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历史性溃败!这家大银行轰然倒下,一个国家陷入风暴!

时间: 2016-09-23 22:22:18 来源: 21财闻汇  网友评论 0
  • 刚刚美国痛下杀手,欧盟危在旦夕,这家大银行轰然倒下

刚刚美国痛下杀手,

欧盟危在旦夕,这家大银行轰然倒下




身世浮沉雨打萍,这句话用来形容当前欧洲的大银行、德国最大的银行德意志银行一点不为过。今天,美国司法部裁决德意志银行需缴纳140亿美元的罚款,以解决当年的MBS问题。


这个天价罚单一公布,彻底将德意志银行推入了深渊,德意志银行股价9月17日开盘暴跌8%,要知道今年以来这家可怜的银行股价已经跌去了40%,而如今又来了个天价罚单,德意志银行的股价真的跌到渣不剩了。


德意志银行的灾难,不但导致了自己股价崩盘,也带动了整个欧洲的银行股重挫,德国、苏格兰、瑞士的银行业股价大幅度暴跌,重挫高达3%以上,整个欧洲的银行业一片风声鹤唳。


而且德意志银行二季度利润暴跌98%,只有约1000万欧元左右的盈利,实际上是亏损的,如果足额计提坏账准备和罚款,这家银行已经资不抵债,也就是实质上破产了。


作为德国最大的银行,如今处于破产的边缘,不得不让人感叹,一旦接受美国的天价罚款,必然导致德意志银行资本金大幅度损失,无法覆盖其信贷风险,而不接受的话,从此恐怕无法在美国开展业务,甚至会遭受到更多的报复。


这个时候,不但德意志银行急坏了,德国政府也慌了。德意志银行表示不接受这个判罚结果,不会就140亿美元进行和解。


德国政府则表示,这个罚款是不公正的,呼吁给予更公正的结果。在如此天价的罚单免去,德国政府连抗议都不敢,只是呼吁,如果说弱势政府,德国政府是,在美国政府面前,大气都不敢吭。


2015年,美国针对的是大众汽车,开出了天价罚单;2016年,美国针对的是德意志银行,开出了天价的罚单。


这很有意思,一是打击德国的高端制造业,二是打击德国的银行业,而这都是德国的经济命脉,这两者要是承受不住,德国的麻烦会越来越大。


在这个特殊敏感时刻,原本德意志银行已经因为坏账问题和衍生品问题,已经陷入破产边缘,这时美国政府再落井下石,痛打落水狗,毫不留情,实在太狠了。


打击欧盟的火车头德国,就是打击欧盟,看来美国还是希望欧盟解体的,因为一旦德国的银行业出现危机,那就意味着欧盟整个内部的银行业都将出现大危机,这是系统性的崩溃,而不是个体问题。


欧盟的解体,符合美国的利益,大量的财富将从欧盟流向美国,这是肯定的。英国,作为美国的小弟,已经提前脱离欧盟,这已经是美国意图的先行者了。


9月17日晚上,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演讲,说欧盟岌岌可危,如果再不团结,欧盟将分裂;法国总理奥朗德说,欧盟危在旦夕。无比苍凉,无比脆弱,无比痛苦,但又很无力。


德意志银行,欧洲曾经最大的银行,即将轰然倒下;欧盟,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摇摇欲坠,危在旦夕。天边的晚霞,落日的黄昏,欧洲帝国统一梦碎!


结论:


当默克尔认错,欧洲已经不是那个欧洲!



因此在欧洲正在发生大变局之际,欧盟的前途到底会怎样?中欧关系又该怎么走?对此,天天说钱(ID:liuxb0929)作者风声的观点如下:


一、未来欧洲到底会走向何方,我们谁都无法预料。但是就近几年来说欧盟分裂的概率并不大,一方面,欧洲各国目前的掌权派仍倾向于支持欧洲统一,维护团结,他们目前尚有资源达到这个目的。另一方面,欧洲分裂后所付出的巨大成本(经济动荡)是欧洲选民不得不考虑的。

 

三、倘若欧盟分裂,那么世界将会少一个可以和美国抗衡的力量,美国的霸权地位可能还会上升,不过同时中国、俄罗斯地位也会因应提升。但就双边关系来说,由于经济依赖性强,欧盟即使发生重大变局,对中欧关系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延伸阅读:


历史性溃败!刚刚,一个国家陷入风暴!



