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万科迷局|王石给出解决之道,姚振华、许家印会同意吗?

时间: 2016-11-20 20:54:4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11月15日晚间,上市公司南玻A突发公告称,该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曾南、董事/CEO吴国斌、财务总监罗友明、副总裁柯汉奇、副总裁张凡、副总裁张柏忠、副总裁胡勇等七人集体辞职。随后,丁九如辞去南玻董事会秘书职务,并将同时辞去公司总会计师职位;独董张建军、杜文君也递交了书面辞职报告。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ID:nbdnews),21世纪经济报道(ID: jjbd21)

11月15日晚间,上市公司南玻A突发公告称,该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曾南、董事/CEO吴国斌、财务总监罗友明、副总裁柯汉奇、副总裁张凡、副总裁张柏忠、副总裁胡勇等七人集体辞职。随后,丁九如辞去南玻董事会秘书职务,并将同时辞去公司总会计师职位;独董张建军、杜文君也递交了书面辞职报告。

南玻震荡,让万科的投资者感到芒刺在背。因为宝能与王石之间曾经也势同水火,在万科实际控制权的争夺上,双方一度剑拔弩张,闹得不可开交。虽然万宝之争在舆论层面渐趋平静,但宝能在南玻上的举动,重新激起了大家对于万科的担忧。

南玻人事巨震,王石回应:万科文化能抵御冲击

11月19日,许久未公开亮相的万科主席王石,现身万科广深区域媒体见面会。在会上,王石第一次公开谈到南玻高管离职事件,他说:“最近南玻事件,自然而然地,人们会和万科联系起来,我不想发表更多议论。”

紧接着,王石谈到了万科自身:“我们之所以有信心谈未来,是因为我相信万科的文化。什么叫文化?如果资本能够‘强暴’了文化,那这种文化太脆弱了。”

王石说:“在南玻事件之前,资本市场(类似案例)早就有,在A股市场、香港市场都发生过,但没有像今天这样引起这么大关注。这一次,万科遇到了,在当今非常典型,万科(文化)扮演中流砥柱的角色。”

王石在台上透露,“不少猎头公司打万科员工的主意,从中层甚至到我,开出的价格到了不可抗拒的地步,但是我们的团队依然稳定。”

“资本的背后是有温度的。”王石表示,尽管万科股权纷争还没有尘埃落定,但是北京(监管层)已经发布新的政策对资本市场不健康的做法作出很多限制。“对于已经做了造成‘结果’的怎么办?我相信万科文化会在这个过程中得到证明。”

资本有温度,但姚老板会给吗?

王石认为资本“有温度”,但在绝大多数人印象中,资本是冷酷无情的,它只认利润和效率,不会在意什么情怀。王石说的温度,姚振华真的会给吗?

在万科的流通股中,华润持有16.83亿股、宝能系持有27.6亿股、安邦持有5.02亿股、万科管理层通过控制的资管计划合计持有7.86亿股,再加上恒大持有的10.43亿股,五方力量合计持有万科A股流通股67.74亿股,占总流通股的69.76%。

三大外来资本中,除了安邦明确表态支持万科外,宝能系则明确反对,甚至曾提出过罢免全体董事的议案,而恒大的态度尚不明确。

因此,王石需要的“温度”的提供者盖是宝能系和恒大。这两家的经营模式部分相似,都有着“地产+保险”的明显特征,而且都是民营企业,属于老板一人说了算的那种。因此,姚振华和许家印是有能力给王石所要的“温度”的,但关键是会不会给的问题,说白了就是“温度”怎么来的问题!

姚老板给不给王石温度,取决于王石先能给姚老板什么样的温度。

在本次媒体交流会上,王石谈道:“我们发现各路资本都在对万科感兴趣,无非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它是一个很价值的壳,在壳上做文章;第二种是‘唐僧肉’,认为经营得好。我想对万科,应该这两种情况都存在。”王石说。

宝能旗下拥有数量可观的地产,曾经有分析称,通过万科这块金字招牌,可以将宝能的地产资源价值发挥到最大,宝能存在对万科“壳”的诉求;同时,经过这一年多的持股,宝能浮盈比例已近300亿,并且直接将姚振华的身家从全国第200多名,推升至第四名,1年时间财富增值9倍到1150亿元(胡润2016百富榜),万科作为唐僧肉的诉求已经得以体现。

在万科身上,宝能已经赚得盆满钵满,且王石再次致歉。姚振华会不会给予王石需要的“温度”?和宝能在南玻一股独大不同,万科股权之争还有华润、恒大、安邦等实力派制约,宝能会不会继续对万科管理层施压?在万宝之争爆发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这些问题的答案,可能将渐渐浮出水面。

共容利益熄灭纷争

诉求解决之前,双方则需要态度的缓和,至少不能再是剑拔弩张,见面就掐个你死我活的态势。为了获得“资本的温度”,11月19日,王石再度对姚振华隔空喊出“两个道歉”。

“我做的不合适的,我会及时纠正、改进,比如对姚振华先生,大家都认为我说的‘野蛮人’,我记得在临时股东大会上我站出来公开道歉;比如在天山的喊话‘不欢迎民营企业成为万科大股东’这种误导,我无条件道歉。”

针对这两个道歉,笔者认为盖是舆论压力所致。首先“野蛮人”一说来自布赖恩·伯勒的《门口的野蛮人》,被华尔街用来形容那些不怀好意的收购者,这只不过是一个资本术语,而因为国内的翻译被认为带有不尊重人的贬义色彩,这又是一个水土不服在华尔街词汇吧!;另外‘不欢迎民营企业成为万科大股东’这句话虽然有误导,但是国内环境之下,有多少企业不想有一个超大实力的国资股东?

王石下面的一句话貌似暗示股权之争已有转机,他说,“我想有信心谈未来两年、三年的规划。如果我们所坚守的文化因为资本“强暴”,那就是这种文化太脆弱,我们相信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未来,万科扮演就是中流砥柱的角色。”

在众多的讲话中,王石也透露了股权之争的一个可能的解决之道:走混合所有制企业道路。

“在中国未来的发展中,我相信大型国有企业在中国相当长的时间占据主要的位置,我们民营企业也会继续蓬勃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也会做一种尝试、资源整合的重要的力量,万科选择就是这种。”王石说,混合所有制一个重要的力量就是民营企业,我根本没有道理反对民营企业,根本上万科风格就是民营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万科目前已经是混合所有制企业,王石管理团队如何走出新股权结构下的新型混合所有制模式,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各方诉求是否都能有效解决才是关键。因此,王石最后指出,“我相信资本是‘有温度的’。”因为,无论是混合所有制还是收购深地铁资产,万科每一件大事都需要资本支持的那抹“温度”。

对此,王石是“乐观”的。其称,“对中国的发展、民营企业,对万科所尝试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我是乐观的。”

也许,持续一年的万科股权之争也快有了解决之道!毕竟,离开了企业家的资本,又怎样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