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德银问题引发全球银行业“最惨一天”!

时间: 2016-11-13 22:33:41 来源: 中金在线外汇网  网友评论 0
  • 近期关于德意志银行危机闹得沸沸扬扬,不仅其股价跌入谷底,也扰乱了全球金融市场,更可怕的是国际金融市场将命悬一线的德银比作08年金融危机的雷曼兄弟,或将再次引发一轮金融危机。

近期关于德意志银行危机闹得沸沸扬扬,不仅其股价跌入谷底,也扰乱了全球金融市场,更可怕的是国际金融市场将命悬一线的德银比作08年金融危机的雷曼兄弟,或将再次引发一轮金融危机。

德银危机引发全球银行业“最惨的一天”

周四彭博社的一则报道打破了美股原本平静的一天,不仅德银股价跌至记录低点,全球整个银行股也遭受重创。这么多坏消息蜂拥而至,看起来大西洋两岸的银行业的日子都不好过。

彭博称,通过德意志银行清算衍生品交易的大约10家德银提供主经纪商业务(PB)的对冲基金已将在德银的部分衍生品资产转移至其他机构,并将自己在德银的闲置资金撤回,并指出对于这家欧洲最大的投资银行来说,这是一种“交易对手迹象”,表明其客户在与该行进行业务往来的问题上日益感到忧虑。

知情者称,规模340亿美元的Millennium Partners、40亿美元的Rokos Capital Management和140亿美元的Capula Investment Management都属于这类德银客户。

受此消息影响,德银美股在午后跳水,全天下跌6.7%,盘中跌幅一度超过9.1%,跌破每股11.3美元,创盘中股价最低记录。当日收跌逾6%至每股11.48美元。自德银证实美国司法部开出140亿美元天价和解金以来,其股价累跌逾22%。

德银危机的始末

德意志银行拥有近150年历史,时德国最大的银行,一直被称为全球系统性最为重要的银行之一。然而自今年1月份以来,德银公布2015年亏损达到创记录的68亿欧元,进入到6月份,德银遭到英国退欧的重创。在美国司法部就住宅抵押贷款支持证券问题对德银开出140亿美元罚单之后,德银危机开始一发不可收拾。

实际上德意志银行并没有充足的现金应对本次危机,140亿美金的罚款已经远远超出德银的负担,再加上德银股价的严重下跌,本周四德意志银行美股又因媒体爆出客户撤资消息市场盘中跌逾9%,再创历史新低。

德银危机或意味“金融全球化”危机

尼克松指出,与银行业以往所面临的压力不同的是,德银的股价在最近几周急剧下滑。但其原因并不是投资者担心的信贷损失和突然蒸发的流动性,鉴于德银已以零成本获得超200亿欧元援助。

而且,即使美国司法部想对德银征收140亿美元罚款,使得近期市场纷纷抛售德银股票,其原因也不是投资者忧虑德银资本不足。德银问题的核心是,市场已对银行全球化商业模式丧失信心。

尼克松还指出,如今投资者已怀疑银行获利能力是否能与股价相符,特别是当监管机构要求更高时,银行持有的股票数量能证明的盈利空间也值得反思。

近年来,德银的盈利已受到更严格的监管。而在全球负利率,收益率曲线平坦化,以及企业活动放缓的大环境下,更高的资本要求无疑促成了银行业更低的资产管理费和更低的金融交易收入。

而且,欧洲银行业症状似乎意味着,更广泛的全球化危机(对国际银行的影响尤为严重)。全球金融危机的教训是:高度全球化的金融业务因没有较好的分散风险,营造了危机扩散渠道,会促使纳税人银行倒闭,并会使经济突然停滞。

德银或让前CEO“背锅”

在失去与美国政府就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RMBS)相关索赔达成和解的最新机会后,德意志银行可能要让几位前CEO等高管“背锅”。

据彭博新闻社援引德国《图片报》(Bild)报道,当地时间本周五,德意志银行(德银)与美国司法部在华盛顿进行的会谈无果而终,德银CEO John Cryan仍未能就了结金融危机爆发前销售RMBS引起的民事索赔达成一致。

彭博还提到,另一德国媒体《星期日图片报》也提到了本周五这次德银与美国司法部的会议,称会议就是为了德银不得不因上述RMBS问题支付数十亿美元和解金进行的谈判。

此外,《图片报》还带来一个消息:德银在考虑向两位前CEO Anshu Jain和Josef Ackermann追究造成损失的责任,已经冻结部分应给予Jain和其他该行前高管的奖金,奖金全额有上百万美元。

德银的一位女发言人此后拒绝就上述德国媒体的消息置评。德银目前因天价法务和解金困扰而深陷资本金危机,变卖资产等传闻甚嚣尘上,正苦寻增资等对策。这种时候传出这些消息显然绝非利好。


转载自中金在线外汇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金在线外汇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