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加入SDR:对外贸行业是更有利还是更有弊?

时间: 2016-11-08 11:06:0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加入SDR的影响大到整个国家、各个行业,小到我们每一个人,但它对外贸企业会有何影响?会给外贸企业带来哪些帮助呢?又会给外贸企业带来什么不利影响呢?今天就在这里和大家浅谈一下人民币加入SDR对外贸行业的影响。

来源:焦点商学


人民币加入SDR的影响大到整个国家、各个行业,小到我们每一个人,但它对外贸企业会有何影响?会给外贸企业带来哪些帮助呢?又会给外贸企业带来什么不利影响呢?今天就在这里和大家浅谈一下人民币加入SDR对外贸行业的影响


首先,你要知道什么是SDR?

SDR其实是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的缩写,其含义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的权利。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补充性储备资产,与黄金、外汇等其他储备资产一起构成国际储备。SDR也被IMF和一些国际机构作为记账单位。目前,SDR主要用于IMF成员国与IMF以及国际金融组织等官方机构之间的交易,包括使用SDR换取可自由使用货币、使用SDR向IMF还款、支付利息或缴纳份额增资等。


其次,人民币加入SDR对外贸行业的有何有利影响?

1、人民币加入SDR毫无疑问有利外贸出口。假如人民币贬值,对外贸易出口企业将受益。人民币贬值,相当于出口商品更便宜了,增强出口商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因此对外贸行业来说,总体是利好。相关的对外出口行业的公司业绩预计也会有所增长,比如服装、机械、工程电子设备等行业。


2、 贸易结算更加便利。人民币入SDR对出口结算有好处。人民币货币国际化,以后在网上成交的趋势就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也就是说中国可以通过正常渠道吸收境外的人民币,也可以把美金、英镑、欧元转化为人民币正常交易,在金融上付款收汇方面起到一个很大的杠杆作用。所以这样更加有利于外贸企业接大的订单,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此外,人民币纳入SDR后,人民币的影响力将进一步扩大,从而规避在国际贸易结算中对于美元的过度依赖,可以充分发挥其在贸易结算中的作用,用贸易伙伴国的货币结算交易而不再需要以美元作为中介,大大提高了效率。

3、 更有利于传统贸易。相较于对跨境电商,人民币纳入SDR可能对传统贸易的影响更大。随着大宗商品开始采用人民币计价,将规避汇率波动风险,降低购买成本。中国通过跨境与国外接轨,在传统外贸上可能会更加便利,因为传统外贸的金额更大。


4、 消除汇率风险。人民币入SDR,相当于是硬货币了。对于以后跨境产品的供货价相对来说会比现在更稳定一些,受汇率波动不会很大。在交易中也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贸易双方降低了结算时汇兑的风险和成本。


再次,人民币加入SDR对外贸行业的有何不利影响?

1、人民币贬值对出口的促进作用可能要低于预期。据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指出,在全球价值链背景下,由于跨区域上下游分工和产业内贸易的普遍存在,某一个经济体的币值变动及其对进出口影响,都将快速正向传导至其他链内经济体,货币贬值对出口的拉动效应会被分摊、弱化。从近期一些主要经济体货币贬值情况看,其对出口的拉动效应远小于贬值幅度。


2、 汇率的短期贬值,并不利于外贸的长远发展。央行副行长易纲强调指出加入SDR人民币不会贬值,所以相对于汇率的短期贬值,调整后汇率弹性的增强和双向波动的常态化,对外贸的影响将更为长远。


最后,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是有利有弊的,所以我们要辩证的看待人民币加入SDR这一事件。

例如,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的完善,对不同企业影响是不同的。以出口为主的企业将相对从中受益,以进口为主的企业相应地提高了换汇成本,一些重资产、美元负债高的企业也将受到一定影响。所以人民币加入SDR外贸企业要根据本企业的实际情况,在大环境下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出好的应对措施,这样才是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所在。

关键是外贸企业要对人民币加入SDR这一事件有个持续性关注,从而以便对企业的发展做出正确的规划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