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探底,资本出逃,中国出大招了!

时间: 2016-10-18 22:20:2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继10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意外跌破6.70重要关口后,人民币仿佛开启了“跌跌不休”模式。中间价连续下跌时间之长,人民币汇率连续突破重要关口势头之猛,在去年“8•11”新汇改后并不多见,一时间各种言论喧嚣尘上。

本文来源:前海金融时代(ID:qianhaiguokai)综合自第一财经网、腾讯财经;


继10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意外跌破6.70重要关口后,人民币仿佛开启了“跌跌不休”模式。中间价连续下跌时间之长,人民币汇率连续突破重要关口势头之猛,在去年“8•11”新汇改后并不多见,一时间各种言论喧嚣尘上。


业内普遍认为,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主要来自美元的一路走强。“要不要换点美元?”再次成为个人投资者关心的话题。“最近咨询美元理财产品的客户明显增多”,招商银行理财顾问张女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本报记者发现,几家大型银行的热门美元理财产品都存在“产品剩余额度不足”的现象


“贬值不可怕,可怕的是个人投资者贬值预期的不断累积”,北京某商业银行外汇分析师王先生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企业购汇行为较为可控,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于居民购汇。“积少成多,一旦人民币贬值预期变得根深蒂固,明年初每人5万美元的换汇额度重新发放时,人民币恐面临更大下行压力。”



在岸人民币一路跌破6.74关口


此轮人民币贬值持续时间之长引发越来越多业内人士关注。


9月27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走低,尤其是十一假期后首个交易日——10月10日中间价报6.7008,一举突破保持近3个月的6.70市场心理“底线”。10月14日,中间价终于结束七连跌,市场看到一丝反弹希望。


然而,本周一(10月1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次出现大幅下调,报6.7379,较上一交易日中间价贬值222个基点,较上周五收盘价跌超百点。


中间价的低开导致在岸人民币加快贬值速度。17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开盘即跌破6.73关口,随后在6.7330附近波动。直到午盘后,人民币持续走贬,接近16:30收盘时,再次突破6.74关口报6.7405,跌逾200个基点,幅度为0.22%。最终16:30收盘报6.7396,创2010年9月15日以来最低收盘价。夜盘开始后,人民币虽有小幅回升,但仍逼近6.74。


年初以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走势


当在岸人民币跌破6.74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则跌破6.75,报6.7502,成为今年1月7日以来盘中最低价。


10月17日 离岸人民币对美元走势


美元方面,受10月14日美国最新发布的经济数据向好,美联储加息预期强化的有利推动,美元指数17日继续攀升至7个月高点。


广发证券分析师糜韩杰认为,随着美联储加息及国内资产价格上涨的压力,人民币仍有贬值的趋势


彭博经济学家陈世渊则认为,中国未来几年经济内生动能较弱,人民币可能会持续出现较大贬值压力,需要加快汇改,一旦贬值预期过高可能触发资本流出和金融风险。


“一次性贬值本来是比较好的方法,但是人民币加入SDR后汇改估计会偏向渐进的贬值。” 陈世渊预期,如果经济偏离基线大幅度下行至5-6%,人民币汇率会冲破SDR约束,最快可能在明年完全放开


人民币贬值对各类资产影响几何?


对于人民币再度暴跌马光远则认为:


第一,从中国经济基本面看,人民币汇率仍然被高估,贬值趋势没有结束,适当贬值不是什么坏事,不要人为的去保。从人民银行目前的态度看,在人民币贬值问题上已经松动。笔者坚持以前的判断,认为人民币回到“7”时代是大概率;


第二,在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下,房价出现调整的概率很大,一些城市的房价出现下跌是正常的;


第三,就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而言,无论是人民币汇率还是房价,短期内都不存在暴跌的基础。也许我们会迎来一个人民币与房价都出现“双方波动”的新的周期。


人民币贬值,这五类人的影响最大!


