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股份行“反腐运动”:多家分行行长离职

时间: 2016-11-11 23:21:2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11月初以来,平安银行杭州分行行长、深圳分行行长、昆明分行行长、上海分行两位副行长等职务纷纷变动,其中不乏被免职者。这一系列中层调整,或是10月底开始的一场长达9个月的内部严厉“反腐运动”,以及总行新领导班子“上任三把火”交叉作用的结果。

11月初以来,平安银行杭州分行行长、深圳分行行长、昆明分行行长、上海分行两位副行长等职务纷纷变动,其中不乏被免职者。这一系列中层调整,或是10月底开始的一场长达9个月的内部严厉“反腐运动”,以及总行新领导班子“上任三把火”交叉作用的结果。

整理:轻金融(ID:Qjinrong)


平安银行启动9个月反腐运动,多地分行高层人事变动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秦丽萍

10月份以来,总行高层大换血、全行系统严厉反腐,11月以来,多地分行行长和副行长人事变动……平安银行这个秋冬“热闹”非凡。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获悉,11月初以来,平安银行杭州分行行长、深圳分行行长、昆明分行行长、上海分行两位副行长等职务纷纷变动,其中不乏被免职者。有内部人士对本报称,这一系列中层调整,是10月底开始的一场长达9个月的内部严厉“反腐运动”,以及总行新领导班子“上任三把火”交叉作用的结果。

地方分行高层跌宕

11月初以来,平安银行总行部分高管奔赴了全国多家分行召开中层干部会议,除了对各地分行下一步工作重点提出要求之外,最受关注的是宣布了多项新的人事任免。

本报独家获悉,其中,11月3日,吴滨权被宣布任命为成都分行党委书记,并代为履行成都分行行长职责。此前,成都分行行长为徐良。11月4日,新任行长胡跃飞(任职资格尚待监管批准)赴杭州分行,宣布石波接任杭州分行行长一职。此前,杭州分行行长为李海明。11月8日,深圳分行行长一职发生变动,姚贵平不再担任平安银行总行公司业务总监及深圳分行行长,另有任用;杨志群任深圳分行党委书记。一直以来,深圳分行党委书记与行长为同一人担任,料想杨志群任任深圳分行行长一职只待监管批准。这意味着,现任平安银行常务副行长的杨志群将兼任深圳分行行长。

11月9日,鉴于昆明分行发生多起违规违纪事件,昆明分行行长王晶武因管理严重失职被免职,调回总行专职负责风险资产清收化解工作,且未经总行批准不能离行;取之而代的是,徐鑫被调往昆明分行工作,其不再担任上海分行副行长。

上海分行除了徐鑫有变动之外,11月10日,平安银行内部宣布免去徐利东平安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职务。

本报曾报道,杭州分行、成都分行均被平安银行列为8大“困难分行”之一,平安银行7月底曾内部发文,希望总行各部门、各事业部和各分行能给予这8家分行帮助,以使其尽快扭亏为盈。这些“困难分行”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坏账多、出路少、团队弱”。

胡跃飞在杭州分行指,从浙江省相关部门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来看,预计在未来1-2年时间,浙江经济局面会出现好转,但杭州分行目前面临的任务非常艰巨,每个人都必须付出加倍努力来配合新班子,才能攻克难关,走出困局。总行非常重视杭州分行,希望通过干部调整,焕发杭州分行的新活力和激情。

有股份制银行杭州分行内部人士对本报说,平安银行杭州分行的经营状况的确比较糟糕,今年年中的数据显示,该行杭州分行不良贷款加上关注类贷款的比率超过10%,排在杭州国有和股份制银行同业的后三家之列,更谈不上盈利,在杭州,能盈利的银行只有三四家。

为时9个月反腐大幕开启

多地分行高层变动,多位平安银行内部人士纷纷猜测与近期平安银行开启的长达9个月的“反腐运动”有很大关系。

本报获悉,10月26日,平安银行拉开了“反腐运动”大幕。是日,平安银行新上任的董事长、党委书记谢永林和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邱伟在全行“党风廉政教育组织活动启动大会”上分别作了动员报告。

谢永林称,经济下行期,三期风险叠加,银行业日子不好过;在这个大环境下,风险合规纪律至上,这是红线,任何人不能突破。谢永林并称,近年来,平安银行连续出现了一些风险事件乃至腐败事件,这反映出平安银行在一些领域上管理松懈、风险失控、机制缺失。

