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3460亿!美国快破产了?

时间: 2016-10-20 22:27:52 来源: 综合  网友评论 0
  • 美国国债素来有着全球最安全资产的美誉,但如今却遭遇了最血腥的一年,全球央行“集体”发起了抛售美债的活动!

导语:美国国债素来有着全球最安全资产的美誉,但如今却遭遇了最血腥的一年,全球央行“集体”发起了抛售美债的活动!


美国国债竟高达20万亿美元


知名财经博客Zerohedge近日撰文称,当全社会都在关注特朗普时,我们注意到一件更严重的事,远比特朗普和希拉里之间的口水仗重要的多。美国政府债务的水平已经达到19.7万亿美元的水平,逼近20万亿大关。美国快破产了,美国人民应该准备好把财产转移至海外。


更让人担忧的是,美国政府债务在8天的时间里增加了1700亿美元。这看上去是奥巴马有意在其明年1月离任前将政府的债务水平达到20万亿美元。


目前,美国政府每年为其债务支付近2.5%的利息。20万亿的总规模,就意味着一年要花掉近5000亿美元。报道指出:“联邦债务规模越大,联储要保持低利率的压力也就越大。”即便1个百分点的加息,也意味着美国政府每年要多掏2000亿美元。


中国、日本、沙特狂甩美债


美国财政部周二发布月度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美国政府债券最大海外持有者中国8月份债券、票据和国库券持仓1.19亿美元,环比减少337亿美元。毫无意外的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抛售国,这也是自2013年以来规模最大的减仓。


尽管在与美国的贸易中都是处在顺差的地位,但是中国在2011年7月开始停止购入美国国债,并开始成为美国国债的净卖出国。


根据美国财政部上周发布的估算数据,中国在2015年8月至今年8月间出售约折合5700亿美元的外汇资产来防止人民币大幅贬值。中国外汇储备8月减少了160亿美元,降至3.19万亿美元,此前曾在2014年达到近4万亿美元的峰值。今年9月,中国外储又下降190亿美元,跌到了2011年以来最低水平。


上周奥巴马任内最后一次汇率报告拒绝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本周美国政府重申,中国此举的目的在于支持人民币汇率,防止本币出现伤害全球经济的快速贬值。


持有量仅次于中国的日本三个月来首次减持,规模下降106亿美元至1.14万亿美元。沙特阿拉伯的美国国债持仓录得连续第七个月下降,减少至930亿美元。


全球央行都在加速抛售美债!


外国央行还在加速了抛售美债,最近一周就抛售了2230亿美元,使美债总量降至2.805万亿美元,继续刷新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本周,除了美联储的托管数据外,我们还查到了最近一个月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TIC)数据,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的美债抛售速度明显加剧。回想一个月前,我们发现2015年7月至2016年7月期间,美债抛售规模为 3430亿美元,这达到了前所未有规模和范围。而截止到8月末的一年中,这一规模又刷新了最高纪录,达到了3464亿美元,这相当于过去一年里,一万亿的美债有三分之一以上被抛售。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外国央行、主权财富基金、基金经理以及其他持有美债的官方机构都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抛售美债。某些情况下,比如中国是为了降低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在过去一年里,中国已经抛售了5700亿美元的外汇资产,来阻止人民币出现更大的贬值;而其他如沙特这样的石油生产国,主要是为了抵消石油美元崩溃所带来的风险,同时是为了填补本国高涨的财政赤字。


至于日本增持美国国债,很好理解,日元有升值压力,日本政府为了缓解这种压力,只能卖出日元购买美元,拿到手里的现金多了自然就会增持美债。英国呢?刚刚脱欧,英镑有贬值压力,所以要大幅减持美债。

美国国债最新数据:


