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明天,全世界都在关注这件事!一场金融界的狂风暴雨将至...

时间: 2016-12-03 22:50:43 来源: 综合  网友评论 0
  •  昨日(12月2日),A股下跌、亚太股市下跌、欧洲主要股市也在下跌!怎么回事?大家都在怕什么?

导语 | 昨日(12月2日),A股下跌、亚太股市下跌、欧洲主要股市也在下跌!怎么回事?大家都在怕什么?


来源:投行观察(ID:touhanggc)综合自央视财经(ID:cctvyscj)、腾讯财经、每日经济新闻、汇通网


今年国际金融市场意外连连,“黑天鹅”不断,从“英国脱欧”到“美国大选”,带给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非常巨大。2016年还剩一个月你以为可以松口气了?还没完!本周将同时飞来两只“黑天鹅”——意大利修宪公投及奥地利第二轮总统大选投票,日期都在本周日(12月4日)。


第一只黑天鹅:意大利修宪公投



12月4日,意大利将举行修宪公投,如总理伦齐推进该国亟需的经济改革很可能将不得不对该国的复杂法律程序进行修改。




市场广泛认为公投将决定伦齐的政治命运,如公投失败他可能不得不辞职。而如果伦齐辞职,在无政府的格局下,若各政党就组建新内阁无法达成共识,会促使提前大选,而反欧盟政党五星运动的胜算极高,一旦当选上台执政,意大利有很大机会举行脱欧公投。




根据众议院新的选举规则和当前的民调走势,“反欧元区”党派五星运动党赢得大选的概率最高,超过50%。五星运动党上台后,在国内民众退欧意愿较高的背景下,一旦举办退欧公投,意大利或将被“投出”欧元区,欧元区解体危机一触即发。


业内人士表示,12月意大利修宪公投有可能向英国脱欧公投一样,也成为冲击全球市场的黑天鹅事件。


意大利公投之所以那么重要,在于这其实就是一场欧盟的生死之战!欧盟能承受得了像英国公投、意大利公投、法国公投这样一轮又一轮的袭击吗?


未来若公投失败,可能引起退欧风险,这将对意大利乃至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哪些影响?


目前市场预计公投被否为大概率事件,已经开始大肆抛售意大利债券。就在刚刚过去的10月,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1.20%一路飙升至1.68%,上涨48个基点,创2011年11月以来最大单月涨幅。


东吴证券分析认为,假设因为意大利各政党分歧较大,未能形成直接政府,那么预计于2017年一季度直接进入提前大选,而反欧盟的党派的胜算极高。其上台后,有可能提出举行“脱欧”公投。


意大利此次修宪公投之所以那么重要,在于这可能是引爆一系列连锁反应的炸弹!如果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意大利这张“多米诺骨牌”倒下,法国、瑞典、比利时等国本已存在的脱退欧呼声将更高,欧盟将直面解体的风险。


第二只黑天鹅:奥地利总统大选



在意大利修宪公投的同一天(12月4日),奥地利也将举行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奥地利极右派“自由党”总统候选人霍佛表示,他将推动奥地利脱离欧盟的公民投票。有媒体预测,如果霍佛当选的话,整个欧洲政治版图或将发生重大改变。




欧洲议会已在11月24日投票通过冻结土耳其加入欧盟谈判,土耳其加入欧盟进程也将受阻;英国脱欧程序将在明年3月底前启动,预计在2019年前脱离欧盟,在此之前,如何判断欧盟是否变得更加集权,有待商榷。


根据奥地利宪法,总统是国家元首,有权任命总理和内阁成员等,有权提出罢免总理和解散议会。因此,有媒体预测,如果霍佛当选的话,将对奥地利甚至整个欧洲发出信号:欧洲经济持续低迷、难民不断涌入的背景下,欧洲民粹主义和极右翼势力通过利用民众不满,逐渐成长为可与传统中左、中右政党抗衡的力量,整个欧洲政治版图或将发生重大改变。


第三只黑天鹅:美联储加息


除了意大利改革公投以及匈牙利总统大选,12月最令市场关注的还是美联储加息。近来,美国房地产市场、消费者支出以及制造业数据都显示,美国经济在进入四季度之后将继续保持增长。




分析人士认为,良好的GDP增长数据、接近充分就业的劳动力市场、保持稳定上涨势头的通胀水平等都显示美国经济基本面稳健,这将进一步增强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美联储在今年12月份召开的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上再次加息基本已成定局。 




分析机构预测美联储在12月13-14日的议息会议上加息概率达到100%。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会加息0.25%,但有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加息0.5%的可能。原因就在于特朗普明年一月上任后采取的大幅度赤字财政通胀政策,美联储必须逆周期调整,这才能把美国通胀风险压力压下去。倘若真的加息0.5个百分点,那么影响将非常之大。




美联储加息受冲击最大的是新兴市场国家的汇率,特别是资本外流的巨大压力。近期,美元持续走高,美元指数已经突破100强弱分界线,进入强势区间。这必将导致其他国家货币贬值加剧,特别是SDR里的欧元、英镑、日元、人民币。人民币汇率近期较大幅度贬值就是美元走强的作用力。一旦美联储12月份加息,那么从现在开始到12月12日的美联储议息会议期间,美元继续走强,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其他国家货币则将继续贬值。


A股何去何从?


有网友戏言:12月有5个利空:


  • 12月4日意大利公投;

  • 12月5日深港通利好兑现;

  • 12月6日招商策略会魔咒;

  • 12月14日美元加息;

  • 12月底注册制修法二审,再加上解禁高峰。


面对这重重压力,A股将何去何从?


当然,也有一种可能就是和上个月特朗普当选一样,在公投日结果确定之前,由于对结果不确定性的担忧,全球股市,包括汇率均出现不同幅度的波动。但在确认后,股市也将逐渐回暖。


(本文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