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亚投行的进步在全球得到了认可

时间: 2016-11-08 13:16:03 来源: 中国报道  网友评论 0
  • 11月4-6日,由北京大学举办的第十三届北京论坛(2016)隆重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嘉宾汇聚一堂,论道北京,以“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互信·合作·共享”为主题,在历时三天的论坛上探讨文明在促进全球互信合作、资源共享中的重要作用。

11月4-6日,由北京大学举办的第十三届北京论坛(2016)隆重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嘉宾汇聚一堂,论道北京,以“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互信·合作·共享”为主题,在历时三天的论坛上探讨文明在促进全球互信合作、资源共享中的重要作用。金立群在会上透露,亚投行毫无疑问能够实现2016年项目总额达到12亿美元的项目体量。




在11月4日举行的开幕式上,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联合国秘书长特别顾问伊克巴勒·里扎(S.Iqbal Riza),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Shaukat Aziz),韩国SK集团全球董事长崔泰源和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分别致辞。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通过视频向第十三届北京论坛表示祝贺。随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董事会主席金立群在开幕式上作了报告。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朱善璐主持。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董事会主席金立群指出,在正式运行十个月时间里,亚投行董事会已经批准了总额达到八亿两千九百万美元的资金来去资助六大项目,包括与其他一些世界机构共同出资开展的项目。“在这样的发展速度下,我们毫无疑问能够实现2016年项目总额达到12亿美元的项目体量,而且我们最后的总额很有望实现60亿美元。”


金立群指出,基础设施的投资是实现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手段,中国和其他一些亚洲的新兴经济体已经证明,通过对于基础设施投资能够有效地带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成功地使8亿人口摆脱了贫困,而且这主要是因为得益于我们广泛的社会经济发展,它的一个前提就是对于基础设施进行了投资。亚投行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得以创立。而且亚投行在多边发展银行当中秉承了一个特殊的使命,即促进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和发展,通过投资基础设施和其他一些生产性行业来去实现更高程度的互联互通,促进区域性的合作。


今年6月,在亚投行首届理事会年会上,亚投行宣布了它的首批四个贷款项目,承诺将提供5.09亿美元贷款,用于在孟加拉国乡村地区普及电力供应,提高印度尼西亚贫民窟的生活条件,以及改善巴基斯坦和塔克吉斯坦的道路状况。金立群表示,这些项目资金充足,环境友好,已经被项目所在地的民众接受。

这些项目中的三项同时获得了其他机构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uropean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的资金。


金立群在会上指出,跨境基础设施投资机会将会是亚投行的重要事务,而且预计在未来,我们在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上会有更多的需求,包括公路、铁路,包括海港,还有能源管道设施、远程通讯、基础设施。这样我们就可以实现更大的互联互通,能够惠及欧洲各个国家,以及整个世界。为此,在2017年,亚投行将推出行之有效的方法,来动员私人资本,包括从私人投资领域去雇佣一些有经验的高级成员,能够让亚投行能够打造一个私人领域的渠道、伙伴关系和网络。


金立群表示,亚投行的进步在全球都得到了认可,现在有一些欧洲国家,包括英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决定加入亚投行作为创始成员国,这样的一个举动也彰显了他们对于亚投行的信心。亚投行加强与其它国际金融机构的合作,并强调会努力做到“精干、廉洁和绿色”。美国对于亚投行的态度也自开始的认为“是对传统秩序的挑战”转变为现在的寻求合作。奥巴马政府曾赞扬亚投行与成熟机构合作并遵循其标准规则的做法。


在绿色基础设施方面,金立群称,这是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亚投行在这方面可以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推动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另外也可以支持所有的国家实现巴黎峰会所提出的承诺目标。


第十三届北京论坛为期三天,共设七个分论坛和一个学生论坛,相继在钓鱼台国宾馆和北京大学校内举行,主题分别为: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世界文明中的巨型城市与区域协同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制度的视角,中国与全球治理:国际组织与国际机制的作用,生态安全与生态城市: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经济全球化中的中国角色,社会企业概念构建与认证制度发展。学生论坛主题为:大变革时代的全球治理——世界青年的视角和声音。


今年的北京论坛还走出国门,于5月24日在巴基斯坦成功举行北京论坛首届海外分论坛“北京论坛(2016)·伊斯兰堡”,探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中国和巴基斯坦”。来自中巴两国的专家学者就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问题展开了对话,共同回顾了中巴两国建交以来走过的65年辉煌历程,展望人类命运共同体下中巴关系发展的新方向和新契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