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深度全解读:传说中的银行表外理财新规 影响知多少?

时间: 2016-10-28 22:50:5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10月25日下午,一则央行拟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的传闻引发市场震动。业内人士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认为,银行不必过度紧张,目前仅是列入测算,政策会有过渡期,预计其短期内对银行理财资产配置的冲击不大。同时,理财委外业务可以通过加杠杆来提高收益率,委外业务由此有望缓慢提升。

表外理财拟纳入广义信贷 银行委外有望缓升

本文作者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张菲菲 易康


10月25日下午,一则央行拟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的传闻引发市场震动。业内人士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认为,银行不必过度紧张,目前仅是列入测算,政策会有过渡期,预计其短期内对银行理财资产配置的冲击不大。同时,理财委外业务可以通过加杠杆来提高收益率,委外业务由此有望缓慢提升。


央行用意何在


“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主要目的是为了控制信贷,央行将合意信贷规模的控制升级为对广义信贷规模的控制。”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钢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据他解释,MPA的实施着眼于在原有合意贷款控制信贷基础上,通过各项存款、债券投资、股权及其他投资、买入返售、存放非存款类金融机构款项等五项纳入广义信贷规模的指标来控制信贷增长,这集中于资产负债表内的调控,而对表外资产关注不够,导致银行通过表外业务(主要是理财)来规避信贷规模的管制和信贷投放的通道,削弱了央行MPA控制信贷规模的有效性。


一位国有大行资管人士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表外理财像信贷一样,是实打实地可以创造流动性,但是央行没有对表外理财进行统计和管理,这就可能让货币政策效果打折扣。客观上,理财业务脱离了央行的管理,弱化了央行货币政策的效果。”

  

事实上,除了传统信贷扩张,银行表外理财业务规模处于持续扩张状态。中债登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6年上半年)》显示,截止到6月底,理财资金账面余额26.28万亿元,较2016年年初增加2.78万亿元,增幅为11.83%。上半年,银行业理财市场累计发行理财产品97636只,累计募集资金83.98万亿元。如此快速扩张的理财规模并不计入银行资产负债表,游离在监管体系之外,被视为“影子银行”。


“一个很明显迹象是银行业务结构的变化实质上是应对监管政策变化所作出的调整。” 曾刚表示,在原来央行控制合意贷款规模框架下,银行通过同业业务规避央行信贷规模控制,自央行升将合意贷款规模控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将同业、买入返售等指标纳入MPA的广义信贷指标中,银行主要通过表外理财等规避央行信用规模的控制。


一言以蔽之,实施MPA对银行管控目的在于,约束信贷规模和信用创造的规模。而银行是为了应对监管变化,出现了资产结构和业务结构的迭代变化。

  

在曾刚看来,过去一段时间,银行层出不穷的创新手段是为了规避监管,业务结构调整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规避央行对信用规模的控制。微观上存在合理性,但削弱了现行监管的有效性,由此产生的潜在风险也亟需关注。

  

上述大行资管人士也分析,实施MPA考核后,银行发展表外理财业务的动因或是受贷款规模的限制,或者受资本约束的限制,表外理财的优势是可以在资产质量不受影响的情况下获得收益,这部分收益即中间业务收入。 目前银行除了营业收入考核外,中收也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单项考核指标,且在当前净息差收窄的背景下,各家银行非常重视中收对盈利的贡献。

  

短期冲击不大

  

按照通知,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的具体操作按原口径广义信贷实施评估,按新口径广义信贷实施测算。表外理财作为调整原口径广义信贷评估结果的重要参考因素。言下之意,目前表外理财只是作为广义信贷的测算指标,并不对MPA考核指标产生实质性影响。

  

对此,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短期内只是通知各银行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进行测算,且会有政策过渡期。未来将推动理财收益率下降,表外理财扩张规模的增速进一步放缓,推动M2中枢继续下行。


招商证券银行分析师马鲲鹏也表示,通知只涉及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计算口径,不存在“理财回表”,也不存在理财需要占用风险资本、计提拨备,其影响在于约束理财产品规模扩张。理财纳入广义信贷后,将扩大广义信贷规模本身,同时影响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中的逆周期资本缓冲项,从而影响银行的MPA评分结果,进而对理财规模的进一步扩张形成约束。


“如果强制执行将理财纳入广义信贷,短期冲击或许存在,如果只是将其作为参考指标,市场冲击影响未必那么大。加之MPA考评对银行惩罚力度并不大,实施过程还有阻力。”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


“如果纳入广义信贷后,表外投资也会影响到银行的资产质量,那银行做的时候就会保守一些了。” 上述国有大行资管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一般政策出台后,银行都会观望一段时间,揣测下监管层用意,初期会谨慎点。


从理财资金配置来看,债券是银行理财资金配置最大的领域。中债登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全部理财产品投资各类资产余额 26.39万亿元。从资产配置情况来看,债券、银行存款、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是理财产品主要配置的前三大类资产,共占理财产品投资余额的74.70%;其中,债券资产配置比例为40.42%,非标的占比则进一步降至16.54%。


