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24号文已开始执行 你开始了吗?

时间: 2016-11-07 11:42:55 来源: 银行联合信息网  网友评论 0
  • 9月份中国人民银行下发《关于规范和促进电子商业汇票业务发展的通知》(银发【2016】224号)。该文核心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规定:

一、224号文下发


9月份中国人民银行下发《关于规范和促进电子商业汇票业务发展的通知》(银发【2016】224号)。该文核心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规定:


1、取消电票贴现贸易背景审查。企业申请电票贴现不再需要提供合同、发票等资料;金融机构转贴现操作无需再签合同,如需签合同,只需使用线上的电子合同。


2、电票时代来临,但并没有明确电票比例。自2017年1月1日起,单张出票金额在300万元以上的商业汇票应全部通过电票办理;自2018年1月1日起,原则上单张出票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的商业汇票应全部通过电票办理。


3、扩大转贴现市场的参与者。除银行业金融机构和财务公司以外的、作为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主体的其他金融机构可以通过银行业金融机构代理加入电票系统,开展电票转贴现(含买断式和回购式)、提示付款等规定业务(但限制承兑、贴现和再贴现等业务权限)。


二、邮储和工行开始实施224号文


近日,票据市场迎来两个大行历史性动作,标志

着224号文开始实施。


一是邮储从11月1日起对票据贴现按224号文走起!


二是工行从2017年1月1日起,票据贴现也开始按224号文实施!


1、邮储:从2016年11月1日起电票贴现无需合同发票


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从2016年11月1日起,邮储银行执行央行224号文,电票贴现无需合同发票!


前期多家银行有消息透露电票贴现中无需提供纸质合同发票,现在邮储跟进,这代表电票的合同发票时代将加速逝去。众所周知,邮储一向是资金大行,交易对手等材料方面要求较一般的交易行高,他的加入,标志着电票的时代加速到来,操作简化后的电票,将成为企业融资、支付的最好的短期金融工具!


2、工行:从2017年1月1日起停止办理单张300万以上纸票(贴现、转贴、买入返售业务)


工行上海发布公告,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央行224号文,对票据贴现进行重大改革。公告内容为:


自2017年1月1日期,我行承兑的单张出票金额在300万以上的商业承兑汇票应全部通过电子商业汇票办理,我行不再办理出票日期在2017年1月1日以后的单张出票金额在300万以上的纸质商业承兑汇票(包括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的贴现、转贴现、买入返售等业务,但可以受理纸质商业汇票的托收和付款业务。


自2018年1月1日期,原则上我行承兑的单张出票金额在100万以上的商业汇票因全部通过电子商业汇票办理。原则上,我行不再办理出票日期在2018年1月1日之后的且单张在100万以上的纸质商业汇票的贴现、转贴现、买入返售等业务员,但任可以受理商业汇票的托收和付款业务。


工行作为票据领域第一大行,是第一个明确按照224号文快速推进电票业务,压缩纸票的宇宙行。前期有银行实施224号文,但大多没有就单张金额300万及100万的纸票做和落实安排,工行的这一安排将在行业内起到带头示范效应,让很多观望、存侥幸心理的银行也不得不放开步子,开拓电票。预计,在未来的半年,过半银行将会按此来实施224号文的纸票转电票规定。这意味着到2017年下半年,纸票将寥寥无几,电票占有率将达60%以上!


来源:银行联合信息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