1、第一类:股民


人民币与A股走势多数存在高度相关,人民币贬值或伴随着A股的下跌。一方面,人民币贬值引发本币资产估值下降,导致金融、地产等相关板块走弱,拖累整体大盘;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预期一旦形成,将导致热钱流出,A股所处的流动性环境会迅速趋紧。




2、第二类:房产投资者


人民币贬值,就会有投资者担心,会有资产撤出房产,尤其是那些早期从海外涌入国内的资金,会因人民币贬值而流出中国,或不敢再轻易进入中国市场,多种作用助推国内住房资产价格下跌。




3、第三类:留学生


对于赴美留学的学子而言,人民币贬值意味着一夜之间要多花好多钱。人民币此轮急跌,也造成一些留学生家长的恐慌,去银行兑换美元的家长急剧增多。




4、第四类:海淘族


海外代购市场十分火热,因为从境外海淘的商品价格一般会比在国内专柜价格便宜30%-50%,这也是不少海淘族舍近求远的原因。人民币贬值,会使海淘族受打击,因为同一种商品他们需要比以前支付更多的人民币。近期,海外代购订单已经在减少。




5、第五类:出境游的人


对普通百姓来讲,人民币贬值影响最大的大概就是出国旅游了。人民币贬值,让部分旅行社为了摊薄成本,提高境外游的报价,尤其是去往美国的线路。而在境外购买化妆品、名包、名表的人,也不得不多掏腰包了。


怎样才能保住你的钱包?


自2015年初开始,有些敏感的投资者关注到人民币潜在的贬值风险,已经开始主动了解境外的资产的配置。例如,债券类的固定派息的产品以及海外的房产投资,或为自己和家人买一些境外保险。

  海外投资产品中,美元投资类产品门槛较高,一般在15万美元以上,且投资期限较长。除去汇率波动因素,这些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普遍较国内理财产品低。

  外汇投资类产品投资周期相对较长。例如,股权产品一般是投资期3~4年,加上退出期达4~5年。在投资期之内不排除有项目退出、资金回流的可能性。

  境外保险产品相对与其他的理财产品而言比较稳妥一点。与中国内地居民而言,配置香港保险无疑是最佳的选择。


1、分批买入分摊风险,业内专家建议那些短期内有使用外汇打算的客户,可以观察几天汇率波动,找个相对低位入手即可,分批分段来分摊风险。特别是有留学打算的客户,外汇资金用量比较大,可以先换汇做外币理财。


2、海淘通常分为外币入账和人民币入账两种结算方式。外币入账指信用卡消费按照外币结算,持卡人需要以外币还款;如手中没有外币,则需要用人民币购汇来还款。如果持卡人手中有足够的外币,采取外币直接还款的方式,不涉及成本增加。


3、不少人出国旅游喜欢刷信用卡购物,如果人民币在升值,延期还款反而还能够少还点钱。但如果人民币继续贬值,最好考虑在出国前就兑换好全部现金。


4、对外贸企业来说,随着汇率波动越来越剧烈,往后拖的风险也越来越大。为了降低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外贸企业就需要通过一些外汇衍生工具,比如远期结售汇、外汇掉期,到外汇期权等锁定汇率风险。为了规避风险,进出口企业的策略就非常简单:进口企业只要将购汇时间尽量往后拖,因为美元相对人民币会越来越便宜。


人民币还会跌多久?


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人民币并不具备长期贬值的基础,虽然当前中国经济L型而美国弱复苏,但只要中国能够成功推进供给侧改革,经济有望实现中速增长,增长中枢和资本回报率高于美国。虽然两国的货币政策不在一个轨道上,中国货币政策回归中性稳健,但美联储也不具备高频加息的条件。因此,除非中国未来出现大的系统性风险,人民币大概率不会出现长期和快速贬值的极端情况。同时,当前中国外储规模巨大,足以应对短期汇率下跌和资本流出风险。


瑞银表示,近期行情主要是受近期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带动,而不是对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急剧走弱的担忧再起,而后者是小概率事件。同时瑞银也认为,在当前的资本管制措施下为了保持资本外流可控并维护投资者信心,中国宏观经济数据保持稳定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瑞银预期美元兑人民币在6及12个月内将升至6.8和7.0。


而麦格理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胡伟俊在报告中称,短期内美元指数若进一步走强,人民币仍有可能继续贬值,但由于美元走势高度不确定,因此仍维持人民币兑美元年底预测在6.6。预计2017年底时,人民币将回升至6.4。