对此,曾刚分析,按照央行将表外理财现金和存款余额之外的理财资产计入广义信贷的要求,意味着MPA将表外理财项下中的非标资产和债券等纳入广义信贷存在合理性,至于对银行究竟产生多大影响,这涉及银行债券配置比例调整对债券市场的影响,影响有待观察。


理财回归资管委外有望缓速提升


招商宏观分析员闫玲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从今年年初开始执行MPA以来,一直都没有穿透底层资产到理财委外业务。此次央行考虑将银行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和MPA考核范畴,从通知的公布来看,也没有信息表明将落实到银行理财委外业务。由于理财委外业务可以通过加杠杆来提高收益率,银行会比较重视委外业务的渠道,预计委外业务占比有望缓慢提升。


据了解,银行委外有自营委外与理财委外之分。记者从股份制银行资管部门人士处获悉,该银行自营委外此前已纳入了MPA考核范围,而针对理财委外则要看是否为表外理财。他进一步指出,对于商业银行而言,理财委外是代客的,用的是客户的钱。自营是银行自己的钱,二者虽然都将钱委托给基金等投资机构,但受到的监管不同。具体而言,自营委外更多是通道,不涉及杠杆,MPA对通道业务已经纳入监管。


此外,该银行资管部人士透露,目前委外底层资产并不穿透,在负债成本倒逼下,可以通过加大委外去杠杆维持资产端收益。


业内人士多赞同此观点。马鲲鹏认为,银行理财将加码委外业务。他表示,作为当前为数不多的高收益资产运用方式,委外业务(不论是债券委外还是权益委外)都将成为银行理财更重要的高收益资产类别,将迎来更大发展,在理财总盘子中的占比预计将持续提升。


谢亚轩也认为,委外业务仍会受银行青睐,因为可以通过杠杆提高收益率,所以银行可能会加大这部分业务的占比。对于未来银行资产配置重心,他表示,银行理财为了提高产品收益率,高等级高收益率的信用资产会成为银行配置的重点,信用利差被压缩。


不过,另一位股份制银行资管部副总经理则对本报记者表示,对委外市场发展的影响目前并不明朗,不好说银行理财纳入MPA考核一定利好委外规模增长。


马鲲鹏还表示,银行理财规模扩张放缓甚至收缩后,“新发产品以滚动弥补存量产品损失或利差倒挂”之路不复存在,“做好存量业务、提高存量业务收益”将成为未来银行理财业务的主要任务。


城商行压力更大


此次央行摸底表外理财,考虑将其纳入广义信贷和MPA考核范畴,中小银行与国有大行面临调整广义信贷的压力和难度并不相同。面对未来理财监管可能收紧的态势,各家对委外业务的布局力度也存在差别。


在MPA指标体系和评分要求要求中,对广义信贷增速而非规模有明确要求。具体而言, MPA规定全国系统重要性机构(N-SIFIs)、区域性系统重要性机构(R-SIFIs)、普通机构(CFIs)的广义信贷增速分别不得偏离M2目标增速20、22、25个百分点。


就我国目前的城商行而言,2016年目标M2增速为13%。所以在此基础上加22%,也就是说银行广义信贷增速的上限是35%。但截至2015年底数据显示,广义信贷增速排名前20名增幅的银行中,只有6家增速规模低于35%,最高一家城商行贵阳银行增幅接近74%。其中超过35%的银行中,除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和一家农商行外,其余共有13家城商行超标。


当然,MPA考核是2016年初开始实行的,而上述广义信贷增幅为2015年底数据,但同行可以说明,城商行面临着更大的调控广义信贷压力。根据天风证券统计的2016年1~2月不同类型银行机构理财委外产品概况,国有银行占比14.63%,股份制银行占比25.44%,城商行占比50.05%,农商行占比9.87%。可见城商行理财委外市场占比已经占据整个银行的半壁江山。


对此, 闫玲指出,实际上35%并非MPA最核心的约束指标,更核心的约束指标是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如果要满足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倒算广义信贷增速的规模是20%到26%。但是经测算目前上半年商业银行表外理财增速为32%,所以整个银行业广义信贷增速都突破了监管要求。


“虽然2016年1月正式实行MPA后,表外理财增速相对去年有明显下降,但新纳入指标增速还是超过整体增速,导致银行管理难度加大。”闫玲说。她指出,目前从市场的影响来看,对大行更多是政策监管的意义,而非实际业务影响,而对中小银行的影响则会比较大。


如果指标不达标,超出央行允许范围,银行可能会受到多大惩罚,银行又有多大顾忌?闫玲认为,从目前央行MPA已有的考察来看,季末考察严格于月末。从MPA考核分来看,目前将银行分为A、B、C三档,数量成梭形,A档与C档的银行都非常少,B档居多。所以从结果看,央行并非要惩罚大部分银行而是揪出相对小部分机构进行警示。所以目前城商行压力更大。


