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500亿RQFII额度已配置两成 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

时间: 2016-11-08 11:32:3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日,由卢森堡大公储纪尧姆以及财政大臣皮埃尔·格拉美亚率领的一支由110位卢森堡金融业高管组成的代表团来华访问,旨在加深中卢两国之间的合作关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由卢森堡大公储纪尧姆以及财政大臣皮埃尔·格拉美亚率领的一支由110位卢森堡金融业高管组成的代表团来华访问,旨在加深中卢两国之间的合作关系。

  据了解,光大银行和浦发银行确认将在卢森堡设立机构,以期服务欧洲市场。据悉,目前已落户卢森堡的中资银行已有8家。

  目前,卢森堡基金占全球资产的23%,占投资中国大陆的欧洲资产的68%。去年,中国人民银行授予卢森堡500亿元的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相对于欧洲其他金融中心,其已成为领先的RQFII基金注册地。

  此次随团出行访问的卢森堡金融推广署首席执行官马可宁(Nicolas Mackel)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卢森堡500亿元人民币的RQFII额度中,20%已经得到了配置。

  长期看好对中国的投资回报

  NBD:目前欧洲分别有伦敦、法兰克福和卢森堡三大人民币离岸中心,卢森堡在这三大中心之中拥有哪些业务优势?

  马可宁:上述三个不同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各有不同的优势,而且在不同的领域各有强项。伦敦在外汇业务以及金融衍生品业务方面非常有优势,法兰克福的优势是在贸易及贸易结算方面。

  卢森堡则在另外三个领域具有相当的优势,首先,它是中资银行在欧洲的金融枢纽,包括中国的银行在欧洲的贷款和存款业务;其次,卢森堡在投资基金领域非常有优势,并且已经推出了很多以人民币计价的投资基金;另外,卢森堡的证券交易所在点心债券的发行方面非常有优势,现在是欧洲最大的点心债发行机构。

  NBD:卢森堡目前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投资基金中心,在人民币基金领域卢森堡会有哪些创新?您认为人民币投资基金的未来趋势会是怎样的?

  马可宁:过去25年,卢森堡一直在致力于成为一个主要的投资基金的所在国。目前,已有600多家基金发起人正将卢森堡作为平台来注册基金,随后向世界各地的零售客户、高净值客户和机构投资者进行发售。由380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约3900个投资基金在卢森堡注册。各国资产管理人在卢森堡管理的基金资产规模约为26万亿元人民币。

  目前全球范围内所有主要的投资基金都有在卢森堡分销产品,其中也包括人民币计价的投资基金,它的发行机构不只是中方的投资基金发行机构,也包括美国、巴西、瑞士等的发行机构。

  其实,卢森堡的发展更多地取决于中国市场的演进。例如,在2015年的夏天,我们看到了很多资金的流出,但对于国际投资者而言,他们对中国的投资兴趣是长期的,因为中国GDP的增长仍然是6.7%,是非常高的一个回报,这也决定了中国的投资回报也会高于世界上其他的地区,比如欧洲、美国。

  20%的RQFII额度已得到配置

  NBD:卢森堡去年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500亿元人民币额度,能否介绍一下截至目前的使用情况?

  马可宁:目前卢森堡500亿元人民币的RQFII额度,其中20%已经得到了配置,其中工商银行占到40亿元,中国银行占到10亿元,另外一些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也得到了配置。从发行量来看,通过卢森堡发行的RQFII,是其他地区发行的20倍以上。

  另外,我们不止配置了卢森堡获得的RQFII额度,还有一些资产管理公司,他们使用其他地区的RQFII额度,通过卢森堡来进行资产配置,比如说使用香港地区、新加坡,还有伦敦。

  NBD:经过约30年时间的发展,金融行业已经成为卢森堡的支柱产业,请问卢森堡转型发展金融行业的动因是什么?卢森堡的经验对当前中国的金融市场发展和产业转型有何借鉴意义?

  马可宁:上世纪70年代晚期和80年代早期,卢森堡整个的经济中心和核心仍是钢铁业。但70年代中期的石油危机,对卢森堡的经济和钢铁业,都造成了很大打击。所以从那之后,我们就理解并且意识到,经济需要多元化发展,也就从那以后,开始逐步地建立起我们的金融行业。

  其实卢森堡金融业获得成功,取决于我们是欧盟的一部分。我们是通过卢森堡来面对更广阔的市场,例如我们的产品一开始是提供给6个欧盟的创始成员国,后来增加到12个欧盟成员国,15个欧盟成员国,现在已经是28个欧盟成员国了。而且除了金融行业之外,我们也在努力发展其他的多个行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