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进入SDR误解大全

时间: 2016-11-08 10:40:5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10月已经正式加入了SDR货币篮子,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但由于SDR距离百姓日常生活实在太远,舆论对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之后可能带来的变化存在诸多误解甚至是根本性的错误。

作者:韩会师

来源:会师话市 


人民币10月已经正式加入了SDR货币篮子,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但由于SDR距离百姓日常生活实在太远,舆论对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之后可能带来的变化存在诸多误解甚至是根本性的错误。


近日连续出差,在与一线同仁和客户沟通时,亦发现不少朋友对人民币加入SDR后的市场格局存在一些可能对业务操作带来巨大潜在风险的认识误区。笔者在此做一总结,供各位朋友参考。


误区一:

SDR是世界货币,人民币加入SDR也就成了世界货币


SDR是IMF创立的一个货币单位,当初的确有人想把其打造成一个可以抗衡美元的世界货币,但并未成功,不然普通民众也不会只知道美元、欧元等各国央行发行的货币,而对SDR基本没有了解。


SDR作为一个货币单位,是凭空创造出来的,自然就需要一定的方法对其价值进行计量。于是IMF就设计了一个货币篮子,对SDR进行定价。人民币加入的就是这个对SDR进行定价的货币篮子。篮子中一共5个货币: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和人民币。


在人民币加入之前,其他四个货币都是国际货币,但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入篮后也自然成为国际货币,将在全球范围内被同样认可和接受。


人民币能不能被全球投资者接受,能不能在国际贸易中进一步扩大使用范围,主要取决于我国与全球经济的彼此融入程度,以及国际投资者是否可以方便地利用人民币进行投资、交易以及财富的保值增值。目前,人民币距离国际货币还比较遥远。


误区二:

人民币加入SDR之后,全球投资者将大量增持人民币资产


人民币只是SDR的定价货币之一,IMF对会员国的资产配置没有强制约束力,没有任何理论上的逻辑或实践中的证据证明加入SDR货币篮子会对吸引全球投资直接发挥作用。


举个例子,日元在SDR设立之初就在货币篮子之中,但日元资产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比重几十年来不但没有上涨,反而是下降的,所以是否加入SDR货币篮子与全球投资者是否大规模增持人民币资产之前并无必然联系。


从长期看,全球投资者是否增持人民币资产,要综合考虑人民币资产的收益性、流动性与安全性,而这些主要与国内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法制环境以及经济增长潜力相关,和人民币是否是SDR计价货币关系不大。

误区三:

人民币加入SDR之后,央行将放弃对人民币汇率的调控主导权


IMF负责每天根据篮子货币的汇率变化计算SDR的价值,至于货币篮子里面每种货币的汇率如何波动IMF是没有办法控制的,IMF也无法直接干预各国的货币政策,因此人民币加入SDR之后,人民银行并未丧失其汇率调控权力。


我国目前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央行目前尚未宣布放弃该制度,IMF也并未以放弃该制度作为接纳人民币进入SDR货币篮子的条件,所以如果央行在10月1日之后继续对外汇市场加以调控,那么并不值得奇怪。作为老牌的SDR篮子货币成员,日元一直都没有彻底脱离日本央行和日本政府的调控之手。


误区四:

人民币加入SDR之后,中国将加速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并取消个人购汇限制


IMF接纳人民币进入SDR货币篮子是对中国的国际地位以及人民币市场化改革已取得成绩的认可,IMF也并未对中国资本项目开放速度提出具体要求。


还需注意的是,SDR自诞生以来,其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中的地位并不高,基本属于可有可无的状态。作为新兴市场第一大国的货币,人民币加入SDR使得SDR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事实上提高了SDR的地位。在这个意义上,IMF与中国是双赢的,不存在谁巴结谁,谁提携谁的问题。


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长期方向,这一方向与加入SDR货币篮子并无直接关系。


短期内,考虑到国际市场波动剧烈,且境内人民币仍然存在单边贬值预期,此时加速资本项目开放,特别是大幅度放开货币兑换限制并不是最佳时机,因此短期内中国绝不会放弃结售汇的实需管理原则,在资本外流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对境内购汇仍会实行比较严格的监管,个人每年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约束也难以很快取消。


误区五:

人民币加入SDR之后,出国可以用人民币直接进行交易,不必再换外汇


这可能是普通民众对SDR最大的误解之一。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确有助于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形象,但这并不意味着全球各国人民都将很快接受人民币。即使是美元,在中国也必须换成人民币才能自由使用,更不必说人民币了。


简而言之,人民币加入SDR之后,以前接受人民币的机构或个人仍会接受人民币,比如泰国或者越南街头的某家咖啡馆或者杂货店;而以前不接受人民币的机构或个人仍然不会接受人民币,比如纽约帝国大厦和法国卢浮宫的售票处。当然,纽约和法国街头的咖啡馆绝大多数也不会接受人民币。所以,出国还是要换外汇的。


对于人民币加入SDR的误解不仅上述5个,但绝大多数误解都是从上述误解衍生出来的。简而言之,对于绝大部分普通百姓而言,人民币加入SDR之后,普通中国百姓的生活不会发生明显变化,你可能完全不会感受到SDR走入了你的生活。其实绝大部分美国人、日本人、欧洲人和英国人也不知道SDR是什么东西。


但这并不意味着加入SDR没有意义,相反意义十分重大,这毕竟是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国际地位的一次公开认可,对于提升国际形象意义重大,只不过在在阶段,其对经济增长和民众生活的实际意义尚不显著,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这有些类似许海峰获得了中国在奥运会第一枚金牌,并不是说许海峰拿了金牌就意味着全中国人都具备了成为神枪手的能力,也不意味着拿了金牌今后就会继续拿更多的金牌,但全世界将以另一种不同的态度看待中国。至于中国人能不能继续在体育领域令世界瞩目,许海峰就无能为力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