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如何实现全球资产配置中风险与收益的动态平衡

时间: 2016-10-11 17:22:53 来源: 当代金融家  网友评论 0
  • 国内“资产荒”的现状促使投资者以更广阔的视野探索资产的全球配置;
编者语:

国内“资产荒”的现状促使投资者以更广阔的视野探索资产的全球配置;但另一方面,随着海外配置资产的风险事件频频出现,实现风险控制与保障收益之间的动态平衡成为海外资产配置的核心所在。本文分析了全球资产配置的风险特征,并从资产区域布局、控制汇率风险、利用香港金融市场的特殊性等角度提出了资产配置的建议。敬请阅读。

 

/鄂志寰(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副总经理)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迅速崛起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国民财富增长迅猛,居民资产持续积累,财富的增值和传承成为关注的焦点。国内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增长步伐放缓导致“资产配置荒”,以及市场风险因素的持续积累,促使投资者开始以更广阔的视野,探索全球性的资产配置的可行性。而人民币的国际化及中国资本账户加快开放推动了中国金融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的大融合,极大地便利了海外资产配置。可以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国民财富将在跨市场流动中增值,更将在全球性的资产配置中增值。

 

.全球资产配置的风险特征


在推动海外资产的配置过程中,各类投资者会从风险相对较低、收益稳定的资产类别入手。但是,随着近年来各类相关风险事件频频出现,在在表明走出国门配置海外资产只是“看上去很美”,而潜在风险则无处不在,实现风险控制与保障收益之间的动态平衡永远是海外资产配置的重中之重。

 

具体来说,全球资产配置表现出如下风险特征:

 

首先,海外资产配置在国内正常投资需要承受的风险之外,具有一定的信息不对称性,投资目标市场的交易机制、监管要求、合规控制等因素与国内市场迥然不同,投资者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逐步建立自身参与海外投资的专业能力和技术水平,无形中提升了交易成本。

 

其次,从理论上讲,全球资产配置主要面临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政治风险、法律风险等四大类别。在具体实践中,上述四大风险具有不同的表现形式,需要分别加以识别和管理。其中,政治风险和法律风险是高压线,一旦触发此类风险,可能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失。因此,投资者必须系统研究和熟悉投资标的所在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对外经济金融政策,及时了解和掌握相关法律条款和政策规定的变化,避免在资产配置过程中遭遇法律纠纷,造成经济损失。

 

此外,贯穿资金进出国境全过程的操作风险具有种类繁多、结构复杂等特点,需要格外关注。其中,发达国家对于反洗钱和合规监管的要求非常严格,监管主体繁多,监管法规庞杂。境外配置资产触及监管红线的可能性不容忽视。而市场风险涵盖了汇率波动和利率等与金融市场波动密切相关的风险类别,是海外资产配置实现风险与收益的动态平衡的关键所在。

 

.合理安排海外资产区域布局


全球资产配置的主要目的是分散风险,提高投资收益率。但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主要经济体复苏缓慢,经济周期的同步性大幅度上升。尤其是2016年前两个月,人民币汇率动荡、新兴市场危机、大宗商品暴跌、能源债务违约等“黑天鹅”事件不断出现,欧洲难民问题和地缘政治危机日益恶化,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与此同时,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分歧加大,加剧了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和震荡。受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冲击,全球债务违约率持续攀升。显然,世界经济、政治格局动荡加剧,区域风险和国别风险日益复杂,加大了跨境配置资产的相关风险。金融市场投资者一方面看到新兴市场资产估值偏低,堪称“十年一遇”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市场气氛极为脆弱,市场情绪存在急剧逆转的可能性。即使在美国这样的成熟市场,2015年的企业盈利仍普遍萎缩,盈利集中度大幅度上升。集中度上升意味着风险的积聚。标普(S&P)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标普500企业中总获利的50% 金额集中在28家企业。

 

在这样的总体背景下,要规避资产配置的系统性风险,必须合理安排海外资产区域布局,按照不同国家的战略地位、与中国经济联系的相关程度等因素,差异化配置资产。近期可以考虑重点选择与中国经济有较强互补性的国家和地区,通过经济周期的差异规避可能存在的经济减速导致的系统性风险,选择恰当的时机向更多区域拓展,适时进入欧美发达经济体的金融市场。

 

.抓住资本账户开放机遇



随着中国金融改革的持续深入和金融市场的不断开放,中国的资本账户可兑换程度不断上升。中国人民银行在《2015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中表示将继续积极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一是打通个人跨境投资的管道,考虑推出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境外投资试点;二是完“沪港通”和推出“深港通”,允许非居民在境内发行除衍生品外的金融产品;三是修订外汇管理条例,取消大部分事前审批,建立有效的事后监测和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四是提高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内地资本市场的便利性;五是继续便利人民币国际化,消除不必要的政策壁垒和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六是做好风险防范。国际市场将以上六个方面视为中国人民银行就人民币加入SDR 而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出的政策承诺。

