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减少贸易保护 G20“心口不一”?

时间: 2016-09-13 23:10:17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9月5日闭幕的G20杭州峰会核准了贸易和投资领域的三份文件和两项共识,并承诺将减少及不采取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延长至2018年底。对此,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马曼认为,对G20减少贸易保护的承诺持谨慎乐观态度。

来源: 国际商报


9月5日闭幕的G20杭州峰会核准了贸易和投资领域的三份文件和两项共识,并承诺将减少及不采取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延长至2018年底。对此,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马曼认为,对G20减少贸易保护的承诺持谨慎乐观态度。


第一,《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为全球贸易注入活力。《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旨在降低贸易成本、促进贸易和投资政策协调、推动服务贸易、加强贸易融资、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以及处理贸易和发展问题。在全球贸易低迷、贸易摩擦层出不穷的形势下,作为促进全球贸易恢复发展的合作框架无疑为全球贸易注入活力。


第二,对G20减少贸易保护的承诺谨慎乐观。近年来,全球贸易投资形势并不乐观,对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造成挑战。根据世贸组织数据,自2008年以来,全球贸易增速明显放缓,已从1990年——2008年间平均增长7%降至2009年——2015年间平均增长3%的水平。低迷的贸易增长对经济发展和就业前景造成负面影响。


G20杭州峰会公报指出,“我们重申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我们将减少及不采取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延长至2018年底并重申决心实现这一承诺,支持世贸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和经合组织予以监督”。这样的表述已经不新鲜,2008年G20第一次在华盛顿召开二十国集团首脑会议就作出不再采取新的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之后每一年的峰会公报中都提及不再实行新的贸易保护措施。


然而根据世贸组织最新监测报告,自2008年10月到2016年5月中旬,G20经济体所实行的贸易限制措施为1583条,到2016年5月中旬,这些措施中只有387(25%)条被消除,仍然保留的限制性措施为1196条。甚至从2015年10月中旬到2016年5月中旬,G20经济体所实行的新的贸易保护措施是自2009年世贸组织开始监测以来的最高值,达145条。而在同一时期,G20经济体共采取100项贸易促进措施,新增的贸易限制措施要高于贸易便利化措施。因此,我们对杭州峰会关于不再采取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持谨慎乐观态度。


第三,G20在推动贸易自由化的道路上任重道远。G20包括了最重要的发达经济体和主要的新兴经济体,其人口总量超过全球人口的2/3,其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超过85%,在全球经济体系中具有系统重要性、广泛代表性和显著权威性。但是G20峰会是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没有正式的章程,对成员的约束力较弱,这也导致了成员在贸易保护问题上“心口不一”。未来G20要提高自身治理能力,增强对成员的约束力,推动贸易自由化。


在G20峰会召开前,独立机构“全球贸易预警”(简称GTA)发布的报告佐证了马曼的谨慎态度。G20成员近年采取的贸易限制措施远多于贸易自由化措施。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G20即便真有什么进展也是微乎其微。该机构监测了G20国家自2008年11月举行首届峰会以来在贸易和投资政策方面的变化。报告称,仅今年初到8月中旬,各国出台的歧视外国商业利益的措施就接近350项,而贸易自由化措施仅100多项。在资本货物贸易方面,G20各成员政府采取的限制措施数量是自由化措施的10倍以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