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信银行:2016年半年度业绩发布会会议纪要

时间: 2016-09-07 18:01:2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时 间: 2016 年 8 月 26 日上午 9:00-10:30 

时 间: 2016 年 8 月 26 日上午 9:00-10:30 

地 点: 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北大街 9 号 

出 席: 执行董事孙德顺行长,张强副行长,方合英副行长 

主持人: 董事会秘书王康 



    主持人:各位投资者、分析师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中信银行2016年半年度业绩发布会。首先请我行主管财务工作的方合英副行长介绍我行2016年上半年经营业绩。 


    方合英副行长:2016年上半年,随着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优质资产获取难度和经济金融调控力度加大,商业银行业务更趋理性发展。受经济下行影响,银行业整体不良攀升,风险防控形势严峻。市场利 率下行,息差收窄压力增大。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大,市场风险管控难度进一步提高。“营改增”政策正式实施,银行税基扩大,税率提高,对银行业的利润空间产生了挤压。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 济形势,我行上下克服利差收窄、风险攀升、监管约束加强等因素影 响,各项业务有序开展,总体实现了平稳发展,经营业绩表现良好。 


    从我行上半年业绩看,效益指标实现了较好增长,特别是拨备前利润增速较快,同时业务规模实现较快增长,资产质量保持稳定,各相关指标符合监管要求。以下分三个部分进行介绍。 


    第一部分是上半年财务业绩表现。


一是拨备前利润增长良好,净利润小幅提升。上半年银行集团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 17.85%,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增长4.49%。


二是营业净收入稳步提升,盈利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银行集团营业净收入同比增长11.66%,利息净收入增长7.4%,非息净收入增长22.1%。


三是成本费用控制良好,投入产出效率提升。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速超过营业费用增速4.6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从2015 年上半年的25.95%下降至2016年上半年的24.88%。


四是资产规模平稳增长,信贷投放实现同比多增。2016年6月末合并总资产比上年末增长9.46%,客户贷款增长8.72%。


五是负债规模稳步扩张,存款持续增加。2016 年 6 月末合并总负债比上年末增长9.83%,客户存款增长8.56%。


六是拨备计提和核销力度加大,不良率有所回落。2016年6月末银行集团不良贷款率从上年末的1.43%下降至1.40%,拨备覆盖率从167.81%下降至156.99%,上半年累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38.84亿元,同比增长43.10%。 


    第二部分是上半年业务发展情况。


一是综合融资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上半年末本行口径表内外融资规模达到7.23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8.0%,其中表内综合融资4.67万亿元,增长7.8%,表外综合融资2.56万亿元,增长8.4%。


二是零售“二次转型”成效进一步显现。通过推进精准营销等方式,提升客户经营能力,零售客户基础规模稳步增长。加快落实“互联网金融”为突破的渠道一体化战略,探索不同业态的网点模式,提高营销质量和流程效率,依托“跨境宝”产品,在跨界电商业务领域的市场份额快速攀升,取得同业领先地位。贯彻轻型化、智能化、特色化发展理念,加强创新驱动,零售产能快速提升, 营收占比不断提高。


三是公司、金融市场业务保持平稳发展。银行集团公司银行业务实现税前利润 146.36 亿元,占比46.8%,实现营业收入444.78 亿元,占比 56.9%。金融市场业务实现税前利润 72.44 亿元,占比 23.2%,实现营业收入86.72亿元,占比 11.1%。在“三大一高”客户1的目标定位下,客户结构进一步优化。


四是轻型发展初见成效。我行调整业务结构,加大表外、表表外业务开展力度,收入结构持续向好,实现本行口径轻资本业务收入141.7亿元,同比增长25.7%,收入占比17.5%,同比增加1.4个百分点,其中零售代理业务收入、发债及委托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24.3%和55.2%。


五是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末银行集团个人贷款增长 20.3%,增速高于一般对公贷款14.7个百分点,抵质押贷款比上年末增长13.0%,占比提高2.3个百分点。


六是平台建设稳步推进。继续推进百信银行筹建工作,积极探索互联网金融转型升级新路径。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正式成立,全面加强同业合作,理财业务规模突破1万亿元。牵头11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联合成立“网络金融联盟”,推动账户监管政策落地,重塑行业规则。


