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惨不忍睹,又一个国家的货币崩溃了!给中国敲一记警钟

时间: 2016-11-04 17:48:5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惨不忍睹,又一个国家的货币崩溃了!给中国敲一记警钟

来源:21财闻汇综合自:天天说钱(liuxb0929,作者刘晓博)、财经内参精读(ncjs111)、会师话市(ID:huishihuashi)


秋日方尽,初冬降临。


在美国大选、英国脱欧、韩国总统危机等影响下,全球经济的温度显得寒冷而漫长,危机重重!


就在昨天(11月3日),又一个国家的货币崩溃了,演出了新一轮跳水悲剧。


埃及撑不住了!


11月3日下午3点左右,一个大消息瞬间传遍全球:埃及政府宣布放弃对汇率的控制,允许汇率自由浮动。

 

这是什么意思?埃及到底发生了什么?

 

其实,说起来非常简单:埃及政府扛不住了,他们通过“允许汇率自由浮动”的方式,让汇率的黑市价和官方价格对接。

 

目前,官方汇率是8.88,也就是说:1美元可以兑换8.88元埃及镑。但在“黑市”上1美元兑换的埃及镑达到16.11。



上图:近期埃及镑对美元汇率走势,阶段性贬值是主要趋势。

 

如果8.88的官方汇率保持,企业和个人就会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渠道,去兑换便宜的美元。转手到黑市上,就是100%的利润;换个角度看,埃及镑还有50%左右的贬值空间。


结合“汇率自由浮动”,埃及央行还宣布上调利率300个基点。该央行把隔夜利率、隔夜贷款利率以及央行操作利率分别上调至14.75%、15.75%和15.25%。声明称,贴现率也上调3个百分点,至15.25%。这些利率,足以吓坏中国投资者。

 

埃及镑宣布要“自由浮动”,从事件本身看,和阿塞拜疆、委内瑞拉等国家一样,并不是央行主动引导的,而是在贬值压力之下撑不住了,被迫放行。


所谓自由浮动,不过是要再次大幅贬值的遮羞布,如此而已!

 

埃及之哀:埃及镑是如何一步步走向毁灭的?


埃及有9000多万人口,10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2015年的经济总量跟深圳一个城市差不多。即便如此,埃及经济在非洲还算是不错的了。

 

但是,美联储一次次的加息和降息,害苦了发展中国家。埃及,就堪称美联储加息和降息的牺牲品。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金融危机。为了把危机推出去,美联储恨不得开直升机到华尔街啥票子,疯狂地量化宽松。在美国的货币洪水下,新兴国家的资产、石油、粮食等都水涨船高,价格应声而涨。


中东阿拉伯土豪都因为卖油发大财了,悲催的是埃及地下没有石油可挖。更悲催的是,埃及不但没有产油,而且还产不了多少粮食。



大家都知道,埃及95%的国土都是沙漠,就5%的地方可以耕种和居住。埃及人还崇尚多子多福,爱生,出生率极高。就这么尼罗河谷这巴掌地方,要养将近1亿多的人口,好多粮食只能依靠进口。


美国疯狂地量化宽松后,粮食价格上涨,埃及粮食进口量下降,很多国民就吃不饱饭。吃不上饭,就更加讨厌涉嫌贪腐的穆巴拉克政府。埃及年青人多,失业率高,这么多年轻人没工作,没女人,还饿肚子,咣当一下,2011年,革命爆发了!



结局大家都知道,激情之后,一地鸡毛!革命之后是反革命、再然后是反反革命!流了很多血,死了很多人,理想社会毛都没来,经济却更糟了。


埃及经济的一个重要主导产业是旅游业,社会一片动荡,哪还有多少外国人敢来?政治不安定,资本外流更是严重。


穆巴拉克时代已经够苦的了,现在老百姓过得比当年还要苦。按照联合国每天生活费低于2美元的标准计算,埃及的贫困人口比例则高达40%。大约有1500万人栖身于贫民窟或棚户区内。


人生最大的痛苦,是梦醒之后无路可走!大家都咬牙切齿地恨着穆巴拉克政府,殊不知,害苦他们的,还有一个直接的导火索,那就是美联储对全球的吹泡泡。


美联储的货币洪水,将美国人的灾难,转移到了全世界头上,包括本来已经脆弱得不堪一击的埃及。


而2008年刚刚被美国量化宽松害了一次,现在,美联储开始进入了加息周期,埃及又成了阉猪割耳朵——两次受害、两头受气!


