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管控应收账款的方法

时间: 2016-12-02 11:55:0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管控应收账款的方法

来源:高顿网校

1.掌控好20%的客户。因为这20%的客户往往占据了企业80%的应收账款,如何与这20%的客户搞好关系?如何给它压力,刺激它付款?你一定要建立追账的档案,安排追账的人员,采取正确的追账途径和追账的方式,随时随地地追账。相信只要你紧盯好、掌控好这20%的客户,你在账款的回收上就一定会取得成效。

2.主动放弃一部分客户。通过调查你会发现,其实企业大部分的应收账款是来自于少量的客户,也就是说,给你的企业带来大额应收账款的,只是你的一小部分客户。它们一方面会压死你的资金,另一方面又提高你的成本,因为追款会花去你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不把你拖死也把你耗死。所以,对于一些经常拖欠货款或者美誉度、诚信度低的劣质客户,企业要主动进行裁减、主动选择放弃,不要把时间、人力、精力放在不值得投资的客户身上。

3.消除一线人员的偏向。当一个大客户在下订单时提出欠款的要求,你的业务员会同意吗?相信大部分的业务员都会同意。为什么?因为业务员只要拿到订单就能完成任务,拿到订单就能获得提成。为了更简单、更快捷地签订合同,业务员往往会扩大事实,甚至配合客户来说服老板同意对方的欠款要求。他会对老板说有强大的竞争对手存在,一定要抓紧时间;如果不能欠款客户就不合作了,等等。所以,业务员是比较偏向给客户“应收账款”。

四大要点

1.账龄与账额分析。做一个应收账款的清单,让你能一目了然,谁?欠了多少钱?欠了多长时间?谁做的审批?等等。这个清单最好让销售部门和财务部门每周报一次,或者半月报一次,最少每月应该要报一次。

2.流程控制。不管是审批应收账款还是追要应收账款,企业都必须把它们变成一个流程,使之系统化、制度化,而不是老板说怎么办就怎么办。比如客户想欠款,我们首先要考察一下他是不是有能力还款,需不需要提供一个担保;其次,要明确谁来批准他的欠款,必须经过哪些人签字,谁来承担责任,等等。流程做得越好,未来回收账款时才会越顺利。

3.担保协议、还款协议、处罚措施。在合同中把这些就约定好,使之具有法律效力。一旦自己追账不成,还可以借助法律这个强力手段讨回公道。

4.等级评价。根据应收账款的大小、周期长短,以及还款的过程和结果来评定等级。根据等级的不同,企业应制订一个奖惩的对接方案,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应收账款比例与客户信用度成反比。应收账款越多,信用度越低;应收账款越低,信用度就越高。另一个是信用度的高低与奖惩成正比。如果客户信用度升高,企业将给予奖励,比如提高应收账款的比例,延长还款时间;如果信用度降低,企业要给予惩罚,比如取消送货上门、增加提货的货款比例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