一次历史性的溃败!


选情告急,兵败如山,无可奈何花落去!


九月,对默克尔来说,是一个糟糕透顶的月份!她的执政地位,发生了剧烈动摇!


默克尔所在的基督教民主联盟,这是德国现在的执政党,也是默克尔的政治大本营。十几年来,这个党在德国拥有很高威望,一呼百应!


然而,刚刚,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


过去的两个星期,基督教民主联盟已经先后在前东德地区举行的地方性议会选举中,遭遇了历史性的溃败,得票率跌到了二战后的最低水平,而这些地方,原本是他们的大票仓!

现在,德国各方舆论都开足了火力,猛轰默克尔,而矛头所向,是默克尔充满争议的接受难民政策。


天怒人怨!


默克尔执政了11年的德国,很可能要变天了!



默克尔慌了!


最近,默克尔在一次演讲中,终于承认了自己的失误。她说了过去的难民政策中存在许多错误,“如果可以的话,我宁愿时光倒流到很多,很多年前。”


其实,时间不用倒流很多年,只需要倒流一年多就行了。就在一年多,面对叙利亚战争发生后中东难民的涌入,默克尔的移民政策忽然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向,从不接受难民,变成了“敞开大门”接受。


默克尔承诺:我们有能力管理好。


哇,这真是德国版的《德国欢迎你》:


德国欢迎你,为你开天辟地!

德国欢迎你,像音乐感动你!

德国欢迎你,用勇气就有奇迹!


德国的生活水平、福利水平多高的,这是无法拒绝的诱惑力!既然慷慨的德国人这么欢迎难民,于是,无论是不是难民,大量中东移民乌泱乌泱地蜂拥进入德国!


仅仅去年,就有超过百万的“难民”涌入了德国!


默克尔用自己的行动,乾坤大挪移地在德国,实现了刻在美国自由女神像上的那些话:


       把你,

       那劳瘁贫贱的流民
  那向往自由呼吸,又被无情抛弃
  那拥挤于彼岸悲惨哀吟
  那骤雨暴风中翻覆的惊魂
  全都给我!
  我高举灯盏伫立金门!


我的天,美国人都没做到的事,德国人做到了,牛逼啊!一时间,全世界的媒体和政客都像神一样地仰视默克尔,发出了雷鸣感的喝彩声:


加油,默克尔,你是伟大的道德领袖!



在喝彩声中,肺活量最大、喊得最大声的,是美国。


奥巴马的手都拍肿了有没有?


美国高兴啊。


美国睡完了中东北非,提裤子走人了。产前抑郁的中东北非分娩时一阵羊水栓塞,命大没死,却生出了难民这熊孩子。美国一看大事不妙,心里正在七上八下,担心人家来闹事,赶紧游说隔壁德意志同志当干爹!本来美国也就是死马当活马医,没想到这德意志同志来劲了,几句话下去,激情澎湃,居然认了难民当儿子!


把自己搞出来的怪胎扔给了德国,你说这美国能不高兴了!


上美国当也就上了吧,毕竟,接受难民,也是一种人道主义行为。可糟糕的是,默克尔还上了第二次当:


资料显示,到达欧洲大陆的人群中,只有十分之一符合战争难民的资格,其中有大量应被划定为经济目的移民!也就是说,他们是打着难民旗号的中产阶级!


德国这便宜老爸当得,实在挺冤!



当然,也不能把默克尔看得那么高尚和纯粹,人家接受那么多移民,也有自己的算盘。按照默克尔说的,难民潮是“德国的一次机会”!


这算盘就是:补充德国劳动力!


德国老龄化非常严重,虽然现在延迟到65退休,但是劳动力还是不够,好多工厂里做工的、餐馆端盘子的,都是白发苍苍的老人。据说,很快德国又要继续延迟退休了,这一次,要干到69岁,才能够享受夕阳红!


满大街都是白发人,这也不是办法,所以默克尔想了,接受中东年轻移民,这也不失是一个办法。毕竟,有经济条件穿千山越万水到德国来的,都是当地素质较高的人了!


默克尔想:我们德国这么宽容大度,移民到了德国,还不回报德国社会,甩开膀子使劲干?


可惜,就在这个地方,默克尔失算了!


