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企业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产品特点以及风险分析

时间: 2016-10-17 11:30:3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应收账款评级中需要合理的利用历史数据,建立模型,以规避和防范可能出现的基础资产价值摊薄风险、逾期风险,集中度及利息错配等问题。

来源:大公


在应收账款评级中需要合理的利用历史数据,建立模型,以规避和防范可能出现的基础资产价值摊薄风险、逾期风险,集中度及利息错配等问题。


应收账款反应的是企业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是企业在提供产品或劳务后形成的,应向接收产品及劳务服务的单位收取的款项。wind 数据显示,截至 2016 年6 月 30 日,企业资产证券化从发行的基础资产来看,应收账款类资产共计发行 60 单,发行总额合计7427609.34 万元。应收账款类资产证券化按交易结构设置可以进一步分为两大类,第一类为收益类资产证券化套用信托模式,将企业经营未来产生的收益转化为应收账款债权,主要发行为物业租金类企业资产证券化;第二类为企业或银行作为发起人,将其在日常的经营过程中因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形成的应收款项出售给 SPV,并以该资产池为抵押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本文主要针对企业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进行梳理。


企业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意义



企业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意义

1、拓宽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于中小企业来讲,企业为了更好的扩大销售、争取客户,可能更多的采用应收账款形式。中小企业其融资渠道有限,融资门槛较高,中小企业可以联合做发行人,形成较大规模的应收账款资产池,进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企业将其不同时间到期的应收账款进行证券化,可以通过产品结构设计实现快速变现。

2、盘活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尤其对于大型企业,因受经济周期影响,在销售过程中积压了大量的应收账款,营运资金占用明显。而自身通常具备较强的融资能力,获得较低的融资成本,出于对盘活资金及上级考核的需要,大企业采用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进行融资,可以实现应收账款出表,进行快速变现,一方面提高的资产的使用效率,另一方面通过变现积压的应收账款,降低债务水平,改变资本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

企业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主要特点

1、应收账款通常期限较短,资产证券化产品结构中多数会设置循环购买结构。应收账款是企业在销售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债权,通常企业为加速其流动资金周转,给予买受人的还款期限不会特别长,因此基础资产具有时间相对较短,周转速度相对较快的特点。由于企业产品和服务的差异,市场定位及竞争关系的不同,维护客户关系需要、受行业状况和惯例的影响,不同的基础资产还款情况具有较大的差异,需要具体分析。在专项计划运行期间,由于应收账款回款的期限较短,为了和专项计划期限相匹配,多数会采用“一次发行,循环购买”的结构,即 SPV回收的应收账款现金流扣除利息和费用后,不会先用于偿还证券的本金,而是向原始权益人购买新的应收账款,以维持资产池的规模。

2、应收账款无利息收入,产品设计中需折价购买。企业在日常销售过程中,为更好的进行业务拓展,通常采用赊销方式,即企业给予客户一定的还款期限,只要在约定日期之前支付即可,由此形成应收账款,买受人无需支付额外利息。而在通常情况下,企业经营为了盈利,应收账款中实际已包含企业在宽限期而需要承担的机会成本,因此利息收入已包含在应收账款金额中,即应收账款账面金额会大于买受人在现在时点所付现金,但本金和利息无法像融资租赁或小额贷款公司等进行相应拆分。此外,由于应收账款没有利息收入,债务人拖延还款的成本几乎为零,按期还款与否取决于债务人的还款意愿,而不仅仅是债务人的还款能力。在证券化产品过程中需要对应收账款按一定比例进行折价购买,以保证资产支持证券优先级的本息偿付以及专项计划运行过程中的税费及其他成本。

企业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风险

1、价值摊薄风险。价值摊薄是影响资产池履约情况的一个较大而且变化较多的因素,价值摊薄风险指企业因非信用事件导致的应收账款减少,产生的原因主要包括:销售返利、商品退货、产品出现质量问题等,买受人要求换货从而导致应收账款金额减少。企业催收的措施、退货政策、季节性因素以及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等都会使得价值摊薄因素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有时即使具备较充分的历史数据也难以预测未来价值摊薄可能出现的情况,因此在专项计划中需要计提专项储备,增加次级厚度以减少优先级损失可能性,或者通过合同约定对出现价值摊薄风险的基础资产予以替换或回购。

