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套期保值缘何成上市公司 “香饽饽”?

时间: 2016-10-03 22:42:56 来源: 商业保理  网友评论 0
  • 在汇率剧烈波动、大宗商品价格日内波动加大、内外部信用风险加剧背景下,很多上市公司选择外币套期保值进行紧急避险。

套期保值缘何成上市公司 “香饽饽”?


来源:商业保理(微信号:shangye_baoli)


在汇率剧烈波动、大宗商品价格日内波动加大、内外部信用风险加剧背景下,很多上市公司选择外币套期保值进行紧急避险。


日前,金禾实业发布了关于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称,根据公司发展战略以及业务发展,公司国际贸易业务量不断增加,使得公司外汇头寸越来越大,当汇率出现较大波动时,汇兑损益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为有效规避和防范汇率大幅波动对公司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控制外汇风险,公司拟与银行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


该公司拟开展的外汇套期保值业务,是为满足国际贸易业务需要,在银行办理的以规避和防范汇率风险为目的的远期外汇交易业务,包括远期结售汇业务、人民币及其他外汇掉期业务等。


远期结售汇业务是指与银行签订远期结售汇合同,约定将来办理结汇或售汇的外汇币种、金额、汇率和期限,到期再按照该远期结售汇合同约定的币种、金额、汇率办理结汇或售汇的业务。


人民币或其他外币掉期业务是指在委托日同时与银行约定两笔金额一致、买卖方向相反、交割日期不同的人民币或外币对另一外币的买卖交易,并在两笔交易的交割日按照该掉期合约约定的币种、金额、汇率办理的结汇或售汇业务。


根据小编调查,自今年以来,为控制外汇风险给上市公司经营带来不利的影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通过套期保值业务进行风险规避。


此前,已有盾安环境、三花股份、亨通光电、金达威、安洁科技、天山生物等几十家上市公司先后发布关于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


外币套期保值(hedge),是为规避或缩小汇率变动给企业持有外币性资产或承担外币性负债所引起的损失,预先购买在未来特定日期交割的外国货币的期货以备日后用以支付债务,或预先售出期货以待日后交割外国货币的行为。


外币套期保值,以签订远期合同的方式进行。企业可为一笔相同金额的外币承诺、以外币表示的应收款项和应付款项、以及对境外实体的净投资、投机等进行套期保值。套期保值的实质,是在一笔现货交易成立的基础上,进行一笔相反方向的远期交易。


一般而言,适合做外汇期货买人套期保值的情形主要包括两种情况:一是外汇短期负债者担心未来货币升值。二是国际贸易中的进口商担心付汇时外汇汇率上升造成损失。


据悉,套期保值的成本相对低廉,交易相对简单,不需要保证金,涉及资金流动次数少,因此在当前背景下备受上市公司青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