美联储呼唤美元回家,热钱加速流出埃及,倒逼着埃及镑贬值,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从2010年以来,埃及镑对美元的汇率,已下台阶般一级级连续贬值了50%多。2016年3月以来,埃及镑又再接再厉,继续对美元贬值40%,仅仅过去一个月,就下跌了近20%。


惨不忍睹!


“有美元要换吗”?


你如果近期去埃及,会看到一个怪相:大街上人人都在问你:有美元要换吗?有美元要换吗?就像90年代初你走在中关村大街上,经常有人会问你:毛片要吗?


这个现象出现的原因,就是因为随着资本大量外流,埃及外汇储备差不多快消耗光了,官方美元供应已经濒临枯竭。埃及镑的持续大贬值,并没有带来埃及出口和旅游业的重振,埃及经济差到快揭不开锅了。


说起来都是泪,埃及总统塞西都公开要卖身了!


今年3月,塞西发表电视讲话,说到埃及经济不好,说着说着,塞西总统哭了,讲了让人感到很心酸的话:如果把自己卖了能解决埃及经济问题,我将毫不犹豫。




那么,汇率自由浮动之后,埃及经济能走出泥潭吗?


其实,汇率的高低,以及是否自由浮动,只能部分解决经济面临的问题。埃及的最大问题,是经济结构单一,以及政局不稳定。至于美元加息带来的资金外流,只是短期问题、表面上的问题。不解决根本问题,埃及经济仍将在泥潭中挣扎。


全球悲剧轮番上演


美联储加息后,已经有多轮悲剧轮番上演了!


美国的加息步伐始终牵动着整个外汇市场情绪。在美国加息的风暴中,好多新兴国家和产油国的货币,如俄罗斯、越南、哈萨克斯坦、阿根廷、阿塞拜疆,一个又一个摔得鼻青脸肿,进入了比惨阶段!


然而,美联储加息周期才刚刚启动,全球金融警报还未完全解除!


就今年来说,像埃及这样的经济结构单一、外汇储备不足的新兴国家的货币,马上还面临两个大关要过!


1、11月8日,美国大选,如果特朗普真的上台了,兑现他迅速大幅加息的承诺,那么,一场历史上少有的金融风暴,就会袭来!在这场大风暴中,小国身子板弱,最有可能被飓风卷下悬崖,遭遇重创。



2、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美联储举行议息会议,美元大概率将进行第二次加息。美联储的湿婆之舞一跳动,全球美元就会蜂拥向美国跑,那时,或将有更多国家的货币崩溃。


给中国敲响一记警钟!


中国国力和埃及不可同日而语,中国的外汇储备全球第一,几乎是埃及的200倍。人民币未来对美元汇率可能会继续小幅贬值,但这种贬值是可控的。所以,不用过于为人民币担心。


其实,一定意义上讲,人民币自主可控的适度贬值,有利于提高中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对中国的实体经济是好事。


但埃及货币的新一轮崩溃,给我们提了一个醒:


经济结构单一的弱小国家正面临货币危机,而主要货币里,比较弱的是人民币和英镑,欧元比较中性。至于日元和美元,则是强势货币。


人民币可以适度贬值,但这不等于我们就可以忽视下一步美联储加息的动向。治大国若烹小鲜,对于美联储加息,我们应当继续高度关注,既要在战略上藐视它,也要在战术上高度重视其进展,未雨绸缪,防范未然,全方位做好各种应对准备! 


属于别人的东西,我们不觊觎,但我们自己劳动创造的财富,也决不允许别人从我们手里抢走!