七是风险管控措施进一步加强。以“坚守底线、强化责任、重在执行、主动管理、创造价值”为核心理念,启动风险文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项风险管理举措。 


第三部分是下半年经营管理重点。


当前商业银行面临的经营环境仍然十分复杂且变化迅速。在面对困难和挑战的同时,当前发展中也存在一些有利条件和重要机遇。2016年下半年,我行将继续按照“保持战略定力,深化经营转型,加快改革创新,守住风险底线”的既定方针,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狠抓战略执行,提升综合融资服务能力。二是加快经营转型,推动轻型发展。三是加强全面风险管理,牢牢守住风险底线。四是强化合规管理,有效遏制案件风险发生。五是加强精细化管理,压降运营管理成本。

 

    主持人:接下来进入问答环节。 


    提问1:请问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中,中信银行是否还能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保持当前相对较快的发展速度? 


    回答:谢谢您的提问。从当前外部形势看,市场上“资产荒”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但中小银行,如股份制银行和一些城商行,资产业务仍然保持较快增速,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银行的发展速度和扩张模式主要由其风险偏好决定,在社会经济增速放缓阶段,选择什么样的客户来适应自身风险偏好,从而进一步扩张业务规模,是一家银行的重要选择。比如我行主要采取了“三大一高”的发展策略,目标定位对公大行业、大客户、大项目,以及零售高端个人。从上半年的实践看,上述发展策略起到了比较好的效果。另一方面,虽然我行当前信贷资产增速相对较快,但我行在国内金融市场份额相对较低,较小的基数决定了发展速度仍可能保持较高水平,假如以国有大行的基数实现了类似我行的增速,那可能表明中国经济又进入了新的快速发展阶段。由于市场份额等方面原因,国有大行面对的“资产荒”压力会更大一些,这也是中小银行规模增速相对较快的一个原因。 


    提问 2:请问下半年及未来一年时间里,银行风险资产质量的前景如何?银行预计在哪些行业或者地区风险会有进一步暴露,对此银行将采取哪些措施? 


    回答:谢谢您的提问。总体上看,各主要银行基本都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不良资产明显增多的情况,目前银行业不良资产整体仍呈现上升的趋势,还不能断定不良产生已经达到最高峰。相比之下,中信银行是同业中较早开始主动暴露不良资产的银行。2013年至今,我行已经消化了1千多亿元的不良资产,相对于2万多亿元的贷款总额,这几年通过各种渠道消化的不良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已经接近5%。但是,2016年上半年我行还是没有实现不良率和不良额双降, 


当前面临的压力仍然非常巨大,一个原因是原来我行信贷投放的一些行业,与现在社会经济转型过程中受影响最大的行业存在一定重叠。比如,我行此前在批发零售业和基础产品制造业贷款投放了一定数量的贷款,而这部分贷款客户属于当前经济发展中受到最大冲击的行业,因此我行的不良贷款仍在增长。对此,我行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例如加大对贷款抵质押物的要求。从近几年披露的财务报告可以看到,我行抵质押贷款的占比基本保持了逐年上升趋势,当前投放的零售贷款中不带抵押条件的比例很小,基本上都有房产作为抵押。全部公司类贷款中,约有 1 万亿元贷款不带抵押条件,其中多数是评级 AA+以上的优质客户,比如一些 500 强企业。总体上看,2016年上半年我行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是历史上最高的,但拨备覆盖率仍然出现下降,逾期贷款余额仍有增长,说明风险管控形势仍然比较严峻。 


    在不良区域分布方面,目前信贷资产质量下滑的趋势在长江三角洲已经得到了基本控制,杭州、苏州两个分行的不良贷款出现了负增长,珠江三角洲的风险也得到了相对的控制,原来的不良重点行东莞和佛山分行资产风险情况出现好转。总体上看,当前不良贷款呈现由发达地区向不发达地区转移的态势,下半年管理压力仍然比较大。 


面对不良资产的挑战,我行主要应对指导思想是控制风险产生的源头,通过各种方式减缓问题贷款的产生速度,同时避免因客户自身变动产生的风险。此外,经过近年来的实践,商业银行已经逐步摸索出一些新的不良资产处臵方式,例如打包批量转让等,积累了很多的经验。我行下一步将尽量减少直接核销的处臵占比,力争通过各种方式减少不良资产最终损失。 