中国持有1.19万亿美元美国国债,环比下降337亿美元

比利时持有1570亿美元美国国债,环比增加26亿美元

俄罗斯持有875亿美元美国国债,环比下降7亿美元

日本持有1.14万亿美元美国国债,环比下降106亿美元

开曼群岛持有2642亿美元美国国债,环比下降1亿美元

沙特持有930亿美元美国国债,环比下降35亿美元

外资净卖出美国国债248亿美元

外资净买入美国股票27亿美元

外资净买入企业债券228亿美元

外资净买入机构债券296亿美元


美国被沙特搞懵了


昨天沙特阿拉伯发行175亿美元债券——也是有史以来新兴市场国家最大规模的一次发行——给美国主权债造成了压力。


土豪沙特发债本来就令人吃惊,而规模之大、定价之高还是令人吃惊。


根据沙特设定的初步价格,5年期债券的收益率比同期美国国债高出约160个基点,10年期债券收益率比同期美国国债高出约185个基点,30年期债券收益率比同期美国国债高约235个基点。从指导价格区间来看,这批债券肯定不便宜。


每次出现大规模发行者,都可能会出现现有债券受到挤压的情况,可以肯定的是,这无助于国债市场。


这使得美国国债收益率重回上涨区间。周三尾盘交易中,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报1.752%,周二为1.748%。


进入10月来美国国债因通胀预期指标攀升至五个月高点附近而下跌。


美元霸主地位一落千丈!


美国作为世界上唯一的一个超级强国,购买其国债曾经被认为是全球最安全的投资方式,现在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当前美债不仅几乎注定失去购买力,同时面临着另一大危险。美国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已经公开推测美国国债将违约,且特朗普目前的支持率不比希拉里低多少,特朗普本省就是美国债市最大的黑天鹅。而各国对美国国债的忧虑以及考虑到自身原因纷纷减持美国国债。


首先,对中国来说,人民币加入SDR前后就一路贬值,为了支撑人民币汇率不得不加速抛售美国国债,另一方面乌克兰和叙利亚局势趋于紧张,美国宣布联合欧盟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冻结了俄罗斯和企业在美国的资产,中国当然会有所戒备,同时美国不断在南海和韩国给中国设置障碍,现在适时抛售美国国债也有一些敲山震虎的意味,警告美国。


再看日本,作为美国在亚洲最亲密的盟友和代言人,美国也并非好心要帮助日本成为世界强国,只不过把日本当成是自己重返亚太的一颗棋子。美国在经历几次金融机时,都把日本当做挡箭牌,对日本大肆剪羊毛。其中最狠的一次就是上世纪80年代,日本被迫与美签订“广场协议”,这其实就是美国联合欧洲变相的剪日本羊毛。从此日本经济一直处在停滞状态,而且还是中国向日本开放市场的前提下。日本在一次又一次的受创之下,对美国的积怨越来越深。日本经济衰落后,美国顿时抛弃了它,奥巴马更是对安倍置之不理,更是借此机会打压日元来盘活自己国家的经济,对此安倍伤心欲绝,昔日的干爹翻脸不认人。从那时起,日本毫不犹豫的对美国落井下石,日本持有1.18万亿美元美债,安倍选择抛售美债,对美国进行报复。


最后是沙特,这个美国在中东的代言人,作为OPEC的大佬,沙特给石油美元体系提供了强大的支持,不过最近美国国务院通过允许911恐袭受害者家庭就恐袭起诉沙特的法案,允许911事件受害人和其家人起诉其他涉入恐怖主义事件中的国家,这让沙特十分愤怒扬言要报复美国,再加上持续的低油价让沙特国内经济停滞不前,此次沙特加入抛售美国国债的大潮也就可以理解了。 


此次大规模的抛售美国国债,算是美国经济的一次小跌幅,每个国家的经济都会经历高潮和低谷,这就要看美国自身的修复力以及相关经济策略!


狂抛美债不可否认的是,这是资本争夺战,是金融战,而且战争从来都是残酷的,国际利益争夺从来都是残酷的,也是不择手段的,不惜动用枪炮的,这也是世界经济历史上活生生、无数次演绎过的事实。在今天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经济全球化环境下,世界金融市场可能都将引发普遍恐慌。事实上,无硝烟的战争背后凭借的是国家综合国力,尤其是经济实力。


来源:金融观察家综合自华尔街情报、环球老虎财经、搜狐财经、东方财富网、美嘉点金、网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综合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