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审贷人员必读(吐血精华版)

时间: 2016-11-11 23:23:51 来源: 金融风控畅享平台  网友评论 0
  •        审贷法宝:判断财务报表真实性可采取的技术方法

      审贷法宝:判断财务报表真实性可采取的技术方法

  银行审贷人员不是专业审计人员,不可能确保借款人提供的报表的真实程度,只能通过对报表进行总体合理性的分析,初步判断报表真实性及判断借款人信誉度,指导审贷人员的贷款决策。针对以上提供虚假财务报表的可能目的,结合报表间的勾稽关系及账户余额间的平衡关系,可主要采用分析性复核的方法,寻找报表中的异常波动现象。

  所谓分析性复核是指审贷人员分析借款人重要比率或趋势,包括调查这些比率或趋势的异常变动及其与预期数额和相关信息的差异。

  执行贷前调查时,审贷人员对财务报表实施分析性复核时的主要目的是使审贷人员对借款单位的经营情况获得更好的了解和确认资料间异常的关系和意外的波动,以便找出可能存在潜在错报的地方。

  为有效使用分析性复核,必须系统地执行以下步骤:

1、确定将要执行的计算及比较。在审贷过程中,使用分析性复核的精细程度及范围,视借款单位的规模和复杂性而定。常用的计算及比较包括以下三类:

绝对额比较比如,将本期金额和预期金额或上期金额进行简单比较。

共同比会计报表,也称垂直分析它是指先计算出某会计报表的各组成要素占有关总额的百分比(例如,现金占总资产的百分比、毛利占销售收入的百分比),现将此比例与预期数或基期数比较。

举例:比较利润及利润分配表分析:

QQ截图20161111233316.jpg

2002年度,ABC公司的销售收入比上一年度增长了2209000元,增幅为28.9%。

ABC公司2002年度的销售毛利比2001年度增加了986000元,增幅达37.7%。这意味着公司在成本控制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2002年公司的销售费用大幅度增长,增长率高达56.1%。这将直接影响公司销售利润的同步增长。

ABC公司2002年度派发股利150000元,比上一年增加了20%。现金股利的大幅度增长对潜在的投资者来说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比率分析应是审贷人员常用的分析方法。此方法要求先计算出各种比率,再将其与预期比率进行比较。对计算出来的比率可单独分析,也可归类(如偿债能力、效率等)分析。结合银行业务的具体要求,我认为在执行分析性复核时,审贷人员主要关注的财务比率有:

   A.流动比率:流动比率=流动资产合计÷流动负债合计*100%

  流动比率主要用于衡量借款单位流动负债被流动资产偿还的程度。特别对于银行而言,流动资金贷款占比较大,对借款人的流动比率关注程度较高,流动资产的虚增和流动负债的虚减,是借款人提高流动比率的主要手段

      B.资产负债率: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

  银行为了保证贷款的安全性,一般对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规定了最高限。审贷人员应关注企业可能通过少列负债或多列资产,达到降低该比率的目的。操作:对于异常要下户核实企业的存货、应收账款情况,并要求企业给予相关资料证明。

C.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赊销收入净额÷平均应收账款

 存货周转率(次数)=销货成本÷平均存货余额

  在企业的信用政策不改变和客户群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应收账款周转率一般不会发生较大变动在不发生通货彭胀和企业没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的前提下,企业的存货周转率一般也不会大幅度变化如果出现变化,要求企业给予说明资料

 D.销售毛利率:销售毛利率=(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收入×100

  如借款企业不属新兴行业,传统行业的销售毛利率应比较平稳,甚至可能有均衡下降的趋势当存在通货彭胀时,有可能导致进货成本升高,销售单价却不变甚至下降的可能,这将影响毛利率的降低,但银行主要应调查销售毛利率上升的原因,其下降可不予考虑。

E.现金债务总额比:现金债务总额比=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债务总额

  该比率结合现金流量表和资产负债表的内容反映企业最大付息能力即,如果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全部用于支付利息,企业的最大负债能力,是企业偿还贷款利息能力的现金保证。

2、执行计算/比较。此步骤包括积累资料用以计算绝对额,计算本年度和以前年度金额之间的百分比差异以及计算共同比和比率等。进行趋势分析的做法可以采用可续用的表格。每年只需在表格内加上一栏本期数据即可进行比较,这样省去了重写前期数据的麻烦。

3、分析数据,确认可能存在的错报。对计算/比较的结果加以分析,主要目的是确认是否有异常或意外的波动。由于重大差异和意外波动有可能是出现错报的信号,因此,审贷人员必须对重大的差异或波动进行调查。由于使用分析性复核程序的基本假定是:在没有反证的情况下,数据之间预计继续存在一定的关系。当我们发现数据之间的平衡关系被打破后,就必须要求企业拿出相应的合理的有说服力的证据。比如,审贷人员发现报表显示借款人该年新增大量长期投资,可询问借款企业管理当局,新增长期投资方式,如其回答以货币资金进行投资,可通过调查其投资资金来源,以确定该笔投资是否真实;如用实物投资,可通过检查其固定资产的账务处理,来判断投资的真实性。

  此外,在对报表进行分析性复核时,审贷人员还应通过分析借款企业经营情况、财务状况、管理当局的品格等定性分析,大致判断如果其提供虚假报表的目的。一般只对换财务报表进行有意粉饰,不太可能过多涉及账簿的修改,审贷人员只需对怀疑的地方进行简单的账务检查,就很容易的发现问题如为恶意欺诈,很可能从原始凭证开始就进行造假,具有持续性和隐蔽性的特征,从报表和账务上根本不容易发现问题,其危害巨大。审贷人员在对其报表进行分析性复核时,就不能仅把当期数据和其原来的数据进行对比,还应充分了解借款人所属行业的平均水平在此基础上进行比较分析。


来源:金融风控畅享平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风控畅享平台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