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6中国商业银行交易银行服务发展调研报告

时间: 2016-11-11 15:01:43 来源: 财资一家  网友评论 0
  • 交易银行以客户为中心经营理念,回归银行最基础、最本质的功能,将重塑未来的银行对公业务。

来源于| 财资一家(微信ID:TreasuryChina)

文| 董兴荣、财资中国交易银行研究项目小组

授权转载


导读

交易银行以客户为中心经营理念,回归银行最基础、最本质的功能,将重塑未来的银行对公业务。在国内,交易银行尚处于起步阶段,银行架构和银行运营能力是打造交易银行两个较大的制约因素。中国银行业向交易银行转型,还需要进行大量战略、人才和技术上的投入。


未来十年,中国银行业将进入关键变革期。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技术脱媒及互联网化的发展使商业银行业务突围重点转向建设“轻型银行”“服务银行”“数据银行”,强调低资本消耗,加强客户黏性,注重交易和行为数据的积累。


交易银行业务正符合时代背景下、经济和金融新常态下实现商业银行转型的新理念,以支付结算为基础和起点,以现金管理为核心,并延伸至贸易金融、供应链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等领域,成为国内商业银行公司银行业务转型的主要手段而再次被聚焦,并被业内视为主导未来十年商业银行经营思维和模式变革的新方向。


《中国商业银行交易银行服务发展调研报告2016》发现,商业银行发展交易银行业务的关注重点聚焦6个方面。(见图1)


交易银行业务是公司业务转型的支点

Key:交易银行成为公司银行业务发展重点领域



以企业需求为中心,探寻新的经营模式已成为银行业的普遍共识。商业银行公司银行业务正从粗放式竞争向深度挖掘企业金融需求、提升综合金融服务水平的方向转变。


2016年商业银行公司银行重点发展业务中,除投资银行业务外,现金管理、产业链/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金融、跨境金融及贸易金融均带有交易类业务属性(也是目前商业银行组建交易银行的主要业务构成部分),公司银行业务发展重点向交易类业务倾斜的趋势已很明显。(见图2)


Insight交易银行是经营转型应对市场波动的利器

●  组建交易银行成主流业务规划。随着中国经济进入L型发展阶段,国内商业银行已纷纷回归交易银行基础业务,在推进交易银行战略架构调整的同时,也加快了交易银行的组建步伐。39.39%的受调研银行进行了交易银行的组建及筹备工作,而在对交易银行组建与否尚不明确的银行中,56.25%认为交易银行是其未来一年的关注重点。(见图3)

●  实现服务交易化及提升企业黏性为终极目标。交易银行的业务内涵是让金融服务嵌入企业实体的交易行为中,即银行跳出“资金提供者”的“局外人”思维,从企业的商业模式和交易链条出发,基于单交易场景的构建及多交易场景的融合发现尽可能多的业务机会,通过金融产品、服务平台的有机安排和信息、渠道、资金、资源的互通互联,将银行服务嵌入到企业的交易行为中,增强企业交易资产的流动性、提升交易过程的便捷性、保障交易运营的安全性,实现企业日常经营效率及效益的升级和用户体验的提升(见图4)


架构调整夯实未来交易银行基础设施

商业银行交易银行的构建需通过对现有的部门架构、业务流程、产品体系、考核机制、渠道资源、风控体系、IT系统、服务模式等重新梳理及整合,跳出“部门制银行”的思维定式,进一步深化业务体系改革,做好顶层设计及基础设施构建,发挥交易银行对商业银行的真正价值。


Key架构体系调整是发展交易银行的核心支撑

打造交易银行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求银行结合自身业务及产品优势进行顶层架构设计,通过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明确交易银行发展战略,循序渐进地推进现有业务条线的梳理整合,构建适应企业交易特征的组织体制及业务运营模式。


重塑组织架构是打造交易银行的第一环和关键一环。在总行成立交易银行部,承担统筹职能,进而自上而下地完成人员过渡及跨部门的产品、服务整合是国内部分交易银行组建的主要路径。在总行已成立交易银行部的银行中,大部分银行将交易银行部设为总行一级部门,并在其下设置现金管理、贸易融资、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金融等产品部门及客户关系部门。(见图5)


Breakthroughs突破重围并抢占交易银行发展的市场先机

商业银行转型交易银行并非一蹴而就,交易银行转型实践之路同样障碍重重。对于已组建和未组建交易银行的商业银行而言,部门/组织架构整合、跨业务条线的IT系统建设/整合、核算体系/考核激励机制规则设置是它们在实践交易银行的主要挑战。(见图6)


