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史无前例!十天后,人民币将发生一件大事…

时间: 2016-09-22 17:28:03 来源: 央视财经  网友评论 0
  • 昨天(21日),IMF专门为10月1号,人民币将正式加入SDR召开了会议,部署最后的准备工作。
昨天(21日),IMF专门为10月1号,人民币将正式加入SDR召开了会议,部署最后的准备工作。


IMF:人民币“入篮”SDR意义重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策略政策和评估部门主管在电话会议上表示,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对此作出的持续性的改革措施得到了确认和加强




在电话会议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言人表示正与中方进行最后的合作交接,为保证入篮后人民币的国际间正常流通进行最后准备。中国央行和各大金融机构已经在过去一年中做好人民币离岸各项准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已在国际上为人民币搭建好流通平台和新型管理架构。 




发言人还表示,国际汇率基于各国家间的金融贸易交流和货币本身的流动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确定人民币入篮定会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增加人民币的国际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更注明,更大的权利代表着更大的责任,本次人民币入篮宣告着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更上一步,但中国经济和货币波动对国际的影响也就更广




本次人民币入篮后,特别提款总金额不变,而现有5大入篮货币将重新分配比例,具体人民币所占份额将在10月1号所出的报告中详细注解。 


何为 SDR?


SDR 即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是由 IMF 构建的一种准货币,目前仅包括全球范围内四种主要的储备货币——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权重分别为 42%、37%、11%和 9%。但 SDR 很少被用于 IMF范围之内各国货币当局之间交易以外的领域。全球各国央行外汇储备中的一部分以 SDR 货币持有,但占比仅约为 3%。需要注意的是,SDR 中各种货币的权重不同于当前全球各国央行外汇储备中的货币配置比例,后者当中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的权重为 64%/20%/5%/4%(基于 IMF 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数据库中的配置比例)。


人民币纳入SDR后对中国有何好处?




人民币纳入SDR的确值得庆贺,也会带来不少好处。但是,我们必须理性看待这一切,不要认为纳入SDR就万事大吉了。事实上,人民币国家化是一个长期的进行时,其周期将会持续数十年,是否纳入SDR对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来说,不会有根本性的影响。那些所谓认为人民币纳入SDR后就说明人民币已经是国际化货币,已经成功国际化的看法根本不值一提。


当然,人民币纳入SDR还是值得庆贺的,也的确是好事,那么人民币纳入SDR有什么好处呢?


提升人民币的国际认可度


IMF毕竟是当今世界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柱之一,仍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经济平台,IMF的货币篮子中纳入一国的货币,一国的货币即能更快地获得国际认可。这一点就像个人能力不会因为某一证书而增强,但却可以因为某一证书而获得更多机会。


增加人民币国际化的速度


人民币纳入到了IMF的货币篮子,未来成员国在出现困难时,他们即可从里边提款使用,人民币在一国之内可以使用了,那么中国的人民币投资自然也就会受到相关国家的欢迎。如此,人民币国际化的速度自然就加快了。


加速中国对外资本和工业输出


人民币的国际认可度提高,对中国对外进行人民币的资本输出是有利的,人民币的资本输出必然会带动中国工业的输出,这种双输出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有利


提升中国与其它经济体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人民币纳入SDR、中国申请加入欧洲复兴银行,西欧国家加入亚投行······这一系列动作都是中国和西方国家进行金融投资融合的进程,这些融合度越高,自然就更有利于双方的合作。更何况,IMF还是一个国际组织,人民币被纳入货币篮子,会提升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影响力,有助于中国和更多国家进行更有深度和广度的合作


新闻多一点


人民币清算行正式落地美国



在人民币即将加入SDR的前夕,人民币的清算业务也正式进入美国。这也是央行在境外设立的第21家清算机构,也是人民币清算业务,首次进驻美国,这一全球最大的金融市场。




清算,指的是资金从一个银行划转到另一个银行的过程,是银行为客户提供的基本服务。目前美国本土金融机构普遍不提供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外币账户服务,而设立人民币清算行,就可以通过清算行提供人民币账户等相关服务,降低人民币交易的成本和复杂性。 


中美两国是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 2015年中美贸易额超过5500亿美元;美国是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第四大目的地。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美国人民币市场金额接近10万亿元。因此,在美国设立清算行,对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中国银行副行长 张青松:要架起美国和中国两个金融市场互通的桥梁,同时肩负着推动人民币在美国发展的责任,也就是逐步把纽约建成一个离岸的人民币中心。


来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华尔街见闻、凤凰资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央视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