就成小妖精…


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基协第二届会员大会上的致辞一石激起千层浪:


这两天最流行的金融段子:在某天课堂上,一老师怒喝:“打瞌睡的同学出去罚站!”结果全班同学都站了起来。


正如A股市场,面对如此异常严厉的公开不点名批评,险资股惶恐了——


昨天(12月5日)收盘,A股跌停的个股多达24只,跌幅超过5%的股票超过100只,是10月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天。被保险资金举牌的概念股更成为暴跌的重灾区。


其中,宝能在9只个股上总计损失45.93亿元尤其是宝能旗下前海人寿最近大举杀入的格力,直接跌停!


据券商中国老师统计,36只个股的合计市值达到2.59万亿元,而在经过昨天一天的跌幅后,36只个股的市值跌至2.50万亿元,共有865.11亿元市值一天内被蒸发掉。


但欣慰的是,今天(12月6日)早盘,举牌概念股有所回暖。


近两年来,险资举牌A股上市公司似乎“根本停不下来”,压着举牌线增持、减持的事更是层出不穷。恒大增持万科、阳光保险增持伊利、安邦保险增持中国建筑……每一次险资的介入必然伴随着股价的剧烈波动,甚至对有些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构成影响,使得一些股权分散的上市公司“人人自危”。


有分析指出,七大保险系举牌最为活跃,分别为恒大系、宝能系、安邦系、生命系、阳光保险系、国华人寿系和华夏人寿系。


“有的人拿着金融牌照,进入金融市场,用大众的资金从事所谓的杠杆收购,实际上最终承受风险的是广大投资者。”刘士余质问:“杠杆质量在哪里,做人的底线在哪里?”


他警告:“陌生人变成了野蛮人,野蛮人变成了强盗。当你挑战刑法的时候,等待你的就是开启的牢狱大门。”


愤怒的背后其实更体现出资本市场监管的无奈与无力。有人说,资本市场应该“英雄不问出处”,钱来自哪里并不重要,只要合规合法即可。然而,对资金来源并无监管权的证监会,面对爆发在自己“地盘”上的问题,到底该如何处置,这着实是个考验智慧的大难题。


刚刚,中国保险报发文:险资不是妖精!


5日,中国保险报发文了……


吃瓜群众:这是互怼的节奏?


徐敬惠:保险资金始终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和稳定器


“保险资金投资期限长、策略稳健,为稳定资本市场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保险资金投资于一些估值较低、分红较高的蓝筹股,以及一些具有较好成长性的新兴行业,也是支持经济转型升级的有益实践。”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徐敬惠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关于目前举牌的保险资金是否合规合法,徐敬惠认为,近年来,保险业不断发展壮大,其在资本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也日益凸显。保险无论是传统、分红、万能还是投连,都是较为成熟的主流业务,也是保险资金的正当合法来源。


当前,国内经济呈现出积极向好的趋势,资本市场也有健康向上的态势。徐敬惠认为,这种局面需要市场主体共同维护,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相关部门,任何简单粗暴的做法和说法都是不利的。要积极完善市场规则和法律法规,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尽量避免由于一些负面舆论引发不必要的市场波动。


王绪瑾:险资举牌符合资本市场发展的内在需求


“险资举牌无可厚非。”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向《中国保险报》记者表示,从国际上来看,美国股市上超过1/3的资金都是险资,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保险公司就曾多次举牌上市公司。


王绪瑾认为,资本市场是有其自身运行的独立规律的。去年“股灾”的发生,并不是险资举牌造成的。而近段时间险资举牌以来,A股市场走势稳健,保险资金并未引起资本市场的巨大波动。


此外,王绪瑾还强调,险资举牌,也符合资本市场发展的内在需求。“一个稳健的资本市场要以长期投资为基石。”在王绪瑾看来,保险资金是资本市场上最重要的长期资金来源之一。同时,作为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追求的是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以博取绝对收益。


险资举牌是合规合法的。王绪瑾分析认为,首先,险资举牌是合法的,法律并没有禁止险资举牌的行为。其次,险资举牌也是合规的,依照主管部门的相关行业规定,险资证券投资基金和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30%。以目前险资举牌来看,并未违规。第三,险资举牌符合国际惯例。


郑伟:险资投资股票市场行为应辩证看待


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应一分为二地看,保险行业主流的投资行为不存在问题,至于保险行业个别公司的做法挑战了底线,投资行为不符合监管规定、出现违规行为则监管层会采取约谈、警示等监管措施。北京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表示,不能以个别行为说明险资投资的性质、不能以偏概全。


面临经济增速放缓、利率下行的情况,大量的险资需要选择较好的投资标的,在此情况下,险资从银行存款、固定收益类资产获取投资收益不太理想的情况下,从而提高股票投资占比的这种投资行为比较正常,所以,保险公司选择价值低估的股票进行价值投资符合投资逻辑。