提问3:请介绍中信银行贷款结构的调整情况和主要考虑因素。 


回答:谢谢您的提问。我行这几年的最大变化是零售资产占比逐年提升,目前个人贷款占总贷款比例已经超过25%。2016 年上半年我行新增个人贷款约 1,355 亿元,新增公司贷款仅约 984 亿元。信贷投放结构是围绕建立最佳综合融资服务银行的愿景进行调整的。一方面,虽然公司贷款新增占比不高,但是我行通过业务产品创新和组合,将公司贷款需求转化成个人金融消费产品,同时满足了对公和零售客户的需求;另一方面,由于零售贷款业务资本占用相对较低,符合我行轻资本、轻资产的发展目标,因此我行相应加大了零售信贷投放力度。 


提问 4:中信银行上半年新增债券投资的主要构成如何? 


回答:谢谢您的提问。截至 2016 年半年末,中信银行债券总投 资比上年末增长约 19.3%。债券投资增速较快主要是考虑金融同业业务发展的实际需要,今年以来,“资产荒”已经逐步蔓延至金融同业业务,非标投资、买入返售类投资和票据类投资等金融同业业务中,高收益资产比例大幅下降。综合考虑最新监管精神及各方面因素,我行预计 2016 年下半年高收益资产稀缺的情况仍将持续,因此将资金更多地投向了债券类资产。 


    我行吸收的客户存款规模长期保持在股份制银行前列,流动性相对充裕,投入债券的资金规模也相应较多。但是,债券基本上是按照补充流动性的需求进行审慎配臵的,主要投向 AAA 以上客户发行的债券,实际收益相对较低。2016 年下半年,在贷款收益面临较大压力的环境下,我行将加大债券投资规模,同时努力提高债券投资收益。 


    债券具体配臵将主要考虑几个方面:一是投资于评级比较高,经营状况比较好,同时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行业和企业。二是由于今年地方债发行规模的加大,我行根据地方财政服务和机构业务开展需要,加大了对地方债券的配臵。三是加大对我行承销债券的配臵力度。我行债券承销规模在股份制银行中处于领先地位,其中大部分是 AA 以上级客户。原来我行持有的债券基本以 AAA 级为主,收益相对较低,下一步我行将持有债券目标评级适当降低至 AA 及以上,以 AA+为主,同时发挥我行熟悉承销债券客户风险的优势,加大对相关债券的配臵力度。 


    提问 5:请问如何看待信用卡业务当前发展速度的可持续性? 


    回答:谢谢您的提问。信用卡业务是中信银行零售银行转型的重要方面,也是最早启动并大力推进的业务,目前看相关举措成效明显。截至 2016 年 6 月末,我行累计信用卡发卡量 3,369.15 万张,信用卡贷款 1,980.25 亿元,上半年新增信用卡 331.61 万张,实现信用卡业务收入 115.18 亿元,同比增长 31.92%。总体上看,我行信用卡业务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数据的背后是我行在客户经营和业务体系建设方面打下的坚实基础,这将对业务的中长期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 


    关于信用卡业务的可持续发展,一方面近年来我行在传统信用卡业务基础上,持续开展业务创新,使得创新成为业务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比如我行与 BAT(百度、阿里、腾讯)的合作在业内是最早的,在合作深度方面也领先同业。另一方面,由于信用卡业务包含了大量授信业务,因此风险控制能力决定了业务是否能够持续健康、稳健地开展。我行信用卡中心一直将风险控制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在新增客户筛选、存量客户优化,以及业务结构调整方面,都处于业内领先地位。反映到数据上,截至 2016 年 6 月末,我行信用卡不良率和延滞率都处于同业较低水平。收入方面,近年来信用卡业务收入从最高峰接近 100%的年增长率下降到当前 30%左右的速度,但仍然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总体上,我行对信用卡业务保持健康较快发展充满信心。 


    提问 6:请问“营改增”将对银行的哪些业务产生影响? 


