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德国政府终于出手了!以免德意志银行被罚死

时间: 2016-10-07 21:46:01 来源: 汇通网  网友评论 0
  • 柏林方面消息显示,德国政府正与美国当局进行谨慎谈判,以帮助德意志银行迅速解决因其出售不当抵押债券而遭遇天价罚款这一问题。德国希望美国能够高抬贵手,减免对德意志银行的处罚力度,以免在欧洲造成更大范围的金融风险。
柏林方面消息显示,德国政府正与美国当局进行谨慎谈判,以帮助德意志银行迅速解决因其出售不当抵押债券而遭遇天价罚款这一问题。德国希望美国能够高抬贵手,减免对德意志银行的处罚力度,以免在欧洲造成更大范围的金融风险。

来源:汇通网


——柏林方面消息显示,德国政府正与美国当局进行谨慎谈判,以帮助德意志银行迅速解决因其出售不当抵押债券而遭遇天价罚款这一问题。德国希望美国能够高抬贵手,减免对德意志银行的处罚力度,以免在欧洲造成更大范围的金融风险。


截止到目前为止,德国官员还在淡化其在对峙局势中的角色,表示德意志银行应自行与与美国司法部协商,去解决其所面临的140亿美元巨额罚款这一问题。这笔罚款针对的是德意志银行在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前不当销售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之陈年旧罪。


但德国匿名政府官员告诉路透社,希望尽快促成德意志银行与美国方面达成和解,从而为其争取到更多时间来恢复元气。


一位政府高级官员告诉路透社,德国和美国官员之间建立了各级联系和接触。


另有消息称,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在本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华盛顿召开会议期间,不打算与美国司法部门官员会面,但补充表示,当前两国之间可以举行会谈,但不必是部长级别的。


自9月美国提起140亿美元罚款的消息传出以来,德意志银行就已陷入危机。该行正在极力抗拒这一处罚决定,但如果反抗无效,可能就会被迫向投资者索要更多资金来度过难关。


而对于即将面临2017年联邦选举的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而言,当年说服美国方面减轻对德意志银行的处罚是至关重要的。如果届时德国政府被迫无奈选择使用财政资金援救德意志银行,来为其当年的投机贪婪后过买单,那么民众对政府的不满将进一步升温,默克尔连任的难度也就更大。与此同时,德国官员们也认识到,鉴于德意志银行作为德国最大的商业银行,拥有大约有10万员工,在该国经济领域地位举足轻重,政府因而却也不能坐视其破产。


一位官员对此评述称,每个人都知道银行体系的重要性。


德国希望,能在近期尽快达成一份处罚额度远低于140亿美元的新和解协议,来缓解德意志银行如坐针毡的经营压力。


另一位官员则表示,当前,德国理想化的解决方案将是德意志银行及其国内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德国商业银行相合并重组,当然,从长远角度看,在好几年后,这两家银行业务都被进行了彻底清理之后再将之合并,也为时不晚。


德国此前曾拒绝就银行合并话题发表评论。虽然目前尚不清楚这两家银行是否代表德国总理的官方性政策基调,因为所有德国官员的意见都是匿名发布的。


官员表示,我们不是奥地利,我们是欧盟最大的经济体和全球领先的出口商之一。我们需要有欧洲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德国大型银行。


该官员补充表示,合并这两家银行在原则上是可行的,但只有德国人能够控制的合并后的实体。


受到民众反对


对于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的最型银行经营状况的担忧,则引发了民众对2007年至2009年金融危机的不堪回首的回忆,并震动了全球金融市场。


对于默克尔政府而言,德意志银行的困境几乎不会在更为糟糕的时机突然爆发。默克尔政府的基督教民主联盟(CDU)正遭到极右翼德国选项党(Alternative for Germany)的挑战,他们与盟友巴伐利亚基督教社会联盟(CSU)在移民政策的问题上针锋相对。


由于默克尔政府在后“脱欧”时代的欧盟力量有所削弱,默克尔政府在2017年德国大选前准备阶段所需要做的最后一件事,就是摆平德意志银行可能向政府寻求救援帮助的这一风险。


德国政府高级官员表示。德国政府对德意志银行实行援助并不会受到民众欢迎,全球并不存在打算在大选之前前必须拯救银行的政府。但我不相信这是必要的。


德国财政部否认其正准备为德意志银行实行救援计划工作。但政府消息人士说,至关重要的是银行信用已逐渐修复。


虽然信用完全得以修复需要时间,但德意志银行的商业模式仍然需要进行后续处理,而同意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金则将有助于缓解银行、购买资产销售时间以及股本上调可能面临的压力。


周日(10月2日),德国经济部长、社会民主主义者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指责,德意志银行所进行的投机业务是默克尔的反对者会毫不犹豫利用德意志银行的问题以谋求政治加分的标志。


欧洲管理和技术学院(ESMT)商学院院长、德国财政部经济咨询委员会成员罗霍尔(Joerg Rocholl)表示,德国政府若决定对德意志银行实行援助,则将会面临民众的强烈反对。


罗霍尔表示在2017年德国大选准备之际,希望反对派利用这一重大方式来质疑德国政府的公信力。


上星期六(10月2日),焦点杂志的机构调查中,69%的受访者反对德国政府对德意志银行实行援助,而24%的受访者则支持。默克尔的基督教民主党立法议员则表示,不希望德国政府对德意志银行实行援助。


基民盟议会党预算专家雷伯格(Eckhard Rehberg)表示,德意志银行本身引发了这些问题,目前,已排除资金援助选项。


经验教训


当德国政府考虑到下一步行动时,德国政府官员表示一些涉及欧洲公司和美国政府当局的以往案件正为其指明了方向和道路。


在推动德意志银行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时,德国政府选择了较为谨慎的方法,部分是因为德国政府见证了几年前,在法国巴黎银行违反美国对伊朗,古巴和苏丹等制裁的而面临90亿美元重罚时,法国方面采取了激进游说战略,效果却似乎适得其反。


去年大众汽车柴油机排放的丑闻和教训也留下了深刻印象。总部设在沃尔夫斯堡的大众汽车制造商最初试图通过派遣较低级别的官员与美国进行谈判来解决这一耗资高昂的争端。当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穆勒(Matthias Mueller)在1月访问底特律车展,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对其进行英语采访时最终意外解决了这个问题,将其归因于大众汽车“技术问题”的丑闻,而否认公司故意欺骗。随后,舆论风暴却使其陷入难堪的境地。


德国高级政府官员、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克莱恩(John Cryan)也将于本周前往华盛顿,克莱恩表示在大众汽车案件之后,你不能使得参与事件意外的舆论涉及者所理解。总归要走出自己的一条路。


在这种情况下的优势是:出生在的英国克莱恩是讲英语母语的人。这可能有助于其与美国官员沟通解决所有挑战所需面临的问题,而大众汽车给人的印象是并没有认真对待。


而以德国汽车制造商欧宝的案例,也可能影响默克尔的思维。


早在2009年,默克尔在竞选第二个任期的几个月前,默克尔试图讨论修改有争议的美国巨头驻德通用汽车公司的救援工作,仅仅是为了后期的破产工作。此例案件的教训则是:尽量避免政府干预,除非绝对必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