从国际上看,对于在监管的范围之内,不违反法律法规、遵守证券市场相关规定的投资行为,不太会受到太多监管方面的阻碍和干扰。


保险资金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也是资本市场长期资金的重要来源,可以弥补市场的资金短板,对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目前最根本的问题是,符合监管规则、符合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行为应予以支持,不符合监管精神、投资出现“快进快出”、与保险资金投资大方向有所背离的行为则应予以规范。


王国军:国际上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十分常见


“在保险市场和资本市场发展较为成熟的国家,例如美国、德国和英国,保险资金举牌上市公司是十分常见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认为,由于上市公司每年都要作详细的信息披露,证券交易管理较严格,公司治理也比较完善,很多国外保险公司都倾向于选择上市公司进行投资,而上市公司也对保险公司的资金持欢迎态度。


在保险市场和资本市场发展较为成熟的国家,所有举牌上市公司的资金中,保险资金的比例可达到1/3。“很多行业都有保险企业资金介入,除了高科技公司被保险公司看好外,传统企业如可口可乐、通用和IBM公司都有保险公司参与其中。”王国军说。


王国军认为,保险资金是重要的社会资本,险资投资具有三层重要意义:第一层在于有效稳定资本市场。第二层在于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第三层在于推动国家战略发展,比如“一带一路”。


目前,个别保险公司的个别举牌现象确实引起了一定的争议,应当如何规范这些行为?“目前,资本市场对举牌的资本并没有一个详细的规则和准入制度。在发生了影响资本环境的事件时,不能把商业道德当作挡箭牌,而需要更强有力的制度支持。王国军表示。 




话说,这种带有“互怼”意味的情况最近不是第一次了。


在周末证监会怒斥险资后,就有人翻到今年年初,保监会主席曾说过:“保险资金举牌越多,证监会刘主席越高兴”……只是9个月之后,刘主席向大家表示,他其实“很不高兴”。


保监会也出手了


接回上面老师骂学生那个段子。


看到全班同学都站起来,老师怒了,拎起带头瞌睡并站起来的同学就是一顿痛扁。这不,5日晚间保监会就对第一个打瞌睡的前海人寿开出了罚单——叫停前海人寿万能险新业务。


新华社也发文三问险资举牌,后续有更多监管政策?


先是证监会主席发话,紧接着保监会出手,然后新华社也发文三问险资举牌上市公司,其中提到:


业内人士呼吁,随着资本市场和保险业的快速发展,类似险资举牌这种跨领域、跨行业的新情况还将不断出现,处理不好容易集聚金融风险,监管部门联手合力监管势在必行。


回看2016年中国保险市场,负债端保费继续狂飙突进,保监会前副主席周延礼表示,到2016年底,预计保费超过3万亿元、总资产超过16万亿元。另外,中国市场总规模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


但在当下的低利率周期下,这一成绩背后喜忧参半。负债端规模的扩大,给投资端留下的压力尽显。


一位寿险高管曾对腾讯财经表示,部分险企在近几年的发展中,过度依赖以万能险为代表的中短存续期产品,在目前利率下行周期内,如果这类产品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标的,必然会带来利差损风险。


利差损是指,保险资金投资运用收益率,低于有效保险合同的平均预定利率,而造成的亏损。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遭遇央行连续八次降息后,诸多保险公司销售出的高收益保单遭遇巨大的利差损,规模越大亏损越多,最后不得不整体吞下“利差损毒丸”。


压力之下,以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为代表的险资,将眼光瞄向A股市场。频频举牌的保险公司在分散投资压力之时,逐渐迷失在追逐高收益的路上。从“宝万之争”到撤换南玻A高管层,宝能系“入侵”上市公司为市场侧目而视;从梅雁吉祥到国民技术,恒大人寿短炒股票,亦迎来监管警示。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将此总结为,高成本资金为了获取高收益,倒逼保险机构提升风险偏好,投向高风险资产。


为遏制这些风险,保监会于2016年以来陆续出台一连串政策,为部分中小险企的这一发展模式踩下急刹车。


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表示,在险资规模日益扩大,并在资本市场愈发凸显出影响力的当下,混业经营呼唤混业监管,以防止交叉传染风险。“刘主席的讲话,可能就是混业监管的前奏。”他分析称。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时间以来,股市、互联网金融等领域,不断暴露风险和监管困境,分业监管的模式和混业经营的趋势,不断产生矛盾,市场不断呼吁,改革当前的金融监管体制。随着混业经营对监管的倒逼,当下的金融监管体制,或有新的形式值得探讨。


综合自:腾讯财经、新华社、券商中国、中国基金报、21世纪经济报道、新浪微博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