一旦被揪出,按照目前MPA奖惩措施,将可能面临差别准备金率、同业存单发行限制以及借贷便利利率浮动区间调整等。




表外理财纳入MPA测算:大小机构态度分化 城、农商受影响更大

本文作者为 《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晓宴


10月25日晚,央行将银行表外理财纳入MPA广义信贷测算的消息传开,引发了市场对理财控规模的猜测,以及债市去杠杆预期。


“上一周我们计财部就收到通知了,我们资管部也没对这个事做过正式讨论。资本市场反应有些过度。”10月26日,某华南股份行资管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25日当晚,券商分析师意见出现小幅分化,但多数认为这一政策将导致银行控制理财规模增长,而银行理财资金中有近一半投向债市(加杠杆),进而会导致债市去杠杆。


事实上,对于控规模的逻辑,银行内部也存在明显分化。目前来看,银行理财规模增速较去年已大大降低,尤其是规模基数较大的国有大行和股份行。相较而言,城商行和农商行的扩张速度要快得多。


更为重要的是,对于银行而言,央行的MPA考核及其惩罚的严厉程度会影响银行,目前央行政策执行力度并不明朗。银行更为顾虑的,当属银监会还未正式出台的理财监管办法,尤其是其中是否会出现关于理财业务资本占用和风险计提,以及委外规范相关内容。


大行理财增速已明显下降


MPA的整体考核框架共有七大方面,14个细化指标。每一大方面的总分为100分。广义信贷这一项属于资产负债情况的大项下,占60分。


MPA对广义信贷这一项的具体要求是,增速与目标M2增速偏离不超过22%。国信宏观与固收团队做了这样一个测算,用2016年半年度的数据来计算,可纳入广义信贷计量的规模约为20亿元,和同期其他广义信贷类资产放在一起,统计出综合增速约为25%。而参照M2增速正负22%的偏离度计算,广义信贷增速上限为33%;也就是说,用上半年的数据来算,对银行整体的广义信贷考核不构成实质影响。


今年的总体理财规模增速已经下降。


中债登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银行理财账面余额为26.2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85%,而去年全年的增幅高达56%。


根据各银行半年报披露,工行、农行、浦发和兴业的理财规模较去年出现负增长,增长最快的平安银行,增幅为29.3%(2015年全年增幅为130%)。对比2015年,四家国有大行中两家大行增速超过30%,两家股份行增速超过70%。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微观调研,多家股份行的二季度理财规模增长较一季度回调,而三季度以来,增速依然走弱,规模基本与去年底持平,或微增。甚至有股份行当前的理财账面余额还低于2015年底的数据。“当然到年底的时候还会比去年底出头一点。”该股份行资管人士透露。


不过,大中小银行之间的差距也较大。


中债登统计显示,截至上半年末,国有大行理财规模增速为7.27%,股份行为8.25%,城商行16.88%,农商行增长最快,达44%。对于城商行和农商行而言,控规模的诉求明显要高于国有大行和股份行。


自去年开始,银行资金委外投资呈爆发式发展,而多数基金和券商争相争夺的银行客户也为城商行和农商行。甚至有某基金公司上海地区机构销售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没有之前跑得辛苦,还有银行自己找上门来的。”


若中小银行控制理财规模增长,则流向债市的加杠杆资金减少。但同时也考虑中小银行的整体理财体量在理财总规模中占比有限。据中债登披露,截至上半年末,城商行和农商行的理财规模占总规模不到20%。


MPA考核尺度决定调控效果


10月25日晚,有江苏地区银行资管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得到总行通知,将表外理财纳入MPA广义信贷统计,今年四季度为观察期,明年一季度正式实施。但具体打分考核是否会有变化,目前并没有消息。


2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还从某股份行资管人士处获悉,东部某省银监局已口头通知辖内银行控制明年理财规模增速。


根据目前的MPA考核,评估结果分为ABC三档,七大方面指标均为优秀的(90分),划为A档,执行最优档激励。资本和杠杆情况、定价行为中任意一项不达标,或资产负债情况、流动性、资产质量、外债风险、信贷政策执行中任意两项及以上不达标(60分为界)的,划为C档,适当予以约束。剩下中间的都为B档,执行正常激励。所谓激励约束机制,目前主要为差异化准备金率。


某北方城商行资管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按照上述奖惩措施,对银行而言并不算严重,影响大小,取决于后续是否还会有其他奖惩措施出台。


一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也表示,如果惩罚力度不够,而小银行做大理财规模的收益又可以覆盖准备金利率的损失,则该项调整的影响就十分有限。“如果影响到银监会对银行的打分,就会更有力。”


这一判断得到了多位银行业内人士的认同。


“毕竟银监会才是银行的业务监管部门,我们其实更关心银监会的银行理财管理办法会不会对理财进行资本占用和风险计提,以及会不会对委外直接做限制。”某华南股份行资管人士表示。


对于央行对广义信贷口径的调整,有市场解读为对银行非标资产腾挪的一种监管。对此,有华北股份行资管部高管表示,尽管央行的监管不涉及具体风险业务,但至少说明监管已经关注到银行的这类行为。“虽然2013年银监会8号文已经对银行理财投非标做出了规模的限制,但实际上银行在具体操作中会有很多规避方法,包括明股实债和假ABS等。”


另有某华北股份行资管人士表示,“短期内对银行理财业务没有什么影响,未来可能会对行内理财业务的具体部署有一些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