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个大国的货币崩溃了!我们该怎么办?

时间: 2016-10-05 21:37:21 来源: 金融行业网  网友评论 0
  • 今天(10月4日),英镑对美元的汇率一度跌至1.2779,创1985年6月来最低。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英镑遭遇了一次大溃败。

金融行业网  综全整理自:财经内参(mofzpy)、私银圈(pbquan)、天天说钱(ID:liuxb0929,作者刘晓博)、黄生看金融(ID:fengyuhuangshan)、米筐投资(ID:mikuangtouzi)等报道


今天(10月4日),英镑对美元的汇率一度跌至1.2779,创1985年6月来最低。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英镑遭遇了一次大溃败。

 


上图是英镑对美元近期的日K线图,可以看出最大的跌幅是在今年6月下旬创出的,6月23日的“脱欧公投”出现了惊天意外,超过半数英国人最终选择了脱离欧盟。


 

上图是英镑是对美元最近5年的月K线图,可以更清晰地看出英镑的走势。最近一轮跌势不仅仅是脱欧造成的,还因为美元终结了量化宽松,开始进入加息周期。

 

那么,本周的突然下跌是如何造成的?

 

仍然是跟脱欧有关。

 

“脱欧公投”翻盘之后,始作俑者英国首相卡梅伦引咎辞职。60岁的特雷莎·梅继任首相,上周末她宣布最迟会在明年3月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

 

所谓《里斯本条约》,是在原《欧盟宪法条约》的基础上修改而成,被视为“简版”的《欧盟宪法》。原《欧盟宪法条约》因遭到法国和荷兰全民公决否决而陷入制宪危机,欧盟领导人2007年12月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正式签署《里斯本条约》,取代已经失败的《欧盟宪法条约》。

 

《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有退欧意向的成员国需要与欧盟进行为期两年的协商。但这个条约从来没有被使用过,所以当英国退欧公投结果出来之后,留欧派一度希望利用这个条款的含糊性(谁来触发条款,是欧盟,还是退欧国家,在什么条件下触发,这些没有明确),尽量延长英国待在欧盟的时间。

 

特雷莎·梅的表态,让英国“赖在欧盟”的希望破灭。虽然退欧手续繁杂,可能需要数年时间,但现在毕竟有了时间表。受这个消息的刺激,英镑破位下跌。

 

对于全世界来说,英国退欧仍然有巨大的未解之谜和不确定性,比如:未来欧盟的金融中心还会是在伦敦吗?如果欧元交易等撤离,伦敦在全球市场里将是何种角色?新崛起的欧洲大陆金融中心会在哪里?是法兰克福,还是巴黎?

 

虽然欧盟现在的管理者心怀不满,希望通过打压伦敦的金融中心地位,以惩罚英国、杀一儆百。但伦敦地位问题,不是欧盟说了算的,这里面还有美国人的态度问题。

 

那么,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英镑的溃败意味着什么?

 

1、英镑可能在未来一两年的里都是个“软蛋”,直到伦敦地位明确,欧盟和英国的贸易关系确定。这只能让美元、日元更强,因为避险资金会更加依赖美元和日元。

 

2、人民币未来两三年都面临贬值压力,如果你想持有点外币,美元、日元是首选,英镑可能要回避一下。

 

3、对于伦敦的房价,也要小心。伦敦是中国人境外房产投资的热点地区,最近伦敦市长萨迪克汗表示,说外国人炒高了伦敦房价,他要放大招。其实,这完全是政治作秀。如果金融机构纷纷撤离伦敦,伦敦房价只有暴跌的份! 


这次李嘉诚麻烦大了?


在大家嗔目结舌地看着英国一步步滑向脱欧结局时,一个前段时间被一片爆炒现在又近乎销声匿迹的超极大富豪。


你肯定猜到谁了吧?对,李嘉诚!


和卡梅伦一样,李超人也玩 high 了、 “玩脱了”、也玩砸了的那一位!此前,李嘉诚大量抛售手里的中国资产,大笔砸向英国。随着英国脱欧这件事,现在看来,这落跑新娘的的日子,并不好过!李嘉诚即使肠子不悔青了,自个儿大腿可能也快拍淤了吧?


李嘉诚在英国投资可不少,这可能是他暮年的收官之战了!据媒体报道,李嘉诚在欧洲投资主要包括基建、电信、零售行业、电网、水、管道燃气等领域,其中英国是“主战场”。目前,英国天然气近三成市场、电力分销四分之一市场和供水约5%的市场皆由李家控制。此外,港口、机场与金融市场业务也在李氏收购范围之内。


据报道,李嘉诚在英国的主要投资:


2000年,和黄开始投资英国,斥资36亿英镑为英国Three电信商购买电信运营牌照;


2010年,长江基建牵头财团亿90.3亿美元收购英国电网;


2011年,长江基建牵头财团以38.7亿美元收购英国水务业务。同年,李嘉诚24亿英镑买下Northumbrian自来水公司;


2012年7月,长江基建牵头财团以30.32亿美元收购英国管道燃气业务,7月31日,和记黄埔收购英国曼彻斯特机场集团;


