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第一笔区块链贸易结算完成 银行信用证部门要下岗了?

时间: 2016-09-08 22:36:53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网友评论 0
  • 全球第一笔用区块链技术结算的贸易诞生了,此次第一笔交易取代的银行结算方式是信用证。结算仅用不到4小时,通常采用信用证方式做此类结算需要7到10天。

来源:华尔街见闻


全球第一笔用区块链技术结算的贸易诞生了,此次第一笔交易取代的银行结算方式是信用证。结算仅用不到4小时,通常采用信用证方式做此类结算需要7到10天。


该笔结算由英国巴克莱银行完成。贸易金额10万美元,出口商品是爱来兰农场出产的芝士和黄油,进口商是位于离岸群岛塞舌尔的贸易商Seychelles Trading Company。


该笔贸易结算在巴克莱银行下属的Wave公司开发的区块链平台执行完成。区块链技术提供了记账和交易处理系统,所有交易方的文件都可以通过安全网络追踪,且无需第三方认证。这与当前繁冗的信用证贸易结算方式形成鲜明对比,优势明显、替代性强。


虽然业界预计该技术成熟真正走向大规模运用仍需5-10年时间,但鉴于其对银行和贸易公司单证业务人员的替代性,操作性质的单证业务处理岗可能渐成历史。


银行的开发人员在接受路透采访时称,这一原先用于支撑比特币的技术,可以替代银行的人工信用证处理,也无需第三方的繁琐认证,可以让贸易结算更加快捷、易追踪、更加安全。


巴克莱银行的全球贸易主管Baihas Baghdadi在接受路透采访时称,我们已经证明了应用这一技术的可行性。用该结算方式的出口商很快收到了货款,并要求我们下次结算也用这种方式。说明这一技术也非常受客户欢迎。


以往这种进出口交易必须通过银行信用证结算,信用证体系相当于国际贸易中的“支付宝”,以第三方的方式保证买卖双方的利益。但是这种体系仅在概念上与“支付宝”类似,在实际操作中相当繁琐。需要将出口单据等通过邮寄的方式在进出口双方的银行和客户之间进行传递。除了中途有丢件的风险外,贸易单据造假也时有发生,处理时间上有时可能长达1个月。


但使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同样的结算,双方就可以将以往需要纸质传递的单据,如船单等正本单据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加密电子传递。


Baihas称,我做了20年信用证业务,但从来没有想到可以摆脱纸质单据,让所有文件通过电子的方式在几分钟内完成在全球的传递,完全不用邮寄和等待。


目前正在进行区块链业务推进的不仅仅只有巴克莱一家。上月底瑞银、德银、桑坦德和纽约梅隆银行宣布已经联手开发新的电子货币,希望未来能够通过区块链技术来清算交易,并成为全球银行业通用的标准。四家银行还将与英国券商ICAP携手共同向各国央行推销该方案,并计划在2018年初进行首次商业应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