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各种套利的发展模式探讨(附案例)

时间: 2016-09-29 22:13:48 来源: 私募工场  网友评论 0
  • 在五大类中,又构建了不同子套利模型,如,期货市场中的期现套利等、贸易金融中的汇差套利与利率差套利等、可转债套利等、ETF套利等等。

我们“套利派”的话:“我们不是金钱的创造者,我们只是金钱的搬运工!”


金融市场中,大概分为了如下几大类:

一,期货市场的套利

二,汇市市场的套利

三,债券市场的套利

四,股票市场的套利

五,跨市场的套利


在五大类中,又构建了不同子套利模型,如,期货市场中的期现套利等、贸易金融中的汇差套利与利率差套利等、可转债套利等、ETF套利等等。


时间为轴,从金融市场的发展,来梳理国内“套利派”们的几次关键时刻大发展。


一,上世纪80年代末,国库券(即国债)开始自由流通


套利模型:地理套利

人物代表:杨百万


(一)国库券的的前世今生


1,1950年国家发行了最早的国家债券“人民胜利折实公债”。


公债票面分为:一分、十分、一百分、五百分四种,1950年公债的发行拉开了中国发行国库券的序幕。


2, 此后中央财政部于1954年至1958年之间又发行了“国家经济建设公债”。到了1958年这个特殊的年代,国家的经济秩序由于“大跃进”、“浮夸风”被打乱,国债被迫暂停。


3,1981年国家恢复国债的发行。


1981年以后至1996年的十多年内,发行的国库券都是实物券,面值有1元、5元、10元、50元、100元、1000元、1万元、10万元、100万元等。从1992年国家开始发行少量的凭证式国库券,1997年开始就全部采用凭证式和证券市场网上无纸化发行。


但在国库券恢复发行之初的20世纪80年代,很多人对国库券和当初发行的股票一样认识不清,那时发行采用摊派的形式(国库券的摊派发行,号召党员身先士卒,必须买,月工资多少比例要购买国库券)。最开始国库券是不能自有流通的(即,买了只能持有,不能转让给任何人)。


4,1988年,国务院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地内的公民可以自由买卖国库券(国库券可以由死钱变活钱了,可以流通了!)


机会往往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国库券成就了一批人!


杨百万发现:在上海100元面值的国库券卖102--103元(因为已过了一段时间了),而《安徽日报》上介绍合肥的同种国库券只卖100元(说明当地人民急于兑现,等活钱用)。杨百万眼睛一亮,心里豁然开朗。当天,他和妻子商议后,从银行里取出了全部存款2万元,并又从亲友处借了9万元。第二天,老杨换上一身旧衣服,夹着一个旧黑包,买了张夜班去合肥的火车票,一坐就是13个小时,赶到合肥去买国库券。当时,合肥市工商银行接到上级通知,不得不买进10.65万元的国库券(依旧为摊派,必须买),正发愁这笔死钱怎么用活。杨怀定一来,就说:"全买下。"女业务员一听吓一跳,赶紧请了银行经理。经理说:"我们有10万元,不是1万元,你听清楚啦?"杨怀定笑了,将10捆1万元一扎的钱放到了桌上,说:"点钱吧.....后期杨百万从各地低价收购国库券向上海高价销售,赚来了第一桶金!


包括后来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刚刚建立后,1992年左右,有一篇文章《难忘的股票认购证时代,早就无数百万大户》,也是地理套利的一种模式。有兴趣的朋友,问度娘。

 

二,2006年,国债逆回购上市,利差套利大爆发


套利模型:利差套利


国债回购与逆回购是什么?