2014年4月,原和记黄埔投资15.12亿美元在伦敦商业区金丝雀码头重建Convoys Wharf,开展商住项目,这令长实集团成为英国最大的单一海外投资者;


2015年1月,长江实业及其子公司长江基建以合资企业的名义,以10.27亿英镑收购英国Eversholt铁路集团;同月,和记黄埔斥资约102.5亿英镑收购英国第二大移动电信运营商O2 UK,该交易或成为李嘉诚最大手笔的海外收购。


这一笔笔投资,历时15年之久,而又以近5年最为集中,总投资累计已经超过了3900亿港元。有网友戏称,李嘉诚“买下半个英国”。


可惜,英国经济没有如李嘉诚设想的那么美,英国市场也没有他想象的那么友好。此前,他要斥资约956亿元人民币想收购英国第二大移动电信营运商O2 UK,就被英国官方要求封杀。现在,他估计要庆幸这次封杀了,否则,英国一脱欧,他面临的惊涛骇浪就更大了。


现在看,李嘉诚真是失算了!不是李嘉诚抄底了英国,英国让李嘉诚接盘,还接在了高价!


十月围城,全球重大危险逼近


10月,美国马上要实行货币基金监管新规,这必然会使得全球金融市场遭受史无前例的重大考验,会导致大量的美元债务违约,导致大量的美元浩浩荡荡流向美国,从而掀起滔天巨浪。


财经人士黄生分析,美国的货币基金已经从日本流出了超过2000亿美元;目前,欧洲各个国家向欧洲央行借入美元已经越来越难,借款利率越来越高;伦敦的美元拆借利率已经创下了八年来新高,只有次贷危机时才有如此高的记录。形势非常严峻!


这可以说是美国这几年一个最重大的阴谋,或者说是阳谋,通过改变监管规则,就使得美国境外美元流向美国,导致离岸美元的拆借利率大幅度走高,引起全球美元的紧缺,来一场轰轰烈烈的剪羊毛。


这次10月开始实施的货币基金监管新规,要求货币基金实施浮动计价,同时对投资人赎回收取费用。


这样一来,货币基金只敢投向流动性最好,安全程度最高的美国国债,过去投向境外商业银行的票据等资产的行为将会大幅度减少,使得境外的美元会大幅度减少。


一旦境外美元大幅度减少,大量借了美元债务的企业将遭殃,因为他们将不得不面临成本大幅度上升,甚至根本借不到美元的可能,到时候他们就偿还不了美元债务。


这样必然会导致大量的美元债务企业违约,会使得股市、债市出现大规模的违约行为,对股市、债市带来巨大的冲击。


据估计,全球至少会有7000亿美元货币基金从境外市场撤退,这会使得很多国家、很多市场面临巨大的美元流动性枯竭。


美国这一招非常绝妙,也非常毒辣,因为该货币基金的监管规则的改变早在2014年就开始制订,也就是2014年美国就预想到了为了结束QE,必须采取美元回流的对策。


现在大量国家的央行在抛售美元,而且这种抛售是被动的,这些卖盘需要大量的资金去承接,让境外美元回流的最好方法,就是这个货币政策的监管新规,第二是美联储加息。


一边是半年以来,全球国家的主要央行大肆抛售了3000多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一边是货币基金监管新规导致的总共超过7000亿美元的回归,不但顺利承接了这些抛盘,还要重重的剪其它国家的羊毛。


同时这还将严重影响中国的房地产企业,大量的中国房地产企业在境外发行了美元债券,随着美联储的加息,不但利率会提高,同时会因为到时候还美元债务,通过向境外拆借美元来偿还贷款会变得越来越困难。


可以预见,这次全球性的美元性紧张,不但会导致股市、债市,甚至是很多国家的货币出现违约。


我们该怎么办?


如果,我们的预判准确,我们该怎么应对?米筐投资(ID:mikuangtouzi)作者米公子建议如下:


1、在海外有账户的,可以把部分存款兑换成美元汇到海外。


2、在海外没有账户的,也可以考虑在国内兑换一部分美金,但也不建议买太多,因为只能是持有,不能增值,也不能作别的投资。换成现金放家里也不是个事儿,把美元存在银行也还会受到管制,不让你用你也没办法。


3、可以考虑在国内购买人民币黄金资产,比如人民币黄金ETF等,记得,一定是人民币黄金,当人民币贬值时,人民币黄金一定会涨,但现在人民币黄金已经在涨的路上了,最好的入场时机(2015年下半年)已经过去了,但为时还不算太晚。


4、不懂外汇、也不懂黄金的,建议在核心城市、成熟区域购买房子,不要去购买郊区房,但这一条只能算是中下策吧,虽然我们判断房价不会跌,核心城市房价还要继续涨,政府会在国内保资产,在国际上牺牲人民币,但毕竟政府也不是万能的,如果到时控制不好,国内恐慌时,也不好说,但整体上,这是相对安全靠谱的。


5、没有了。


适当的核心城市成熟区域房产持有+适当的人民币黄金持有+适当的家庭资产海外储备=是当下最佳的对冲选择!


考虑到国内高通涨的预期,在个人能力范围之内,能贷款就贷款,然后配置成上述资产。


记住要多元化配置,不要把资产都放一个蓝子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行业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