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时间: 2016-11-06 22:16:1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别人眼中银行人的工作时间以及银行人实际的工作时间……
别人眼中银行人的工作时间以及银行人实际的工作时间……


整理:Bank资管(ID:yinhangziguan)

原标题:银行人的时间都去哪了?别人眼中是这样,实际上是这样......
来源: 你财知道(ID:zhidaocai)
作者:顾一丫


别人眼中银行人的工作时间

银行人实际的工作时间


提前2小时到网点接钞、开晨会

晚走2小时留在网点轧账、送库、开会

有时还得培训、考技能、考证

虽然我们上班早,可我们下班晚呀...


别人眼中柜员办一笔业务的时间

10分钟?20分钟?30分钟?......

总之就是很久


实际上柜员办一笔业务的时间花在哪?


别问我为什么要办这么久的业务,请先搞清你要办什么业务,看看身份证带了没,填清楚单子,想想自己卡的密码记清了没?


如果都没问题了,那我应该能办的很快,除非.......我的机器坏了,我的笔可能也不见了,喂,主管,你在哪呢主管,快来给我授权啊,啊先生终于办完了,来个保险吗?先生...


别人眼中大堂经理的时间都花在哪?

实际的时间都花在哪?



没错大堂经理看着闲,似乎实习生也能胜任,但我们得指导填单,指导用取款机,指导用自助终端机,有时得看情况推销个产品,必要时还得上前劝个架,处理一下邻里矛盾。


一般来说,别对大堂经理打响指,也别叫我们服务员,毕竟银行还不提供点菜服务.....


别人眼中客户经理的时间都花在哪?


实际的时间都花在哪?


尽管银行人都忙得跟狗一样

客户希望银行的营业时间



什么?你们中午怎么才开一个窗口?

你们晚上为什么不开门?

你们周末怎么才开一天?

你们为什么不是365天营业?


银行人

延伸阅读——
告诉那些希望延长银行下班时间人...


来源:银行联合信息网(ID:yinlianxin888)综合整理自网络、天涯论坛

国有银行工作日对私营业时间是工作日9点—17点。暂且说说你们眼中的八小时是怎么发生在银行人身上的,那些希望延长银行下班时间人希望你们能好好看看本文!

1、营业前的工作

早上款车基本提前8点左右就到,我们最晚要在8点之前赶到网点迎接款车。

之后要打扫卫生、盘点现金、重要凭证准备营业。

一般9点开门前就会有很多客户开始排队等候,一开门就很忙,满大厅的客户使得对私柜员不得不一直坐在柜台里面、在无死角摄像头的监视下不停地办理业务。

2、中午吃饭问题

吃饭不能影响客户办理业务,所以只能几个柜员轮着吃。虽然没有制度硬性规定吃饭时间,但一个柜员吃太长时间会饿到后面的柜员。

所以每人吃饭时间一般不会超过半个小时。只求填饱肚子,做不到细嚼慢咽,顾不着消化不消化了。

如果有一个柜员不自觉,花一小时吃饭的话,轮到最后一个柜员吃饭往往都到3点多。如果有两个柜员不自觉,那最后一个柜员基本就别吃午饭了。

我曾经因为客户过多,有几次没有吃中午饭。满大厅的客户,不敢去,行长也不让去吃。在那么大的工作强度下,饿一天是什么感受,其他行业的朋友们大概很少体会过吧?

3、营业结束后的工作

17点关门,但我们不是17点一关门就能拎包回家的。要结账、盘点现金和重要凭证、勾兑流水。即便是熟练的员工,做这些工作至少要花费一小时,慢一点员工的会花费一小时半。

等大家都结完帐,基本到18:30了。幸运的话款车准时到,送走款车后,我们就可以关门。

但事实上,下班高峰期堵车严重,款车不会那么准时到。一般7点到话,送走钱箱我们就可以下班了。有时候款车来得晚,我们就得一直等。

4、喝水和上厕所的问题

对于其他行业的朋友来说,这是个不值得一提的问题。然后对我们来讲却不算小事。

如果要离开柜台,我们需要退出系统,盘点现金和凭证并锁箱。这至少要花费10分钟。

但是十几分钟的时间可以办理五六笔业务,这些时间对于客户是宝贵的。好多人要排一个小时才能排到,所以客户一般不愿意等,他们的心情我们也能理解。

所以我们尽量少去倒水,少上厕所,少给自己添麻烦。如果后台会计上的员工和领导能帮忙倒个水还好,没人帮忙我们自己又很忙的情况下,一天喝不到一口水的情况是有的。

5、排队时间长的问题

排队时间长了一些客户就会骂人,什么破银行,办业务那么慢,不能多开几个窗口吗?这种事我们见得很多。刚上班那会还可能会解释下,现在都听麻木了。

事实上,除了个别素质较差、团队意识不强的员工外,我们其他人办业务的速度不算慢,因为客户多,我们心里也很着急,所以尽量会在最短时间内处理完毕一笔业务。

然而中国人多,客户源源不断地涌进银行。人多的客观现实暂时我们谁都改变不了。所以一些客户指责我们办理业务过慢的说法,基本不对。

至于多开几个窗口的提议,只要员工足够多,在技术上不存在问题。问题是,各家分行招人需要总行批准,而且基本是一年一次。对于基层网点,我们没有能力和权利增加窗口。

6、电子银行和自助渠道问题

现在各家国有银行的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都是免费的。而且手续费是打折的,有的5折、有的3折、有的1折。

但除了年轻人和一些跟上时代步伐的中年人之外,其他客户往往都比较抵制柜员的主动营销。

我们理解老年人,理解他们必须在柜台办理业务的需求。但很多中年客户任然习惯于在柜台办理业务,习惯于使用只能在柜台存取款的存折。

一笔汇款,原本可以动动鼠标,动动手机就可以完成。很多客户非要开着车跑一段路到银行排一小时的队来办理。

有个别非老年客户要办理同行汇款业务,会先从取款机上把钱取出来,然后排队在柜台汇款,全然不了解自助设备可以受理同行和跨行转账。

各家银行为发展电子银行投入了很大的精力,为社会提供了很好的电子银行服务。然而部分客户的不愿意使用,是造成银行网点客户排队时间长的一个重要原因。

7、节假日问题

目前中国各家国有银行节假日是要开门的。所以银行对私员工是没有节假日。我们只有轮休,或者3天一休或者4天一休。

具体要看每个地区每个分支行的情况。所以当全国人民都在开心迎国庆迎中秋迎端午的时候,我们却在上班。

大年三十,家家都在准备团圆饭的时候,我们很可能还在柜台紧张的办理存取款业务。我们照顾不到孩子,照顾不到老人,没时间陪爱人做饭。常年下来,觉得很对不住家人,非常愧疚。

想说的还很多,但我不想再说了。最后回到一开始的话题,晚两小时下班好不好?对客户来说当然好。

对银行来说,以前也有先例,在技术上也能达到。成本和效益之类的问题,那是总行领导们考虑的事,基层员工管不到。

我们只在意一点,会在其他方面都不做变化的情况下延长一线对私员工的工作时间吗?那样无疑会加重我们本来很重的工作压力。

现在我回到家一般都是19:30,吃完晚饭一般就到21点。如果晚下班2个小时,回到家就已经到21:30了。所谓的调休、轮岗,做起来远没那么简单的。

我无法想象,让银行营业到晚上8点,那时银行人的生活将会是什么样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