而邱伟的开篇话更生动,他指:“试想一下:如果我们的基层到总行办事,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还要潜规则;如果我们总行到基层去,还要受到隆重的接送,包括班子接送、走贵宾通道、接受宴请、送礼品;如果我们部门横向之间的联系都通过吃喝和送礼来完成;如果我们的投资、贷款、工程招标等都与利益相连;如果我们的监督检查部门对某些领域不敢查、不能查、不敢处。更有奇葩的是,个别单位管理失控,不良高企,但仍花着高费用、领着高奖金,堂而皇之地上台领着大奖,没有一点羞愧之心,看成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我在这里就要问,你们的先进是要向你们学习什么?是学如何制造不良资产还是学隐瞒不良资产?如果我们的个别领导干部经过多年培养,仍横冲直闯,在没有任何阻拦的情况下直奔‘监狱’,这些现象难道能说明我们的监督制衡机制健全吗?”

邱伟的这一番质问,特别是提及“个别领导干部经过多年培养,仍横冲直闯,在没有任何阻拦的情况下直奔‘监狱’”,很容易让外界联想到“刘树云案”。8月2日晚间,平安银行行长助理、北京分行行长刘数云被深圳公安机构带走,媒体报道称可能与其在分管投行业务中的利益相关,随后刘树云被平安银行内部免职,并任命该行西安分行行长李岩接任北京分行行长。

以后下基层不能再“壕”了

平安银行这场“反腐运动”时长达9个月,至明年6月底止,主要是清肃内部的“潜规则”和腐败,原则之一是“全面反腐没有任何例外,查处任何人和事没有禁区”。

有平安银行内部知情人士对本报说,其中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细节是,总行和一些分行在个别楼层的洗手间设置了举报箱,因为这个地方没有监控,此外公示了举报电子邮箱,鼓励举报。11月4日,胡跃飞在杭州分行召开中层干部会议时,也特别强调了反腐倡廉,并提出了三句话“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光明正大取酬”。

平安银行要求春节前完成自查自报自改。其中,单位自查内容很多,包括非正常资金来往,民间借贷,经商办企业,违规保管凭证,参与编造虚假资料,内部接待讲排场,审批“管、卡、压”,私售“飞单”,授权违规操作,套费用,招标违规,私设“小金库”,参与洗钱,行贿受贿贪污,用人腐败等等。

而高层和中层以后到基层指导工作,“排场”或将不再。

邱伟称,平安银行各级管理机构到基层,不许基层班子参与接送,不走贵宾通道,在员工食堂就餐,不接受礼品;不接受下级的任何旅游、出访安排;严禁在行内搞相互送礼、宴请、公关等活动;不安排与利益相关的贷款、投融资和招投标等事项;严禁在工作中“管、卡、压、要”;召开会议必须从简高效,原则上不得在高级酒店、严禁在名胜风景区召开。

事实上,在董事长孙建一、行长邵平双双请辞,平安银行在历经数次“换血”后仍旧保持了庞大的高管架构,但早已物是人非,逾半数高管或已离职、或已调任、或其分工被重新调整。

延伸阅读——


起底平安银行换帅余震 20位高管序列初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朱志超

后邵平时代,平安银行人事震荡持续。

董事长孙建一、行长邵平双双请辞,平安银行在历经数次“换血”后仍旧保持了庞大的高管架构,但早已物是人非,逾半数高管或已离职、或已调任、或其分工被重新调整。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莫过于原平安证券董事长谢永林、原平安证券总经理杨志群、原平安证券副总经理郭世邦悉数“倦鸟归巢”,重返平安银行,分别出任平安银行董事长、平安银行常务副行长、平安银行董事长助理。

“谢永林、杨志群在平安证券分任一、二把手,‘搭班子’时间超过一年半了,两人私下关系亦甚铁。”平安集团一中层人士对记者称。

值得注意的是,前述的“常务副行长”和“董事长特别助理”两个岗位均为最新设置的岗位。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平安银行总行人士最新获悉,新官上任的常务副行长杨志群,即将出任平安银行深圳分行行长;董事长助理郭世邦,则将接手分管全行的风险条线。

“前述领导层的分工都是平安集团指定的。”平安集团一知情人士如是透露。据了解,原深圳分行行长姚贵平已升任平安银行行长助理,在协助管理零售业务逾3个月后,其最新工作安排为“负责不良资产清收”。

