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被坑250亿 江西赛维破产清算被强裁执行

时间: 2016-10-09 21:37:45 来源: 票据网  网友评论 0
  • 10月09日讯,据悉备受关注的江西赛维重整计划日前已经被法院强裁执行,银行自认亏损,成为冤大头。债权银行亏损总额将达到约250亿元,国开行以72.56亿元债权占据大头。

 10月09日讯,据悉备受关注的江西赛维重整计划日前已经被法院强裁执行,银行自认亏损,成为冤大头。债权银行亏损总额将达到约250亿元,国开行以72.56亿元债权占据大头。


来源:票据网


  据新浪财经报道,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高科技)重整计划已经被江西省新余市中级人民法院强裁执行。知情人士向新浪财经确认,另外两家赛维旗下的公司光伏硅、高科技(新余)也已经被强裁。











  而此前,江西赛维曾经历两次重整方案被否,中行、招行、民生、光大等债权银行纷纷对重整计划投出了反对票。


  据了解,有12家银行共持有赛维集团破产重整公司债权合计271亿元


  按涉及金额来看,国开行以72.56亿元债权占据大头,建行、农行、招行和民生银行持有债权均在30亿元以上,分别为47.29亿元、34.98亿元、36.24亿元和32.16亿元。中行持有债权达18.71亿元。


  在债权银行两次对重整方案不满接连投出反对票之后,江西赛维重整方案获得强裁。这次,银行似乎没有选择的余地,只能自认亏损,成为冤大头


  按照6.62%清偿率计算,债权银行对于高科技165亿元的债权,仅能拿到10.23亿元,亏损达到154.77亿元。


  再加上对于其他两家企业77亿元和28.3亿的债权,按光伏硅清偿率11.84%,高科技(新余)清偿率为3.4%,债权银行分别亏损67.88亿元、27.34亿元。合并下来,债权银行亏损将达到约250亿元。


  赛维重整方案获强裁的背后同样令人深思。多家银行接连向江西赛维注入贷款,不乏当时地方政府的政策要求。


  金融业虽应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但是如此清偿结果让银行成为冤大头,250多亿的亏损又该谁买单呢?


  地方政府曾在其中扮演“救世主”角色,如今是否应该承担责任呢?


  清偿率太低 银行不满


  总结来看,对于江西赛维的重整计划,债权银行不满意的地方主要有三点:

一是清偿率太低。数据显示,12家银行持有的赛维集团债权合计约271亿元。对高科技、光伏硅、高科技(新余)分别按照6.62%、11.84%、3.4%的清偿率计算,合并下来债权银行亏损将达到约250亿元。


  二是对方案中的资产评估方法不满。据了解,赛维集团重整公司的评估选用了固定资产重置价值法,与破产清算采用的评估方法一样。第二次重整计划中,四家子公司资产估值76.52亿元,较初次估值下降45.34亿元,降幅达到37.2%。


  三是债权银行认为方案对破产重整公司存在价值低估。2016年上半年,赛维集团破产重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59亿元,同比增长115%,实现现金毛利6.2亿元,债权银行认为方案对破产重整公司存在价值低估。


  有专业律师向新浪财经表示,法院裁定是公司破产重整的最后一道程序,如果债权方只是对裁定内容不满,无法提起重新裁定程序。


  一债权银行人士表示,重整方案被法院强裁执行后,银行会面临巨额损失。最主要的还是清偿率太低仅为6.62%,远低于无锡尚德的31.55%和*ST超日的20%。


  对于后续银行是否会有更多的措施保证自身债权,上述债权人士表示,目前还在等总行的通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票据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