无论豪夺,还是巧取,都不行!


【拓展】如何避免掉进美元投资的陷阱


风声鹤唳之下,有人担忧人民币贬值,纷纷投身美元投资,殊不知却是进入了另一个陷阱。


微信号会师话市(ID:huishihuashi)作者韩会师分析,若要规避海外投资的骗局,至少有三个原则需要牢记。


原则一:只强调高收益,但未揭示主要风险的投资品项目肯定是骗局


目前不但国内缺乏高收益投资机会,国外也一样。最安全的资产里面,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不到1.80%,德国的更低,只有0.01%,随时可能变成零甚至负值。


所以,如果有人告诉你他是去国外投资高评级的国债,那么他允诺给你的高收益十有八九难以兑现。


如果债券不行,股票呢?


道琼斯指数自从2015年1季度突破18000点之后就陷入了高位震荡,目前已在高位横盘了大约22个月。如此长时间的横盘,而且是大幅上涨之后的长期横盘一般不是什么好消息。所以,大家在投资美股之前先要有做“接盘侠”的心理准备。


再说美国房地产。


多数人只看到了美国房子便宜,但却没有想到,除了资本管制以外,房屋的价差里面涉及到法律、税收、日常维护、防火防盗等诸多琐碎繁杂的问题。


更重要的是,作为投资来说,投资美国地产相关产品必须想明白一个问题,就是美国的房地产绝对不是只涨不跌的,当年的次贷危机就是一个血淋淋的教训。您以为现在美国的房价低吗?和中国比的确低,但是和美国自己比就是另外一幅图景了。


根据Corelogic房价指数,目前美国房价指数为182.83,而次贷危机爆发前的最高指数为2006年4月的199.89,危机中的最低值为2012年2月的129.92。换句话说,美国的房价距离次贷危机爆发前的峰值水平已经很接近了。当然,这里面有一部分是中国买家出的力。


笔者并不是说美国的房地产没有增值空间,但您现在如果大举投资美国房地产或者房地产相关的股票、债券等产品,您真的一点都不担心吗?


原则二:冷静评判美国经济,美元升值和你的海外投资盈利没有必然联系


记住一个基本原则。如果您在国内投资总赔钱,那么钱到了海外,您赔钱的概率一定更高。为什么?因为对市场更不了解,所以别被人一忽悠就急着换美元。


您可能会说,我把钱交给专业投资机构是不是好一些。的确好一些,但是这也不能确保专业投资机构不翻船。


最近40年美国一共爆发了4次衰退,分别发生于1980-1982年、1990-1991年、2000-2001年和2008-2009年。请注意,两次大衰退之间,间隔最长的是9年,间隔最短的只有7年。2016年距离美国上次衰退已经过去7年时间,谁又能保证下一次衰退不在向我们招手呢。


所以,千万别相信那些美元升值了你的海外投资就一定会挣钱的鬼话。次贷危机爆发后美元也曾大幅升值,但是我们的QDII产品连本金都没保住,美元就算升到天上去和你又有什么关系。


原则三:过度夸大人民币贬值幅度的营销多数是骗局


由于人民币持续贬值已经接近3年,所以很多海外投资的宣传单里借机夸大人民币贬值风险。其潜台词是,既然人民币每年可能贬值10%甚至20%,那么即使拿着美元现金都是赚钱的,所以根本不必在意投资方向。


请记住下面这个识别骗局的最简单的方法凡是给你保本保收益的海外投资项目,几乎可以肯定是骗局,因为即使是全球最顶尖的投资大师们都做不到这一点。


最后再强调一下,笔者绝不反对大家在人民币有继续贬值风险的情况下分散投资,但请一定在投资之前仔细权衡潜在收益与风险之间的关系,还要仔细比较继续持有人民币资产的预期收益和美元投资预期收益之间的差距。特别是委托他人(机构)投资时,一定要尽量搞清楚对方的资金去向和盈利模式,不要轻易被对方口头允诺的高收益麻痹了警惕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