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过度贬值,可能引发三大高危连锁反应

时间: 2016-11-25 23:19:03 来源: 智谷趋势  网友评论 0
  • 汇率市场上再起波澜,我们看到的两个创新高的数字:

来源:智谷趋势(zgtrend) 

作者:严九元


汇率市场上再起波澜,我们看到的两个创新高的数字:


1.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91两个关口,创八年半新低。


2.美元指数突破102,创十三年半新高。

 

12月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前所未来的高涨,而人民币汇率破7的关口日益逼近,甚至可能就在今年年末完成。


历史性的一高一低,不是转折的临界点,毋宁是趋势的加速。

 

人民币的贬值,对这个处于敏感转型期的超大型经济体意味着什么?


贬值固然利好部分出口行业,但贬值过快所可能引起的负面作用很多,处理不当,甚至变成火药桶。目前而言,人民币贬值过快可能引发的三大连锁反应最受到关切:

 

1.中美开打贸易战


2.资本外流,国内投资失血


3.货币政策失效

 

01、中美开打贸易战

 

现在外界还看不清特朗普上台对中国出什么牌,但这位民粹主义色彩浓厚的商人,其执政风格必然兼具现实主义和强硬作风。




竞选时,特朗普声称他可以给美国人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提出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45%的关税,并希望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政客竞选时的言论不能过度当真,不过,特朗普肯定不会对人民币的贬值无动于衷,中美开打贸易战并非不可能。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近日指出:

 

考虑到特朗普上台之后将会面临如下两难,特朗普政府可能会给中国政府施加更大的压力:


一方面,特朗普关于通过赤字财政扩张经济的承诺将会提升市场预期,短期内带来更加强势的美元;


另一方面,特朗普又承诺要给美国蓝领工人更多的工作机会。

 

不难看出,上述两个方面是冲突的。


为了应对这一冲突,不排除特朗普政府重新拿中国来说事,将美国出口以及就业的低迷归因于人民币的“竞争性贬值”,并威胁对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也认为,人民币大幅度贬义极有可能引发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反弹:

 

我们看到特朗普上台,人民币现在通过市场干预防止贬值的情况下,他都说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我们想象人民币汇率要大幅度贬值的话,来自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压力有多大?


02 国内投资断流

 

2016年,国内经济最令人错愕的一大变化,就是民间投资增速的滑坡,直到8月之后略有起色。滑坡的背后,是信心的消沉,预期的黯淡。

 


来源:统计局

 

而另一方面,资本对外投资却“风景这边独好”。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截止至11月23日)共有8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海外并购的新预案,涉及金额超过1323亿元,金额上同比增长约1.46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


“货币的贬值带来资产价值的缩水,还会带来进一步贬值的预期,反过来会促进资本的外流,这两者之间会持续产生互相促进、互相加强的态势。今年以来民间投资突然下滑,在这个过程当中,人民币的贬值也给它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资本外流减少不必然带来国内投资的增加,但资本外流的加剧则肯定对国内投资形成抑制。无论在企业层面还是家庭层面,人民币的出海今年形成一股浪潮。


若人民币贬值幅度过大,外界的贬值预期底线步步后退,那么,资本持续的向外腾挪会增大国内民间投资失血之虞。



 

03 货币政策失效

 

麦格理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伟俊认为,人民币贬值可能让央行的货币政策陷入“无物之阵”,从而使中国经济陷入恶性循环:

 

人民币贬值不利于国内政策的独立性。正如上面所说,人民币贬值将增加资本外流的速度,这就给国内的货币政策施加了两层的压力。

 

首先,政策宽松将受到资本外流的制约,比如央行最近由于担心利率下降过快加剧资本外流,因而不愿意降低存款准备金。

 

其次,在资本外流的情况下,一大部分货币宽松的作用将被资本外流所抵消。

 

更糟糕的是,如果国内政策不能持续有效宽松,中国经济迟迟不能企稳,这时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就会愈加悲观,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就会进一步上升,金融市场下跌,资本外流加剧,从而产生恶性循环。

 

目前,央行的货币政策依然以稳健为基调,在挤压楼市泡沫运动完结之前,银根不可能真正放松。


但是,资本外流对货币宽松确实存在潜在的抵消作用,当央妈希望撒钱激活国内经济,结果钱却流入外人田了,这是人民币贬值之下笼罩在央妈头上的阴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