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政策解读】详解银行参与投贷联动四大模式

时间: 2016-11-25 17:20:4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农商银行发展联盟  网友评论 0
  • 伴随着供给侧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金融供给与需求的矛盾使得监管的态度发生了变化,从政策层面开始鼓励商业银行不限于传统的信贷资金投放模式,而是提供更多的金融工具和创新产品,比较典型的就是“投贷联动”模式的推出。

伴随着供给侧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金融供给与需求的矛盾使得监管的态度发生了变化,从政策层面开始鼓励商业银行不限于传统的信贷资金投放模式,而是提供更多的金融工具和创新产品,比较典型的就是“投贷联动”模式的推出。

投贷联动模式主要是指由商业银行独自或与股权投资机构合作,以“债权%2B股权”的模式为目标企业提供融资,形成银行信贷和股权投资之间的联动融资模式。

由于投贷联动兼具股权投资的特性,相比于传统银行信贷,资管业务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投贷联动政策红利释放

自2014年国务院发文《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首提要“探索投贷结合的融资模式”以来,投贷联动模式日益得到监管层认可。

2016年4月20日,银监会、科技部、人民银行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银监发〔2016〕14号),明确提出“加强多方协作,优化政策环境,整合各方资源,实现市场主导和政府支持相统一,股权投资和银行信贷相结合,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序开展投贷联动试点工作,取得经验后稳步推广”,并公布了第一批试点名单。

5月,银监会牵头召开了投贷联动试点工作的启动会,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在启动会上指出,试点银行要充分认识投贷联动业务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在发展战略、机制建设、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积极稳妥开展投贷联动业务。

种种迹象显示,未来投贷联运的模式将会进一步推广,政策红利也会陆续释放,对于商业银行资管业务,正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参与投贷联动四种模式

投贷联动根据股权分享形式不同大致可以分为三种模式:

一是银行与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合作模式。在股权投资机构对目标企业尽调评估和投资基础上,商业银行与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约定股权分享机制,为借款企业提供融资,实现股权与债权的联动。具体又可细分为投贷联盟和期权贷款模式。投贷联盟是银行跟随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对企业给予一定比例的信贷支持甚至融资解决方案;期权贷款则是银行在与企业签订贷款协议时,约定可以把贷款作价转换为对应比例的股权期权,在客户通过IPO或股权转让等实现股权溢价后,由股权投资机构抛售所持部分股份,按照初始约定比例与银行共享分成。

二是银行集团内部投贷联动模式。即商业银行在为科技型借款企业提供信贷服务时,通过集团内部具有股权投资资格的子公司对其进行股权投资,在集团内部实现投贷联动。

三是向股权投资机构发放贷款模式。即银行直接向股权投资机构发放专项用于目标客户的贷款,间接实现对科创型企业的融资支持。

同时,地方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要整合多方资源,通过充分发挥风险分担和补偿作用、完善科技金融配套基础设施、加快发展科创企业产业链等方式,创造良好的科技金融生态。

投贷联动拓宽了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同时商业银行能够较高程度分享中小企业的成长收益。但是这种模式存在银行谨慎经营与股权投资略显激进的文化冲突。它需要商业银行改变传统的、过于依赖抵押担保的信贷理念,从重抵押担保向第一还款来源回归;需要商业银行重塑风险观念,从一味回避风险向识别风险、理解风险、管理风险转变;需要改革考核机制,建立差异化考核激励办法,适当提高对科技型企业的风险容忍度,建立合理、明晰、可操作的尽职免责制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农商银行发展联盟 作者: (责任编辑:海灵hailing)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