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格力下棋p2p平台涉嫌自融资担保

时间: 2016-11-15 13:16:1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最近,董明珠人红“是非多”,被免去格力集团董事长职务,其“前子公司”格力地产旗下的P2P平台海控金融又被爆涉嫌自融。

来源:网贷315

最近,董明珠人红“是非多”,被免去格力集团董事长职务,其“前子公司”格力地产旗下的P2P平台海控金融又被爆涉嫌自融。

据媒体报道,董明珠已于10月下旬被免去了格力集团董事长的职务,今后仅为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兼总裁和法定代表人,这一消息也得到了珠海市国资委的证实。随后,董明珠表示这是正常的人事调整,不需要做出回应。

据腾讯财经报道,这一免职的真实原因是,因为董明珠将参与上市公司格力电器的员工持股计划,身份有所冲突,因此必须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职位。在上市公司召开股东大会讨论收购珠海银隆议案之前,这一人事变动就已经由广东省国资委批复通过。

事实上,珠海市国资委是格力集团的唯一股东,董明珠严格来说是位职业经理人。

格力集团在2015年1月13日将其持有的格力地产3亿股无限售流通A股(占格力地产总股本的51.94%)无偿划转至海投公司,海投公司成立于2014年3月,是珠海国资新设立的全资子公司。自此,格力集团不再持有格力地产股份,海投公司成为格力地产控股股东。

在众多地产平台布局金融的时代,格力地产也没有落后。蓝鲸互联网金融梳理,格力地产有融资租赁(珠海海控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商业保理(上海海控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小额贷款等金融牌照(珠海海控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此外,其在2015年3月成立了P2P平台海控金融。

据了解,海控金融平台上借款方的几乎都是同一家公司。这家公司为珠海格力建材有限公司,该公司是格力地产的全资子公司,而海控金融也是格力地产的全资子公司。平台上借款方的几乎都是同一家公司,即格力地产的全资子公司珠海格力建材有限公司。另外根据介绍,平台的担保方重庆两江新区格力地产有限公司,亦隶属于格力地产。

因此,格力地产旗下的建材公司通过格力地产旗下的P2P平台海控金融借钱,格力地产旗下另一家公司来担保,海控金融涉嫌自融和自担保。

此外,根据最新出台的P2P监管政策,从限额上看,海控金融平台借款方的借款额度远远超过了企业借款100万元的限额。

不过通过P2P进行这种资本操作,似乎已经成大型公司的惯用手法,此前就有海航、恒大金服、绿能宝、链家等被爆出涉嫌自融和自担保。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