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怎样从隐性负债调查着手,降低贷款客户风险?

时间: 2016-11-27 22:31:1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贷款逾期客户的原因各有不同,但是所说的是隐性负债,未调查出借款人的隐性负债是造成逾期很常见的一个原因。如何查出借款人的隐性负债尤其是民间借贷的负债,是很多信贷机构非常关心的问题。
导读

贷款逾期客户的原因各有不同,但是所说的是隐性负债,未调查出借款人的隐性负债是造成逾期很常见的一个原因。如何查出借款人的隐性负债尤其是民间借贷的负债,是很多信贷机构非常关心的问题。


随着多家贷款客户的日益增多,很多客户的实际情况我们都不是很清楚,尤其是客户的负债情况,有些负债我们可以从客户的信用报告上看出,但是有些负债我们是看不到的。


首先我们要明确什么是隐性负债,这里指不上客户的个人征信报告,在征信上体现不出来的负债,具体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同行贷款(不上征信的信用贷款,抵押类贷款);

2.高利贷(民间借贷);

3.亲属借贷(朋友亲属之间产生利息的借贷);

4.信用报告查询次数(信用报告末端的记录查询明细)。


隐性负债之所以难以调查,就是在于隐字。首先,客户不想告诉我们他过多的负债,其次,隐性负债也不会在征信报告中体现。隐性负债如何识别借款企业的隐形负债?之所以被我们所重视,原因在于他会影响借款人的贷款目的,我们贷款目的基本都是用于借款人生意相关投资,保证其收入,从而保证其按时还款,若有隐性负债,会大大降低借款人对此笔贷款的贷款目的的实施,也会对未来现金流产生影响,从而影响借款人未来的还款,对于隐性负债,借款人大多可以隐瞒,大大的增加了信贷人员调查难度。


一、财务数据方面

我们要详尽了解借款人的财务报表、银行流水、合同、相关凭证以及征信报告等。


1、查看财务报表


财务人员在做表时,隐性负债多隐藏在预收账款和其他预付账款,我们常见于把隐性负债放在其他应付账款里,信贷人员在查看报表时应多给予关注并对此项做重点核实,查看收款方是否是借款人上游供货方,若对此存疑,应先看借款人对此的解释,同时我们要核实相关合同、凭证,或与收款方直接核实。


2、查看现金流


我们可以做出一段时间的企业现金流量表,可以是一年,可以是几年,对企业的大额进出款项时点进行分析,是否存在现金流为负数情况,正确的现金流量表可以告诉我们,当时企业是否存在资金短缺。同时也要查看企业的现金账目,重点关注大额整数资金的进出情况,了解其原因,查看相应凭证或者出入库单据等,并了解真实合理性。


3、银行流水


银行流水是考察的重点,包括借款人本人、配偶、财务人员的银行流水,看流水主要观察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看大额资金往来,观察重点同现金流。其次查看是否有固定日期和固定频率转取款情况。最后,和企业的营收做对比,是否符合企业销售及进货情况,如果发现不合理之处,要借款人做出合理解释,如果解释不清或者推诿或面带不悦,判断其存在个人拆借情况。


4、资产核实


注意核实企业及企业主名下财产有没有抵押或质押给其他债权人,需要核实的重点是房产。可以要求借款人提供名下财产的证明,比如房产证、土地证、车辆登记证等,一定要求借款人提供原件,有必要的话到相关部门核查。如果借款人拿不出,又给不出合理的解释,或者理由一听就不靠谱,十有八九是压在别的债权人处。