10月20日董事会换届会议中,除宣布谢永林被任命为平安银行党委书记外,还透露出新一任领导班子未来的工作计划:零售转型、“三减一增效”是多次被言及的关键词。

所谓的“三减一增效”,指的是减员、减薪、减亏损和增效益。

“裁掉事业部、分行大裁员,坊间流传的方案所述过于危言耸听、言过其实,但基本方向是正确的。”一接近平安银行管理层的消息人士称,“资产质量堪忧的事业部或被关停,起码增量业务不会再开展;部分人员编制冗余的分行亦将面临裁员。”

除此之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年内平安银行多地分行行长经历了迅速的轮换与补位,因人员变动引发的“震荡”,将是新任管理层亟待拆解的难题之一。

邵平48个月“急行军”

历时两个多月、沸沸扬扬的平安银行管理层更迭一事终尘埃落定。

但有别于同业,平安银行每临高层人事换血,则大多“牵一发而动全身”:

2012年9月,原民生银行副行长邵平“空降”平安银行出任行长,参与、主导了原深圳发展银行与原平安银行的业务整合;

紧随其后,原民生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赵继臣、计财部总经理与运营部总经理孙先朗、科技开发部总经理张金顺均到任平安银行,分别出任分管风险的副行长、分管财务的副行长和分管投行业务的行长助理。

尔后邵平在任的四年时间内,多个行业事业部的总监、副总监以及多地分行的行长、副行长均为原民生银行业务骨干,以至外界戏称平安银行中有“民生系”。

“在外部看来,平安银行确实吸纳了为数不少的民生员工。”平安银行一位非“民生系”的中层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坦白说,邵平是一个重感情的老派银行家,但绝非任人唯亲。在他执掌平安银行的四年内,业绩是衡量人才的绝对硬指标。”

数据显示,邵平走马上任之初,2012年末平安银行总资产1.6万亿元,存款余额1.02万亿元,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397.5亿元、134亿元。

而截至2016年9月末,平安银行总资产达2.79万亿元,存款余额1.91万亿元,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819.7亿元、187.2亿元,非利息收入翻了5.5倍。

“过去平安银行的底子太薄弱了,无论是后台IT技术基础,抑或前中台业务开展能力都不过关。整合初期,多头管理严重、跨部门业务协调效率低下、盈利水平远低于对标机构、网点布局偏少,情况不甚乐观。”平安银行一不愿透露姓名的部门总经理如是称。

他进一步解释道,“2013年邵平自上而下实施全面整肃,包括再造各项业务流程、重新修订考核办法、压缩精简一级部门和成本中心等。但在大刀阔斧‘调结构’同时,亦要保证平安银行领先于同业的发展速度、提高盈利水平及非息收入占比,实属不易。”

“唯一有争议的是,平安银行近几年急于实现跨越式扩张,在经济下行周期仍选择高歌猛进,资产质量承压是难以避免的,”该名部门总坦言,“如前两年大力推行的贷贷卡,其性质犹如‘一匹脱缰的烈马’,产品是好产品,但对驾驭者的水平要求相当高。多个分支行力推贷贷卡,业务扩张迅猛,但风险事件频发后则留下‘一地鸡毛’。”

纵使如此,瑕不掩瑜。平安银行一位非“民生系”的分行行长如是评价邵平:他是一位战略清晰、见地深刻、知道如何达成目标的银行家,同时也是一位责任心强、敢于担当、勤勉务实的职业经理人,对待下属有极强的同理心。

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在马明哲棋局中,赋予银行家邵平的阶段性任务已然完成,平安银行下一阶段的零售战略转型,将重新踏上征程。

平安证券高管“归巢”

2016年10月20日,平安银行正式召开董事会,启动换届程序。这届将决定平安银行未来走向的换届董事会,可谓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不出所料的是,刚升任平安集团副总经理、原平安证券董事长谢永林和平安银行原分管公司业务的副行长胡跃飞,将待监管批复后分别出任平安银行董事长、行长职务。

谢永林出生于1968年,加入平安集团已逾22年,从产险基层业务员起步,曾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平安收购深圳市商业银行、“平深整合”,并先后负责运营、IT、人力资源、零售银行管理等业务,2007年起分任平安银行副行长、原深发展银行副行长。

深受马明哲的器重,谢永林被视作“平安集团最具有综合金融基因的高价值人才之一”,他于2016年9月被提任平安集团副总经理,本次回归担纲平安集团董事长,并不出乎意料。

