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为什么谷澍会成为工行新行长?

时间: 2016-09-13 13:53:15 来源: 综合  网友评论 0
  • 今天上午,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新行长的任命书已经颁发,年仅49岁的谷澍成为全球最大商业银行最年轻的行长。

来源:轻金融(ID:Qjinrong)综合自长安街知事、财经


一、搜“谷澍行长”,没想到自动联想三个字 

来源:长安街知事 作者:范晓 耿诺


今天上午,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新行长的任命书已经颁发,年仅49岁的谷澍成为全球最大商业银行最年轻的行长。


现在,百度上搜索“谷澍行长”一词,系统就已自动联想出“谷澍行长太牛了、太帅了”这样的关联词。啥情况?



长安街知事APP从工行总行独家获悉,这位新行长是一枚资深学霸:不仅首创了我国商业银行合并会计报表机制,还是业界学术权威杂志上发文的常客。他拿奖拿到手软,曾获得“全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章……

左为谷澍


1998年,谷澍从上海财经大学毕业,被分配至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会计结算部。他主动提出到一线网点锻炼,并来到北京分行玉泉路分理处,从基础的业务做起,一个岗位一个岗位地实习。


有了理论与实践的基础,回到总行后的他恰逢工行新一代综合业务系统开发完毕,即将开始试点。谷澍参与制定了这一系统下的新会计规范体系,主笔撰写了大量关键内容,这套新体系对全行会计业务的操作,核算,控制进行了全面规范,共计几十万字。2001年,工行总行党委授予谷澍全行综合业务系统推广一等奖。


说谷澍行长是会计领域的“大牛”,估计没人敢不服。长期起来,我国商业银行的会计报表一直是以汇总会计报表为主,谷澍曾在2001年组织编制了我国商业银行中第一套合并会计报表,使银行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状况得到了更准确充分的反映,标志着“宇宙行”在构建与现代商业银行相适应的会计核算与信息披露机制方面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一提到银行,风险控制是一个逃不开的话题。谷行长曾主笔制定了《中国工商银行基层营业机构负责人管理办法》,通过双线控制、定期轮岗、离岗稽核等手段,加强对基层营业机构负责人的管理。


作为一位“宇宙行”的老人儿,谷行长在行内人气超高。长安街知事APP扫听了一圈,工行小伙伴们对他的印象可谓是五花八门。其中,传播最广泛的,是“处理危机的高手,资深的财务专家”以及...帅呆了,一位工行总行工作人员说,谷行长一直都是“温文尔雅,颇有学者风范”。


从今天上午开始,工行总行一位女员工的朋友圈就被同事们惊呼高颜值行长的感叹刷屏,年轻的同事们都是粉丝迷妹啊。

不过,管理好全球最大的商业银行,光靠颜值可不行。工行年报显示,2015年末该行营业收入6976.47亿元,同比增长5.9%;同期实现净利润 2777.20亿元,增长0.5%,营收增速和利润增速已明显下滑。在利率市场化、金融及技术脱媒的冲击、不良贷款攀升等挑战显现并加剧的大背景下,如何带领工行稳健“回暖”,是摆在谷澍面前的新课题。谷澍不到50岁还很年轻,在很多人看来,任用他当行长,基本确定了下一个十年工行的安排。


二、深耕工行十八年 谷澍接任新一任行长

来源:《财经》杂志 作者:张威

49岁的谷澍就任工行行长,成为目前国有银行现任行长中最年轻的一位。工行某业务部门负责人评价谷澍为“资深的财会专家”。


时隔近四个月,全球最大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行长人选最终敲定。


《财经》记者独家获悉,工行中高层主要负责人已经接到会议通知,9月12日上午九点,上级组织部门有关负责人在工行召开会议,宣布工商银行副行长谷澍升任工商银行行长。《财经》就此向工行有关部门求证,对方未否认。在组织部门宣布后,走完后序有关程序,谷澍将正式出任工行行长。