 

“十三五”规划也明确提出,在“十三五”时期,中国将不断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推进双向开放,促进国内国际要素有序流动和资源高效配置,以及市场深度融合。对外开放的重点是金融业的双向开放,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成为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改进并逐步取消境内外投资额度限制。显然,未来一个时期,资本的进出还将变得更加容易,这意味着进行全球性资产配置的黄金时期即将到来。

.有效控制人民币汇率风险


 

“十三五”规划提出要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成为可兑换、可自由使用的货币。2016年,中国将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因此,在中短期内,跨境配置相关资产必须密切关注人民币汇率政策的调整,把握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出现的汇率波动性上升的基本趋势,选择适当的风险转移及对冲工具,有效规避汇率风险,减少汇兑损失,提高资本配置效率。

 

随着人民币国际使用程度的上升,人民币汇率趋势引起广泛关注。2015年,人民币进行了中间价形成机制改革,人民币汇率调整的同时,新兴市场货币也出现了较大范围的贬值。从过去20年人民币汇率调整的历史经验看,人民币汇率改革措施初期往往会引起比较大的贬值预期,甚至导致汇率水平的超调。此外,美元、欧元、日元等全球主要货币汇率的剧烈调整为海外资产配置增添了巨大的汇率风险。

.秉承分散及稳健投资理念


 

在进行海外资产配置的过程中,为有效控制相关风险,必须根据投资者的实际投资需求,明确界定其风险偏好和投资损失的承受能力,设定适合其风险偏好的基准,选择不同的产品类别、投资标尺和投资策略。

 

投资者在实现全球性资产配置过程中,应秉承分散投资理念,在可能的范围内实现资产配置的多元化,国内投资者配置海外资产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试水低风险资产,配置西方主要经济体的债券和共同基金等资产类别;二是购买不动产,参与房屋交易等;三是配置股票、私募股权基金、对冲基金等相对高风险的金融资产。

 

投资者应建立长期投资理念,适当调整海外资产配置的收益率预期,关注资产保值,获得更长远的收益;由于海外资产种类繁多,产品设计的结构复杂性更高,产品净值表现更新较慢、申购赎回等操作也比较滞后,这些因素对投资者购买海外资产的收益都有或多或少的影响,也因此,如果投资海外市场,建议做好长期投资的准备,投资周期至少在1年以上。

 

.充分利用中国香港金融市场特殊性



中国香港地区(以下简称“香港”)是举世闻名的自由港,其与全球主要金融中心密切相连,资金自由进出,没有任何形式的资本管制。此外,香港的经济制度发达,法律完善,专业服务发达。高净值人士可以把香港作为依托,进行全球性的资产配置。

 

近些年,由于香港保险业费率低、收益高和覆盖广,一些中国内地投资者专程到香港购买各类保险产品,在获得保障的同时,对资金进行全球性的配置。事实上,香港作为全球第三大国际金融中心,其金融市场对中国内地的投资者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香港是全球银行最集中的地方之一,截至2015年7月,共有200家认可机构,包括157家持牌银行,23家有限制牌照银行及20家接受存款公司。另外,全球前100家大银行中约有七成在香港设有分支机构。2015年6月底,香港银行体系总资产达19.4万亿港元,约为香港GDP 的8倍。

 

香港股票市场是资本市场的核心,新股上市集资全球领先。2015年前6个月,港交所新股上市集资金额总计1294亿港元,超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的1287亿港元和纽约证券交易所的999亿港元,居全球市场首位。以资本市值计算,截至2014年底,香港股市总市值达3.2万亿美元,是亚洲第三大和全球第六大证券市场。香港股市的机构投资者占比达75%,散户仅为25%,外资参与度超过40%。港股的波动率和换手率均较国内市场低,适合稳健、看中长线价值投资理念的投资者。

 

香港的基金管理业拉动了非银行金融机构业务发展,推动香港成为全球重要的资产管理中心。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年度基金管理活动调查显示,截至2014年底,香港的基金管理业务合计资产达17.6万亿元,其中71% 为国际投资者资金,总计为12.4万亿元,在香港管理的资产总值为6.86万亿元。显然,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财富管理的重心开始由欧美国家向亚洲地区及新兴市场转移,不仅海外资金流入香港,来港开业的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服务机构也日渐增多,以充分把握在亚洲的投资机会。

 

显然,香港在股票市场和资产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决定了中国投资者可以把香港作为获取全方位金融服务的平台,进行全球性的资产配置。(完)

 

文章来源:《当代金融家》2016年第4期(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本篇编辑:汪修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当代金融家 作者:鄂志寰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