中国出了大招防通过海外账户避税


居民将资产隐匿在海外账户,来逃避本国税务机关征税的手法将难以为继,因为包括中国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加快了金融账户涉税信息互换,以此打击海外账户逃避税行为。


近日,中国国家税务总局站发布了《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要求中国境内金融机构从2017年1月1日起识别非居民账户,收集账户(包括余额、利息等)信息。尤其是在2017年年底前完成对存量个人高净值账户(截至2016年12月31日金融账户加总余额超过600万元)的尽职调查。


这些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将由中国国家税务总局与其他国家税务当局交换,时间是2018年9月。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早在2014年9月,我国在二十国集团(G20)层面承诺将实施由G20委托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制定的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旨在通过加强全球税收合作提高税收透明度,打击利用海外账户逃避税行为。而上述《征求意见稿》正是中国落实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的重要一步。


《征求意见稿》内容包括,中国涉及非居民金融账户识别和申报的金融机构的范围,需申报的金融账户范围,识别账户持有人为居民还是非居民的标识所包含的要素,等等。


征求意见稿将中国的上述金融机构范围界定为商业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及政策性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开展有现金价值的保险或者年金业务的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此外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从事私募基金管理业务的合伙企业等也被包括在内。


这意味着,并非只有存款账户才是需要申报的金融账户,包括证券经纪账户、理财产品、基金、信托计划、集合理财产品等在内的托管账户,具有现金价值的保险合同及私募投资基金的合伙权益等其他账户,都属于需申报的金融账户范畴。


德勤税务合伙人俞娜表示,目前已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承诺实施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AEOI)标准,这些国家和地区包括了全球主要的经济体,也包括一些常见的低税地区,例如英属维尔京群岛、百慕大、巴巴多斯、开曼群岛、英属泽西岛、英属根西岛等地区甚至作为首批实施AEOI标准的地域,从2017年起即开始进行金融账户信息的交换。


俞娜称,如果一名中国的税收居民在中国境外拥有任何金融资产,无论这些资产是以存款、证券、投资型的保险产品、投资基金的份额等形式存在,或是这些资产通过信托、特定目的的公司持有,都有可能被账户开立地的金融机构视为非居民金融账户而进行申报。


与之类似,随着近年的移民浪潮,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移居海外,如果某个人已经成为境外国家或地区的税收居民,那么他在中国的金融账户则将被视为中国的“非居民账户”,其账户信息将会被收集、报送,未来也可能会交换给其税收居民所在国。


AEOI标准的目标是将居民在海外的金融资产信息传递给居民国的税务机关,是各国(地区)之间加强跨境税源管理的一种手段。AEOI标准本身并不会增加税收负担;但是,对于故意隐瞒收入、逃避纳税义务的纳税人,各国税务部门可根据被交换的金融账户涉税信息,了解掌握海外资产和收入的真实情况,并进一步追征偷逃的税款。


国家税务总局表示,对于中国税收居民,金融机构不会收集和报送相关账户信息,更不会将账户信息交换给其他国家(地区)。



而对于外籍华人、外国永久居留权取得者,或者在境外停留超过一定时间的华侨,如果根据所在国(地区)法律已经构成当地税收居民,即属于《征求意见稿》所定义的非居民个人,中国金融机构依规识别其在中国境内开立的账户,收集并报送账户信息,由国家税务总局交换给所在国(地区)税务主管当局。如果前述外籍华人等仍是中国税收居民,国家税务总局将通过与所在国(地区)税务主管当局开展信息交换取得其在境外账户信息。


国家税务总局称,目前,中国已经与10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双边税收协定(安排),我国居民在境外缴纳的税款可以根据相关协定享受境外税收抵免。实施“标准”不会造成双重征税,也不会增加个人和企业本应履行的纳税义务,如果已经依法申报所得并缴纳税款,则无须担心因账户信息被报送而产生额外税负。


俞娜建议,对于在海外持有金融资产的主体,需要梳理海外金融资产的具体情况,包括资产所在地、当地的AEOI合规具体要求、利用不同形式实体(比如信托、合伙企业、特殊目的公司)持有金融资产的不同合规影响。



本文来源:前海金融时代(ID:qianhaiguokai)综合自第一财经网、腾讯财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