今年5月16日,中国工商银行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组部领导宣布易会满任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不再担任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职务,前董事长、63岁的姜建清因到了卸任的最后年龄,不再担任工行董事长。


董事长完成交接后,市场对宇宙大行行长的接替人选一直都在观望。此前,有工行内部人士告诉《财经》记者,8月23日上午中组部到工行总行召开会议,考察行长之职的人选,并对行长兼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一职进行民主推荐,主要是行领导以及各省行长、总行部室负责人进行无记名投票,民主选举的结果可能是谷澍,但是最终还是要等中组部宣布。


根据工行官网,目前钱文挥为监事长,四位副行长分别为张红力、谷澍、王敬东和胡浩,而谷澍接任工行行长也印证了工行干部多由内部产生这一说法。


现年49岁的谷澍1990年8月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取得工学学士学位;1995年3月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取得管理学硕士学位;1998年3月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取得管理学博士学位;高级会计师,出过不少专业论文和著作。


谷澍就任工行行长,成为目前国有银行现任行长中最年轻的一位。工行某业务部门负责人评价谷澍为“资深的财会专家”。


从简历可以看出,谷澍也是一位老工行人,他1998年3月从上海财经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到工行会计结算部工作;2000年2月至2003年9月历任工行会计结算部副处长、处长;2003年9月至2004年12月任工行会计结算部副总经理;2004年12月至2006年7月任工行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2006年7月至2008年7月任财务会计部总经理;2008年7月至2010年11月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战略管理与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2010年11月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2013年10月起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


8月末,中国工商银行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实现拨备前利润23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在计提444亿元拨备后,实现净利润15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8%。


在资产质量方面,针对经济下行压力下融资风险多点多发态势,工商银行将稳定信贷资产质量作为重中之重,全面落实质量管理责任机制,加紧建立适应新常态的信贷体制机制、专家队伍和信贷文化。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提高不良贷款的实质性风险化解效果和处置回收率,上半年共清收处置不良贷款1132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处置397亿元。截至上半年末,工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5%,较年初上升0.05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末下降0.1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较一季度减少84亿元。


在工行上半年业绩新闻发布会上,董事长易会满回答多个问题之后,点名让谷澍回答了工行上半年收费及佣金收入情况。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的收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长6%,在营业收入当中的占比提升了3.4个百分点。 


谷澍表示,今年上半年我们的中间业务收入取得了比较平稳的增长,分析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我们充分利用了工商银行丰富的客户资源和我们的渠道资源,抓住了市场机会,不断调整我们的营销策略。在代销产品领域,我们今年上半年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今年由于资本市场和去年相比不同,所以上半年基金的代销卖的不是特别好,我们及时根据市场的变化调整我们的营销策略,上半年在一些其他的产品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比如说在代销个人保险产品方面,上半年代理个人保险业务收入增长2.4倍,今年代销个人贵金属收入同比增长1.2倍,这样我们整体的代销个人产品这个领域,中间业务的收入比去年增长了百分之九点几,这是对我们整个中间业务收入贡献很大的方面。


第二个原因,这两年我们做了很多的减费让利。但另一方面我们通过改进服务,不断的增大我们的客户基础,以量补价也使中间业务收入能够维持一个比较稳定的增长。比如说今年上半年,我们对我们的托管系统进行了优化,通过优化增强了风险控制能力,然后我们可以给十几家分行扩大它的托管授权,这十几家分行为当地的客户提供托管服务。这样使我们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整个托管收入同比增长了45%,达到了39亿元。


第三个原因,我们通过不断增加新的产品,拓展新的服务领域,来增加新的中间业务盈利的增长点。比如说我们今年上半年,我们把“一带一路”沿线80多个国家的货币都搬上了我们的网上银行,可以来做外币买卖,这样就使我们上半年整个代客外汇买卖收入也有了不小的增长。


“所以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看,哪怕再往前看,我们觉得只要不断改进我们的服务,不断的创新,工商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应该是可持续发展的。”谷澍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