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什么是小微企业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

时间: 2016-10-31 13:48:1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什么是小微企业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是国际上针对中小企业的主要信贷品种之一,可盘活企业沉淀资金,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难、增强中小企业循环发展、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

来源:金投网


什么是小微企业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是国际上针对中小企业的主要信贷品种之一,可盘活企业沉淀资金,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难、增强中小企业循环发展、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那么,什么是小微企业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
一、定义

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是指以小微企业(卖方)与银行认可的买方之间产生的符合我行规定要求的应收账款为基础,根据应收账款质押担保价值,直接进行授信和办理短期流动资金贷款、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等表内外融资业务的信贷产品。

二、主要风险点

1.买方风险。买方的支付能力对贷款的按期收回将产生重要影响。

2.贸易真实性风险。利用虚假发票及合同融资,同一应收账款重复融资。

3.应收账款管理风险。应收账款权属不清,存在瑕疵,已转让或设定质押;买卖双方债务及贸易纠纷造成买方拒付;买方未按指定路径支付货款,销售资金挪用。

三、审查要点

1.卖方资信

卖方在银行的信用等级BBB-级(含)以上;在银行开立应收账款监管专户;系我行优质、核心企业产业链上游供应商;卖方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的,卖方承诺追加主要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除此外,还需审查卖方经营状况、信用记录、现金流等。

2.买方资信

买方至少符合以下任一条件:在银行的信用等级A+级(含)以上、总行级核心客户及其控股50%以上的子公司、一级分行核心客户。审查应关注调查环节是否已向买方所在地核实买方经营、财务及资信状况,判断买方的付款意愿和付款能力。

3.贸易真实性

根据历史交易的资料和应收账款结算记录,审查卖方与买方是否存在稳定的购销关系,应收账款融资量与其实际业务规模是否匹配。根据商务合同、增值税专用发票(或一般商业发票)和经买方确认的收到货物(服务)凭证,判断本笔交易和应收账款的合理性。

4.应收账款审核

应收账款账龄一般不超过6个月、最长不超过1年且在合同规定的付款期内;卖方已按商务合同的约定履行了主要义务,并由买方验收合格,能提供应收账款证明材料;应收账款权属清楚,没有瑕疵,且双方已约定明确的买方付款路径。查询人行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应收账款不存在部分或全部出质、转让或异议登记等情形。

5.融资额度

单一小微企业的授信总额度不超过3000万元。单笔应收账款质押融资金额原则上不超过发票扣除预收款项的70%;质押率超过70%的,须经有权审批行审批。

6.融资期限

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期限应与应收账款付款期限相匹配,最长不超过1年,融资到期日不能超过应收账款付款到期日后15天。借款人以同一商务合同项下多笔应收账款同时办理质押融资业务的,依据每笔应收账款付款期限确定分批次还款期限。

四、特殊资料要求

拟质押应收账款的详细情况、买卖合同、经买方确认的发(送)货凭证/货物单据/服务提供单据、增值税专用发票(或一般商业发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