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阶段贬值即将终结

时间: 2016-11-07 22:33:46 来源: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网友评论 0
  • 国际化需维持人民币平稳,经济短期又导致弱势货币;真实情况是美元“不强”、人民币“不弱”。

文/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胡月晓 为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撰稿


胡月晓:国际化需维持人民币平稳,经济短期又导致弱势货币;真实情况是美元“不强”、人民币“不弱”。


自2015年8月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新形成机制建立以来,人民币进入了新一轮的持续贬值进程。伴随市场汇率的波动,汇率贬值预期数度潮起潮落。进入2016年下半年后,人民币实际汇率贬值行为和贬值预期相互增强,人民币贬值预期空前强化,对股市、债市,甚至楼市等其它市场,都产生了显著影响。不过笔者认为,鉴于人民币管制货币的性质地位未变,以及中国既定的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取向,人民币不会持续贬值;综合来看,人民币阶段贬值即将结束,人民币汇率将进入中期(3-6月)的平衡运行区(6.5,6.8)。


1、人民币并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


人民币贬值预期的理由,是基于国际比较的中国高资产泡沫和货币超发。国内资产价格高估和货币超发,确实会造成一国货币对外价值的毁损,即贬值。不过,这一条件下贬值的实现,存在一必要前提:资本的自由流动。没有资本项目的开放,一国的资产、资本、货币和国际市场就是隔离的,资产价格的高低和货币发行多少就失去了国际比较的基础。在中国资产项目仍未开放的条件下,国内资产泡沫和货币超发造成贬值的逻辑,显然是站不住脚的。


退一步讲,中国时下的资产价格高估状态是否稳定,是资产泡沫能否成为贬值推力的更关键因素。笔者在另一篇专题《中国资产泡沫的前景》中曾专门阐述:中国资产泡沫主要体现为楼市泡沫。而当前中国楼市泡沫状态是否稳定?单独对这一问题的回答,市场当前给出的答案无疑是肯定的(暂不去评判市场回答是否正确,回答仅反映了当前市场的主流预期)。至于货币超发,从国际比较的角度,中国虽然货币超发,按主要国际货币发行国,如美、欧、日、英等国,其货币超发状态,程度恐怕并不亚于中国,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在言及中国货币超发的原因时,外汇占款上升造成的被动投放,被认为是中国货币过度深化的重要原因。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外占的上升,深受国际货币环境变化的影响,显然是美、欧、日等国,利用国际货币发行国的地位,只管一已私利,不管它国“死活”,疯狂放水的结果。实际上,鉴于通货紧缩的压力,危机后西方主要国家经济体对超宽松货币政策,一直存在有强烈偏好,并持续应用之。


2、人民币持续贬值已显著偏离国际汇市运行格局


人民币贬值预期因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变动而起,通常也仅是针对美元而言的。2016年1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回升,人民币贬值预期一度消退;下半年后,当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创出新高后,贬值预期再度兴起,并随着人民币兑美元的持续贬值走势,不断自我强化。


不过,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对其它货币的汇率变动却保持了相对稳定态势:人民币兑欧元平稳运行在(7.4,7.5)之间,瑞郎兑人民币基本运行在(6.8,6.9)之间,加元兑人民币大致运行在(5.05,5.19)之间;即使是在国际汇市上表现相对强势的商品货币澳元和新西兰元,人民币对之汇率也保持了平稳态势,澳元兑人民币平稳运行在(5.0,5.15)之间,新西兰元兑人民币平稳运行在(4.8,4.9)之间。人民币对以上货币的汇率走势都呈现了横盘波动的运行模式。人民币对外价值的下降,主要体现在兑美元和兑日元上。从现象上看,日元的强劲来源于日本央行的货币超级宽松政策,而美元的强劲则来自于美联储的货币收缩(主要是加息预期)。可见,当前人民币贬值预期成因不该来自货币层面,更大可能是源于经济层面因素。比如,英国受“脱欧”影响,经济前景忧虑成市场主流预期,尽管英国央行也加大了货币宽松力度,但人民币兑英镑仍维持了升势,而英镑对主要国际货币的汇率则全面回落。笔者认为,当前人民币贬值的强烈预期,更多地应来自于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


从美元的走势看,美元也并非如市场想象中的“强劲”。2016年以来,欧元兑美元的汇率运行基本平稳;美元兑加元排除1月份的异动后也运行平稳;美元兑瑞朗的汇率走势,在平稳运行态势中波动区间甚至还收窄;商品货币澳元和新西兰元的美元汇率,上半年还经历了不少的升势,下半年方表现平稳。整体看,国际汇市上美元的强势,仅表现在英镑上,对日元还表现了持续贬值态势,下半年后方有所企稳。


综合来言,无论是美元还是人民币,多边汇市的整体表现都是偏向稳定的,都没有出现整体性的单边变化态势,但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汇率却呈现出了“一边倒”的态势: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贬值!从整个国际汇市看,美元没那么强,人民币也没那么弱。


3、人民币兑美元贬值是中美政经博弈结果


现阶段人民币仍然是管制货币,资本项目未完全开放,保证了管制引导、干预的有效性。笔者深信,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平衡,双向,有序,可控”政策目标,是一定能够得到实现的。


历史上看,人民币曾多次“钉住”美元。长期以来,出于增强自身国际竞争力的需要,美国惯常指责中国人民币“低估”。中国则出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目的,一直“顺从”地让人民币对美元缓慢升值。人民币成功进入SDR篮子后,人民币国际化的阶段目标已经实现,进一步国际化进展对制度安排的依赖度下降,转而更多地依靠市场主体的实际接受度提高。而要让海外市场认可、接受并使用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人民币汇率的自由化就不可避免。当中国对人民币汇率管制放松时,在当前全球经济低迷态势延续和中国出口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人民币贬值压力就应时而起,接受适度贬值成为中国政府顺应市场的现实选择。


与经济上既合作又竞争的态势不同,在“亚太再平衡”战略下,在区域政治交往中美国对中国实行全面“挤压”政策:政治上制造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分歧“热点”,经济上压制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华尔街主导的海外金融机构表现出了团结、一致地高度敏感性,频频做空人民币,并不遗余力地制造人民币贬值预期。


对于中国来说,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取向需要维持人民币平稳甚至升值态势,但短期经济目标又使“弱势货币”成为当前的更现实选择。当贬值预期的经济负面效应和政治负面效应,积累到影响当期经济运行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时,人民币管制力度的加强就会反弹。既然,国际汇市的真实情况是美元 “不强”、人民币“不弱”,那么人民币兑美元的阶段贬值目标,就可能随时结束,当前这一终结时点已为时不远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作者:胡月晓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