1,国债回购交易是买卖双方在成交的同时约定于未来某一时间以某一价格双方再行反向成交。亦即债券持有者(融资方)与融券方在签订的合约中规定, 融资方在卖出该笔债券后须在双方商定的时间,以商定的价格再买回该笔债券, 并支付原商定的利率利息。


2,国债逆回购是其中的融券方。对于融券方来说,该业务其实是一种短期贷款,即你把钱借给别人,获得固定利息;别人用国债作抵押,到期还本付息。


投资逻辑,变的异常简单:如果购买了5年期国债,假若年固定利率(收益)是6%,质押融资的资金成本为4%;只要做一件事就可以了,不断以4%的资金成本,购买6%的收益,每次差价2%,一年做10次,年化收益就有20%哦。


所以,自2006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国债逆回购上市及2012年深圳交易所企业债逆回购上市后,参与利差套利的机构就海了去了(当然银行是主力),1天国债逆回购每日成交金额基本都在6000-7000亿的规模1天企业债逆回购也能达到500-600亿的规模。


三,2009年-2011年,跨境人民币汇差套利兴起


套利模型:汇差套利


典型代表:铜


这个属于CNY(在案人民币汇率)与CNH(离岸人民币汇率)套利的内容,只不过由于中国的资本管制,需要依托于贸易背景来完成套利。


热火朝天时,应该在2012年-2013年前后,即有汇率差又有利率差。


典型的操作:在境内购买人民币理财(利率高),理财产品质押开立信用证,在香港绕一圈,资金又继续沟通银行理财....既赚了利率差(境内利率高,香港利率低),又有汇率差。


CCTV2专门报道“深港贸易套利调查:1亿本金一年兜圈200次赚5亿”。无论是长三角的江浙沪的贸易套利模式还是珠三角的深圳套利模式,基本原理都是如此。


很多矿企尤其是铜矿企业,最爱的方式,所以叫“贸易铜”嘛。

 

四,2010年,股指期货上市,期现套利大爆发


套利模型:期现套利


代表人物:张晓东,《起诉高盛》作者


国内有四大期货交易所:分别是成立于1990年的郑州商品交易所与上海期货交易所;成立于1993年的大连商品交易所;与成立于2006年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


期货市场主要功能就是价值发现,套期保值业务在三大交易所(郑期所、上期所、大交所),一直做的不温不火


现货厂商与其做套期保值,不如直接去期货市场做庄嘛(1995年“3.27”国债事件,证券三大教父之一管金生深陷囹圄,其本质就是两个大庄家(一方为万国证券(管金生)、另一方为中经开(“赵家人”)的PK赛),绝对不是套利的范畴。


一直到,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于2010年推出股指期货,期现套利才开始大爆发。 这个套利的核心原理还是“基差运行”的原理,偏离基差范围外一定会回归基差运营的正常轨迹。


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震惊市场的事件:比如,2013年的“8.16”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2013年8月16日11点05分上证指数出现大幅拉升大盘一分钟内涨超5%。最高涨幅5.62%,指数最高报2198.85点,盘中逼近2200点。11点44分上交所称系统运行正常。下午2点,光大证券公告称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史称为“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

自此,围绕金融衍生品的各种套利模型,风起云涌,无论是期现套利模型,还是跨期限套利模型,乃至后期的量化投资模型,对冲策略模型等,各种程序化交易逐步到来,整体套利市场迎来巨大爆发。比如聚焦于ETF套利的软件、各种模式非常之多,就不一一列举了。


总结下吧,在金融投资中,利用“套利”追求稳定收益的资金,就好比《汉武大帝》中的卫青的大兵团作战,资金规模庞大,在多个市场,利用多个模型获取套利空间;而霍去病的突击战法,更适用于资金规模不大,是短期突击获利的战场。


当然,没有百战百胜的长胜将军,“套利”在遇到黑天鹅事件时,也会戟折沉沙。


比如LTCM(长期资本管理公司),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号称套利对冲界的“四大天王”(分别为索罗斯的量子资金、罗杰斯的老虎基金、欧米伽基金、长期资本基金);在1994--1997年间,LTCM业绩辉煌骄人,每年的投资回报率分别为:1994年28.5%、1995年42.8%、1996年40.8%、1997年17%;1998年崩盘于俄罗斯。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查阅《长期资本管理公司作死记》


来源:私募工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