但令人讶异,跟随谢永林一同“归巢”平安银行的,还有原平安证券总经理杨志群、原平安证券副总经理郭世邦,两人分别出任平安银行常务副行长、平安银行董事长助理。

值得注意的是,前述的“常务副行长”和“董事长特别助理”两个岗位都是最新设置的岗位,且均为要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平安银行总行人士最新获悉,新官上任的常务副行长杨志群,即将兼任平安银行深圳分行行长;董事长助理郭世邦,则将接手分管全行的风险条线。

在该名知情人士看来,“常务副行长”一职的设定确实“非常巧妙”,奠定了杨志群在多位副行长中的“第一顺位”。此外,杨志群即将接管的深圳分行,更可谓是全行的“重镇”,该分行2015年对平安银行利润贡献的占比高达三分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杨志群现年46岁,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生毕业,2009年负责筹建原平安银行广州分行,后担任平安银行广州分行行长;2011年4月担任深圳发展银行广州分行行长,2012年8月任整合后的平安银行广州分行行长,2015年初任平安证券总经理。

类似的是,郭世邦同为平安银行“旧部”:2011年3月起先后任深圳发展银行小微金融事业部总监、平安银行总行小微金融事业部总监,后于2015年3月起任平安证券副总经理,负责融资业务等。

“三减一增效”

10月20日的董事会上,谢永林被平安集团党委任命为平安银行党委书记;同时会议还透露出新一任领导班子未来的工作计划:零售转型、“三减一增效”是多次被言及的关键词:

所谓的“三减一增效”,指的是减员、减薪、减亏损和增效益。此前,曾有一份整合方案流出于坊间,内容包括裁掉事业部、分行大裁员、部门合并,高层、中层、普通员工分别降薪30%、20%和10%。

“裁掉事业部、分行大裁员,方案所述有点危言耸听、言过其实,但基本方向是正确的,”一接近平安银行管理层的人士称,“资产质量堪忧的事业部或被关停,起码增量业务不会再开展;部分人员编制冗余的分行亦将面临裁员。”

该消息人员进一步解释道,“分行转型是集团给银行定调的一个改革重任,未来平安银行战略将全面向零售业务倾斜,在现基础上削减约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对公业务人员,新增、引进大量的零售业务人员。”

至于“减薪”一事,多名平安银行员工指“均有耳闻”,但表示“现阶段尚未形成明确方案”。

“在邵平掌舵的时代,一线员工乃至中高层的整体福利、薪酬水平实属不错。集团接管银行后,下调薪酬水平乃是众人所忧,但目前尚处于‘多方博弈’的阶段,未有成型方案,最终的情况还不好说。”前述接近管理层的人士透露指。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平安银行新任领导架构将为“一正六副一董助三行助”,再加上沿用原深发展的“首席执行官制”,平安银行总行领导班子达20人,其高管团队之庞大,在国内银行业内实属不多见。

据了解,首席执行官的级别介于分行行长和总行副行长之间,分管财务、人力、法务、运营、审计等领域,直接向行长汇报。

上述制度延续至今,平安银行现阶段仍设有多个条线的首席执行官。其中副行长陈蓉兼任首席财务官,徐进、张元良、林德云、梅艳分别任首席法律事务执行官、首席信息执行官、首席运营官和首席审计官。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9月,银监会正式核准了饶劲松平安银行首席人力资源执行官的任职资格。而实际上,今年上半年饶劲松仍在任平安集团的人力资源总监。

“饶是一名老平安,曾任马明哲秘书,在平安集团内任职已逾20年。先后出任平安人寿湖北分公司总经理、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后上调到集团担纲人力资源总监,”前述平安集团中层人士透露指,“集团对人力资源条线的把控很严。”

而饶劲松的前任——前平安银行首席人力资源执行官胡景平同为“老平安”,其于1993年加入平安,历任平安人寿深圳分公司、广东分公司总经理,后于2013年起出任平安银行的首席人力资源官。

但随着今年6月,平安人寿内部酝酿了一次改弦易张式的改革——作为元老级人物的胡景平重归寿险,任平安人寿二元事业群营销前线总经理。

此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年内平安银行北京、西安、广州、武汉、郑州、大连、惠州等多地分行的分行行长、分行副行长经历了迅速的轮换与补位,因人员变动而引发的余震,仍将是考验平安银行新任领导层管理智慧的难题之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