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网商银行拟推资产证券化产品破资金困局

时间: 2016-11-10 17:25:3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网商银行即将推出首单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以破解资金瓶颈,蚂蚁财富板块也和传统金融机构信托公司合作推出“理财+消费”的消费信托产品,保险板块也将和9家保险公司合作推出五大类30种消费保险产品。

网商银行即将推出首单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以破解资金瓶颈,蚂蚁财富板块也和传统金融机构信托公司合作推出“理财+消费”的消费信托产品,保险板块也将和9家保险公司合作推出五大类30种消费保险产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又是一年双十一,能否延续过去的盛景尚待市场检验。但这场消费者的狂欢背后,毫无疑问越来越离不开蚂蚁金服旗下银行、理财和保险板块的业务支持。


  近日在蚂蚁金服的一场发布会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网商银行即将推出首单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以破解资金瓶颈,蚂蚁财富板块也和传统金融机构信托公司合作推出“理财+消费”的消费信托产品,保险板块也将和9家保险公司合作推出五大类30种消费保险产品。


  网商银行拟推首单ABS


  网商银行行长、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俞胜法在发布会上表示,为了帮助商家备战“双11”,今年9、10月两月,网商银行已给全国133万家小微商户提供贷款,累计提供贷款近500亿元,户均贷款3.74万元 。


  除贷款之外,网商银行计划提供仓储质押贷款、物流金融等全流程的金融服务。在大力提供融资服务背后,网商银行资金压力如何破解?


  传统银行的打法受限于资本金,包括招行、工行在内的传统商业银行亦纷纷提出要向“轻资产”银行转型。网商银行作为首批获批的民营银行,注册资本金只有40亿,必然要走一条有别于传统银行的破解资金瓶颈困局的路径。


  此外,网商银行还有其特殊的流动性风险。主要包括:一是目前网商银行的负债结构单一,受制于远程结算户的开户问题,其个人存款规模微小,基本依靠同业存款进行业务运作,容易受银行间市场资金供求波动影响。二是交易对手集中度高。


  拓展资金来源渠道是网商银行的当务之急。截至2015年末,网商银行已与14家银行、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开展同业授信合作,获得授信总额约550亿元,同业存款余额260亿元。


  当日,俞胜法也坦承,“我觉得网商银行主要讲的就是资金来源问题,我们现在还是三条路,一个存款,一部分同业资金,另一部分就是证券化。”


  他还同时透露,网商银行马上就将取得银行间市场信贷资产证券化资质。这也将是第一单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小额分散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俞胜法表示,资产证券化是网商银行今后资金来源的重要渠道。


  除了给卖家提供贷款外,蚂蚁金服通过花呗为买家提供消费信贷也备受市场关注。在苏宁消费金融被披露不良率超过10%之际,俞胜法表示:“花呗不讲逾期率,而是叫支用的不良率,目前百分之一都不到。”


  “消费+理财”新型信托产品?


  近期,蚂蚁金服还推出了“消费+理财”的新产品“乐买宝”。蚂蚁金服集团财富事业群总裁黄浩介绍,乐买宝背后对应的产品是消费信托,目前是和中信信托在合作,收益由基础收益和消费返还权益组成。


  具体而言,乐买宝投资者可获得基本收益(目前3.7%左右),基础收益是由信托机构提供基础资产并进行管理。此后,到指定的聚划算商场中消费,便可获得额外收益。而这部分的额外收益是由消费的商家返利而来。整个产品收益最高15%封顶。


  如果以基本收益3.7%来计算,投资者需要购买价值不菲的产品才能获得11.3%的额外返利。据了解,目前已有20多万人购买这款产品。


  “这个模式总结下来就是三句话:第一是买得越多赚得越多;第二是赚的不会比花的多,因为它是一个消费权益的返还;第三,总之是有赚的。同样的消费,在全网低价的情况下,你的消费可以为自己的理财获得额外的消费返还收益。”黄浩解释称。


  按照监管相关规定,该产品不会做任何收益承诺,同时黄浩强调,即使产品引入了保险公司的增信,也并不能表明所有投资绝无风险。


  消费保险升级五大类


  蚂蚁金服集团保险事业群总裁尹铭在发布会上称,一年以前,消费保险只有退货险,现在消费保险一共有五大类:质量保障类,比如衣服褪色险、鞋子脱胶险、生鲜腐烂险等;物流保障类比如退货运费险、物流破损险;售后保障类比如化妆品过敏险;价格保障类比如保价险;信用保障类的订单险等。


  尹铭透露,目前9家保险公司将与蚂蚁金服保险平台合作,提供5大类超过30种消费保险服务。


  尹铭表示,尽管消费保险还是一个初生概念,但其规模、增速和发展空间并不小。根据蚂蚁金服的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消费保险的保单量同比增速超80%,消费保险的保费收入增速超50%,高于保险行业增速。根据保监会官网数据,2016年1-9月,产险业务保费同比增长7.8%。


  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王道南表示,过去保险的痛点在于如何将低频的冷产品变成高频的热产品,很多传统保险可能一年就互动一次,而依托网购平台的消费保险已经把冷的产品变成了热的产品,能直接面对客户,通过保险拉动消费,是一个多赢局面。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