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经济向好再获有力支撑

时间: 2016-11-02 17:48:4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  网友评论 0
  • 关键指数实现双升 筑底企稳态势明朗
关键指数实现双升 筑底企稳态势明朗


11月1日,四季度首月宏观经济数据“亮相”。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制造业与非制造业两大指数实现双升,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在临界点之上明显回升;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0%,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的高点。对此,专家指出,制造业PMI的突出表现及非制造业的平稳走势为宏观经济创造了有利条件,接下来我们应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稳住宏观经济政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注重化解经济风险因素,进而推动中国经济不断企稳向好,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PMI创近27个月来新高


10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实现连续第三个月高于临界点(PMI一般以50%为临界点,高于50%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则反映收缩),51.2%这一数据大幅好于市场此前预期的50.3%,也达到了近27个月以来的高点。


对于制造业这一良好表现,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指出,这主要受益于5方面积极因素:一是生产和市场需求回暖,扩张有所加快;二是新动能加速聚集,结构持续优化;三是供给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部分传统行业生产经营状况有所改善;四是价格持续回升,进一步刺激生产;五是企业预期继续向好。


“制造业PMI近几个月的良好表现说明中国经济筑底企稳的积极因素正在增多,这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就指数本身来看,PMI中多项指数出现明显回升,表明制造业企业信心、生产经营活动均显著改善,这对于制造业经济转好及推动整个经济增长都有重要的积极意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当前PMI出现的回升势头应该是可持续的,因为除了PMI以外,现在的发电量在增加,铁路货运量在增加,新增贷款需求也在增加,即整个宏观经济处在一种“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状态。


非制造业继续“给力”


除了制造业表现好于预期,非制造业也依旧表现稳定。赵庆河指出,10月份中国非制造业保持扩张态势,增速继续加快,延续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服务业稳中有进,商务活动指数52.6%,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与三季度均值基本持平,走势总体平稳。


“非制造业,特别是服务业近两年总体保持了较快增速,这与中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密切相关。当前,中国服务业发展环境整体较好,市场需求不断扩张,企业投资意愿较高,这些因素都支持服务业平稳发展,而这一发展趋势也符合中国经济发展方向。因此,服务业发展未来仍将有很大空间。”张立群说。


随着基础设施投资和新开工项目的较快增长,建筑业市场需求持续释放,生产也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1.8%,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继续处于高位景气区间。


此外,与基础建设投资相关的土木工程建筑业的商务活动持续活跃,10月份,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4.1%,高于上月2.3个百分点。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武威分析称,这表明基建投资稳步释放,有望助推四季度投资保持稳定。


四季度发力定位要“准”


10月份PMI数据虽然为四季度宏观经济开了个好头,但中国经济进入今年的“收官”阶段,一些风险性因素仍不容忽视。张立群指出,当前世界经济依旧表现低迷,贸易保护主义也有抬头之势,这些都将对中国外贸发展造成不小冲击。此外,国内市场中金融领域的杠杆问题、房地产市场风险以及中小企业发展难题都需引起重视。


事实上,不少问题在10月份的PMI数据中已有体现。赵庆河表示,当前,企业生产经营中仍面临一定困难:一是进出口形势依然严峻,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9.2%和49.9%,均在临界点之下;二是反映资金紧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例仍超过四成;三是尽管中小型企业PMI明显回升,但仍在临界点之下。


“为了进一步推动宏观经济企稳向好,四季度定位要准。一方面,要充分把握有利条件,依靠当前经济平稳恢复的态势,抓住积极因素,强化改革政策落实,进而不断扩大经济向好的优势;另一方面,要注重化解风险,积极应对外需疲软,扩大内需并提高其稳定性。同时,继续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张立群说。


在具体宏观经济政策方面,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指出,要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保证财政合理支出,加大对特困地区和困难省份支持力度。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


专家表示,未来只要我们扎实落实好上述措施,同时坚定不移推动改革,中国经济就一定会进一步升温。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邱海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