以客户为中心提升交易银行服务水平

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如何重塑银企关系是新经济常态下的主要议题。商业银行向交易银行业务转型的本质,是实现对公金融服务向以客户为中心的思维转变,而客户体验及满意度是检验交易银行服务水平的主要标准。


Discovery交易银行目标客户群定位呈现多维化趋势

●  以行业及规模视角打造标准化与特色化兼具的服务。由于在历史背景、性质规模、战略方向等方面均存在一定差异,各商业银行对于交易银行定位及主要模式的打造呈现多样化的趋势,并对其目标客户群所属行业、规模、性质、区域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偏好。部分银行在提供交易银行服务过程中,明确提出要侧重为重点贸易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客户群体提供定制化的金融服务方案。(见图7)

●  基于客户选择偏好推进特色金融解决方案。在布局特定行业的基础上,部分银行会针对战略重点行业进行深入研究,发掘和提炼行业共性的交易特征、金融需求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辅以相应的金融产品及服务,配置特色专属的交易银行全流程行业解决方案,并通过对客户数及业务量的不断积累,实现行业解决方案的持续优化。(见图8)


Advise多举措综合改善交易银行服务能力和水平

如何实现以客户为中心,提升客户体验,是银行业在金融服务中不变的话题。用户体验形成客户对各银行的特定印象,划定银行与竞争对手之间的差异。在整合后的产品及服务体系中,如何高效、优质地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和需求,协调各种突发情况,提升用户满意度等,均对交易银行完整、清晰、便捷、简单的操作及业务处理流程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见图9)


技术驱动助力交易银行一体化综合化

信息技术时代,任何交易和服务都离不开后台系统及技术的支撑,灵活的技术处理能力对支持综合化、个性化的服务至关重要,技术密集型服务的交易银行为了提升用户体验更离不开技术的支持和推动。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新一代技术的推出和广泛运用,则加速了交易银行向综合化、个性化、信息化阶段迈进。


System系统改造升级稳固交易银行金融服务能力

●  改造IT系统以提升交易银行服务水平。随着对交易银行业务的积累与发展,大中型商业银行在支付结算、现金管理、供应链金融、贸易融资等业务单元均已具备一定基础,但是各业务单元尚未在统一的平台上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不利于对企业交易需求的迅速响应和决策支持,因此,提供完善的技术支撑以助力交易银行顺利转型是商业银行需进行的又一重要调整。(见图10)

●  平台思维推动交易银行产品服务创新。商业银行交易银行策略的实施以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为载体,而交易银行服务平台的搭建在打破传统条线式组织结构相互隔离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效率。强大的核心系统确保数据处理能力,丰富的在线工具快速提供灵活的服务和产品,高速的处理能力以及时响应企业金融需求,便捷的操作流程以降低交易复杂程度、提升交易效率等是交易银行服务平台的未来建设方向。(见图11)


Technology新型技术支持交易银行金融服务升级推广

企业交易数据的价值发掘倍受重视。充分利用数据价值是成功的交易银行所必备的要素,通过系统对接扩充数据获取渠道,并将数据广泛运用于客户识别、分析、需求挖掘及风险管控等方面,将是交易银行成功的重要保障。目前,国内商业银行已开始重视对交易数据价值的深度挖掘,数据获取已不局限于企业的供销数据、生产经营数据、投融资需求,还包括企业内部管理数据等全面信息。多渠道数据收集不仅为商业银行提供了价值服务的延伸,更为交易银行的风险管理提供了更多有价值的判断依据。(见图12)


交易银行业务服务未来转型趋势


Future:商业银行发展交易银行业务将呈现五大趋势


交易银行由于其长期稳定的盈利能力、低风险经营的突出特点、高效的客户黏滞特性,备受国内银行的重视和推崇,并被很多银行列为未来3~5年的首要发展战略。因此,交易银行对于商业银行的长远发展来说,既是一项需要深耕细作的业务,也是商业银行需要持久关注的重点。

未来,商业银行发展交易银行业务将呈现五大趋势(见图13)。基于提升用户体验的视角,通过对交易银行服务平台的改造、升级,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化的服务窗口及方便、快捷、简单的操作平台,成为商业银行发展交易银行业务呼声最高的发展诉求。


同时,以产品组合多元化、个性化作为交易银行业务的具体落地,更能满足企业客户多元化与复杂化的需求。此外,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下,线上化、电子化也是银行服务的转型方向之一,实现服务渠道电子化亦成为必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