默克尔的失算,就在于低估了文明之间的差异性,和不同族群文化和平相处和融合的难度!现实很残酷:默克尔的移民政策,正在各个层面继续演变为撕裂德国社会和人民的灾难。


首先,移民并没有像默克尔想的那样,感激涕零。他们中的许多人,都自认为“是被默克尔邀请来的”。为了能来到德国这个“人间天堂”,他们中很多人卖掉了他们在老家的房子和细软,千里迢迢而来的。本来以为到了德国,就可以过上美好幸福生活了。没想到,一到德国一看,哇靠,语言不通、干着最脏最累的工作乃至失业、被人瞧不起、边缘化,这种日子,还不如以前在老家的日子好过呢!


这一下,很多难民心头火起:太可恶,太可恨,你们这些德国赵老太爷的牙床,我们有朝一日要滚一滚!


如果仅仅移民的生活问题,那还好办一些,更麻烦的是,穆斯林移民和德国本土基督教徒之间的文化冲突。


穆斯林具有坚定不移的宗教信仰和文化归属。在法国、瑞典、英国,当地的穆斯林几代人坚守着自己的宗教,他们不但能够抗拒西方文明的融化,还能分解吸收西方人口的皈依。无数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时代背景的相同事实表明,默克尔引入的穆斯林难民将永远不可能被欧洲文明所同化。


文化的冲突+生活的窘迫,让穆斯林年轻人倍感绝望,很多人于是投入了宗教热情的环抱,并大量沦为宗教激进分子。2016年7月,德国仅在一周之内就发生了四起恐怖袭击,频率之高超乎想象。


近忧未解,远虑已到。现在德国最麻烦的是,本土人口不爱生孩子,穆斯林移民由于多子多福的理念,却生的飞快。现在,100万移民,占德国人口的比例是1.6%,根据目前的出生率和人口变化,过了若干年,估计就要翻几番。


如此这般,过几十年后,德国可能摇身一变变成了德意志伊斯兰共和国,德国满街可能都是土耳其烤肉店,全面伊斯兰化!


更可怕的是,德国是欧洲的老大,德国对移民的大门打开后,也督促欧盟其他国家一样对中东北非移民敞开大门。同在德国的处境一样,其他欧洲国家在接受难民中,也面临着消化不良的问题。


现在,整个欧洲都在难民问题上,尾大不掉,痛不欲生,种下了长远冲突的种子!英国干脆甩手脱欧走人:再见了欧盟,爷不陪你们玩儿了!


默克尔的决策,几乎等于把整个欧洲的未来甩上毁灭的祭坛。不出意外,欧洲社会将全力抵抗,而伊斯兰社会将全面进攻,前所未有的恐怖狂潮和政治海啸或将不断出现,这个过程也许将十分动荡甚至血腥!


接下来,欧洲恐将分崩离析!




只一年,一个生气勃勃和宽容和谐的德国,沦落为一个激荡着愤怒和冲突的德国!


只一年,一个经济开始复苏的欧洲,沦落为一个充斥着恐怖和血腥气息的欧洲!


只一年,一切已经不可逆转,生米煮成熟饭,木已成舟,即便想亡羊补牢,也为时已晚,没有后悔药可以吃了!


战略短视对大国是最致命的!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德国在劫难逃,这次欧洲也在劫难逃!


我们不是说默克尔不能开门接受中东北非移民,我们也佩服默克尔的道德勇气。只是,在做这个决策前,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上考虑得失、预估承受能力,至少,应该在政策层面做好各种准备,分阶段有步骤地行动,怎么能一下子“圣母情怀”发作,就霸王硬上弓干干干呢?!


治大国如烹小鲜!真的如此!大国不是不能犯错误,但一定要避免犯不可逆的战略性错误。


同样是处理难民问题,中国就要成熟得多。我们积极承担起作为一个大国的责任,将提供一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但是,我们也没有不顾历史经纬和本国实际,一股脑盲目扛下来,而是提出,解决难民问题,要在联合国框架下制定实施全面系统的解决方案,各国承担各自的责任,合力解决!


姜还是老的辣啊!


看看德国,看看欧洲,看看我们身边天真可爱的孩子,祝福我们的祖国吧!


来源:21财闻汇综合私银圈(pbquan)、华尔街见闻、天天说钱(ID:liuxb0929)、黄生看金融(ID:fengyuhuangshan)、财经内参(mofzpy)等报道


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公众号立场;文中投资建议仅供参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