5、征信报告


通过查看信用报告末端的征信查询记录,如果客户最近1-3个月内征信查询次数过多,说明客户在这一段时间内一定有做贷款或者信用卡,信贷人员要相对谨慎。


6、交叉检验


微贷技术的精髓在于交叉检验(点击链接可查做信贷必看:怎样通过交叉检验辨别客户信息真伪?,从事信贷工作,交叉检验是必不可少的,所谓的交叉检验指的是信贷员通过对借款人所有信息的整理,总结,通过交叉检验技术,对借款人提供的财务报表进行各种形式的交叉检验,包括权益交叉检验、营业额交叉检验、成本交叉检验、存货交叉检验,应收应付交叉检验等等,根据交叉检验的结果还原真实的财务信息,还原的财务报表可以作为信贷决策的依据,从而更准确地评估借款人的还款能力,降低贷款欺诈。财务报表还原技术能有效解决小微企业无正规财务报表、财务报表失真度较高等情况,可还原借款人真实的财务状况,在小微企业信贷领域应用非常广泛。


例如,权益交叉检验。列出期初投资者权益、期间收入、经营无关的支出、经营无关的收入、现在所有者权益。它的等式是:期初投资者权益+期间收入-经营外的支出+经营外的收入=理论所有者权益。(理论权益-实际权益)/期间收入=差异率,若差异率大于5%,了解企业差异率大原因,做出正确判断。除此之外,结合企业发展历史,分析企业目前发展状况是否合理,贷款目的是否符合企业实际情况,分析企业借款需求是否正常,假如企业信贷需求不合理,也不排除为偿还负债而借款情况。

二、非财务信息(也称软信息)

1、贷款目的


分析借款人时,第一步就是了解借款人的真实而详尽的贷款目的。包括分析贷款目的的可行性,收益性,真实性,行业前景,通过对借款人的经营历史,行业利润、上下游客户的结算方式,结款周期,对借款人总结判断出其借款需求的合理性,如果发现没有现金需求,偿还其他负债可能性极大。


2、察言观色


通过与借款人面对面的交流,向其了解企业经营、资产、负债等情况,对其财务状况进行分析,注意观察借款人的言谈、举止、表情,看看其精神状态如何,注意观察是否有异常的地方。聊一聊企业的昨天、今天、明天,结合财务报表尤其是我们的疑问重点向借款人询问。如果客户欺骗问们,眼神往往会躲闪,注意观察是能发现的。如果客户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往往精神状态不会太好。另外,可以设计一些问题“链”,对所有问题进行总结,尤其财务问题要做到一环套一环,环环相扣,如果有的环或者链对不上,包括收益与现权益对不上等等问题,那么借款人的话中一定存在真实的,那么很多隐性负债都是聊出来的。


3、侧面信息


通过与借款人的保证人及所留紧急联系人沟通,了解借款人的经营情况以及有没有对外借过钱。通过借款人邻居、上下游客户、员工等走访发现有用信息。对于上游客户,要重点了解结算方式、账期、以往有无拖欠、对借款人应收账款数额、借款人口碑等,了解其赊销的数额(处于成本考虑,借款人如果能以赊销的方式从上游客户拿到货物的话往往不会去寻求民间借贷)。对于下游客户,了解销售额、结算方式、是否存在赊销、账龄、目前账款数额、产品治疗等,综合判断借款人借款需求是否合理。还要侧面的去了解客户和家人的关系,客户有没有向亲戚朋友借过钱。这里一定要注意,我们要让这些联系人认为我们是要帮助客户,从而得到客户的真实情况。


4、人员变动


如果是企业借款人,注意了解务人员变动是否频繁。一般来说,财务人员是不愿频繁更换工作的,如果财务人员变动很频繁,往往说明这家公司的财务状况有问题。调查人员对此要给予必要的注意。


5、注重第三人


这里的第三人指的是借款人以外的人,包括园区或写字楼保安和门卫聊聊天,左邻右舍的家常话,没准也会有意外收获。


6、信息网


最后,通过法院网站、被执行信息网、裁判文书之类信息网站对借款人及其关联方进行查询,看其是否涉及民间借贷诉讼纠纷、股权抵质押或其他问题。


来源:SFI普惠联盟、P2P销售管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