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乐视欠了多少钱?其他公司财报的“前五大应收账款方”泄露天机:乐视网应付账不少于4.5亿元

时间: 2016-11-21 14:19:1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乐视的资金链紧张,这是贾跃亭亲自说的;而供应商声称的欠款与准备起诉乐视,乐视官方当然不会承认这一点。

来源:虎嗅网

乐视的资金链紧张,这是贾跃亭亲自说的;而供应商声称的欠款与准备起诉乐视,乐视官方当然不会承认这一点。在这几天乐视的风波中,虎嗅编辑的朋友圈里至少见过一只手以上的“求联系乐视欠款的供应商”的跑得不够快的媒体记者试图搞清楚乐视到底欠了谁、欠了多少钱然后搞个大新闻——当然,至今也没有人挖出来到底是哪几家供应商在发声。

有意思的是,21世纪经济报道用了另外一种简单粗暴的方式调查乐视究竟有多少钱还没付——把有可能与乐视有关联交易的公司的公开财报挖出来,得到的结论是:据不完全统计,乐视是5家A股公司、13家新三板公司的前五大应收账款方,涉及金额合计约4.5亿元,其中多家公司的应收账款已出现不同程度的逾期,并做了计提坏账准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公开信息粗略统计,18家上市/挂牌公司对乐视的应收账款超4.5亿元。

其中,应收账款额最大为中科曙光,对乐视云计算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为1.137亿元;其次是慈文传媒,对乐视网的应收账款为9270万元,其计提坏账准备为707万元。

“我们跟乐视的合作是有几个电视剧的版权采购权,有的刚播完,已安排回款;另外有些剧还没播,需要播完再付。”11月8日,慈文传媒证券办一位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计提坏账准备也是正常的会计处理,当账龄超越一定期限后就会计提。

虽然4.5亿元对乐视的量级来说并不算大数目,远不比“雷军”所说乐视欠账超150亿元,而且如记者采访得到的,有些账款是正常的合同流程。但慈文传媒、力辰光、耀客传媒和顶峰影业等都已准备了几十到几百万元的计提坏账准备——账龄已超期,如公司希望拿回这部分坏账,已可以动用法律手段,否则就成了这些上市公司的坏账亏损。先前网传因欠账将起诉乐视的那些供应商,欠款也仅仅在百万元级别。

需要注意的是,一方面这只是乐视网欠款的一部分,另一方面是这都是围绕乐视上市公司,也就是乐视网产生的一系列版权费用,而乐视欠款的大头——手机、体育、汽车等方面,则不在上市公司业务范围内,这份的统计没有挖出更深层的信息。

乐视今天还有一个坏消息,就是估值金额高达96亿元的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进程终止,并连带在并购过程中拟向不多于5位投资人定向融资50亿元配套资金的计划同时搁浅。

业界分析原因,一是监管层目前严管影视类资源并购,今年暴风与万达的类似收购计划都被否决;二是乐视影业目前的盈利程度不足以支持其96亿元的估值,另据统计,公司参与在2016年上映的电影中,票房较高的《赏金猎人》仅有2.1亿元。同样,《爵迹》作为乐视影业押宝业绩的重要作品之一,截至10月20日仅收获3.8亿元票房。

而外部融资同时搁浅,正应了虎嗅去年撰文指出,今年又一次说明的观点:乐视无法赢得资本市场大佬的认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