2、基础资产现金流逾期及违约风险。在实际企业运营过程中,因应收账款形成笔数较多,回款期间不一,企业可能不会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期间进行应收账款回款,且对应收账款的逾期及违约界定时间并不严格。在企业应收账款管理中,延迟几个月支付的情况极有可能出现但企业可能判断为正常并未逾期,企业通常会在一年后计提相应的坏账准备,因此不良及逾期率数据可能与评级界定标准存在一定误差。此外,对于合作期限较长客户,应收账款通常比合作期限较短客户更有保障,但因无合同严格约束,未来应收账款回款时间及金额具有不确定性,可能导致专项计划当期本息存在一定兑付风险。评级机构主要从收集发起机构的应收账款历史表现数据入手,对各偿债主体进行影子评级,并针对影子评级结果及历史数据表现进行债务人偿债能力的评定,建立合理的违约测算模型,来推测目标资产池的预期损失。对于历史数据不充分的发起机构,可以参考类似机构的数据,或者模拟资产的损失分布。

3、应收账款的回收不能与发起人完全隔离,目前交易结构中发行主体企业通常为大型国企、行业领头的民营企业,或有其他担保企业进行担保增信应收账款收益依赖于发起人持续产生和回收应收账款的能力,投资收益暴露在发起人的信用和经营风险下。若发起人信用等级较低,在实际经营过程中可能存在话语权较弱情况,对买受人的应收账款回收能力相对较弱。应收账款的产生与回收与发起人的持续经营能力密切相关,如发起人破产,无法产生新的应收账款,甚至已有应收账款回收困难。

4、应收账款无抵质押物。一般来讲,如果专项计划中应收账款发生逾期,由于没有抵质押物,在没有其他增信措施的保障下,专项计划只能依靠资产服务机构对违约资产进行催收。违约资产回收主要来源于债务人的偿债能力及偿债意愿,而行业惯例、竞争关系、产品需求量、同质性以及周期性因素都有可能影响应收账款的回款时间,可能导致无法按时足额支付证券本息而产生流动性风险。为防止流动性风险的发生,证券通常会设计现金流储备账户,或采用超额抵押方式发行。此外,评级机构在测算中会加大违约压力的测试,以模拟专项计划目标评级下大额债务人违约出现的流动性风险。


5、若应收账款同质性不高,表现波动幅度大,需严格限制入池资产的标准。不同类型的债务人对应的应收账款性质不同,对应收账款回款的归集以及回收造成较大的不确定性。在循环购买结构中,新增应收账款需维持原有的同质性,以避免还款期限、资产质量与发行时基础资产出现偏差。



5、若应收账款同质性不高,表现波动幅度大,需严格限制入池资产的标准。不同类型的债务人对应的应收账款性质不同,对应收账款回款的归集以及回收造成较大的不确定性。在循环购买结构中,新增应收账款需维持原有的同质性,以避免还款期限、资产质量与发行时基础资产出现偏差。

6、应收账款集中度问题较为常见。通常情况下,对于应收账款余额占资产池的 10% ~15% 单一债务人在加压测试时应当予以剔除,因为当大额债务人由于合作关系终止,或者由于临时资金紧张推迟支付货款时,将对应收账款的现金流和专项计划的存续期限产生较大影响。而对于所有应收账款风险暴露于同一大额债务人时,专项计划的级别将与这一大额债务人级别挂钩。

7、利息错配问题。由于应收账款专项计划的负债端是基于目前市场情况发行的长期计息债券,而在专项计划的资产端如果以短期保理融资或者短期商票为基础资产,并设置循环购买结构的话,随着市场利率的下滑,保理融资及短期商票的融资利率有所下滑,专项计划会出现超额利差较小或者负利差的情况。

总体上,应收账款作为专项计划中一项特殊的基础资产,具有期限较短、无利息收入特点,决定了该类资产证券化的具备循环购买及折价购买的设置。因此,在应收账款评级中需要合理利用历史数据,建立模型,以规避和防范可能出现的基础资产价值摊薄风险、逾期风险,集中度及利息错配等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