    回答:谢谢您的提问。“营改增”对银行实际税负产生了一定影响:一是银行业务名义税率从 5%提高到 6%,有效税率提高至 5.66%,因为相关可抵扣项目不多,实际税率有所增加;二是税基扩大,如企业债投资利息收入也进入了纳税范围。 


对业务开展的具体影响主要有几个方面:应收款项类投资原来作为同业往来免交营业税,“营改增”后相关业务税负出现增加。二是存款利息支出不能作为进项税抵扣,而其它支出如中间业务手续费等的进项税抵扣项较少。总体上看,由于银行业务的行业特点,“营改增”后有效税率提高,且增值税进项端可抵扣项目很少,预计相关政策落地将对全年净利润将产生一定影响。我行将密切关注新的政策动向,但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我行都将主动应对,积极支持和适应国家税收政策的调整。 


    提问 7:MPA 监管要求是否将对银行下半年业务发展产生压力? 具体将体现在哪些方面? 


    回答:谢谢您的提问。上半年我行 MPA 考核结果在股份制银行中处于较好水平。MPA 考核最大的变化,是监管将对社会融资规模的调节手段,从原来通过直接控制银行贷款规模,转变到调控包含贷款在内的广义信贷规模,同业投资、结构化融资等其他资产业务将纳入 MPA 考核约束范围内。总体上,MPA 考核目的是避免银行因存贷比考核取消而盲目扩张,有利于商业银行实现理性发展。 


    2016 年上半年,我行广义信贷增速同比去年实现明显下降。预计我行全年广义信贷增速仍将继续压降,这意味着下半年业务增速将同比出现下降,但由于 2015 年下半年基数较大,2016 年下半年相关业务仍有一定增长空间。 


    提问 8:请介绍应收款项类投资经穿透后的基础资产情况,如具体投向、收益率等。应收款项类投资下半年的增速是否会有所放缓? 


   回答:谢谢您的提问。从财务分析的角度,截至 2016 年半年末,我行应收款项类投资余额主要投向三类资产:第一类是票据类资产,占比约 50%,主要是银行存兑汇票和商业存兑汇票,其中银行承兑汇票占比 80%以上。这类票据资产的交易对象主要限定在国有大行、政策性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基本上拥有比较可靠的银行增信。第二类是类信贷资产,占比约 20%,此类资产主要投向历史违约率比较低的房地产和政府平台类业务,其余部分基本都有房产抵押。第三类是同业理财,占比约 20%,这部分基本都是金融同业发行的保本理财产品。此外,还有部分资产为使用同业资金对接的金融机构拆放类业务。从穿透后的基础资产情况看,应该说我行应收款项类投资的安全性相对较高,对非 100%质押的资产,我行都计提了相应拨备,且拨备比例逐步提高。预计 2016 年下半年,我行应收款项类投资仍将保持一定增长。收益率方面,应收款项类投资平均收益率达到 4%以上。 


    从业务发展的角度,应收款项类投资是商业银行表内业务和表外业务相结合的关键。由于贷款业务容量有限,应收款项类投资业务具有收益高、来源广泛,业务创新相对灵活的优势,相关业务规模从2014 年开始出现快速增长。2016 年我行对应收款项投资的发展策略是保持存量,优化增量,在不追求过高收益的前提下,结合全行流动性安排需求,实现高质量增长。发展策略方面,目前我行应收款项投资中收益相对较低的票据类业务占比偏高,下一步将增加其他业务品类的配臵。资产质量方面,我行高度重视应收款项类投资的风险控制和拨备计提,资产质量总体保持较好。 


   提问 9:请问中信银行如何判断下半年逾期贷款的变化趋势?由于上半年拨贷比出现下降,下半年是否会加大拨备计提力度? 


    回答:谢谢您的提问。目前我行对贷款质量的关注已经扩大到涵盖逾期贷款、关注类贷款和不良贷款在内的问题贷款。有的情况下,贷款出现逾期是银行主动介入的结果,是采取贷款重组等风险化解措施后的结果体现。因此,判断银行的资产质量情况,不能仅分析贷款逾期数据,而应该综合考虑关注类贷款、逾期贷款和不良贷款的整体情况。 


    关于拨贷比的情况,2016 年上半年我行拨贷比出现下降,下半年将根据监管要求,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同时通盘考虑贷款核销力度,力争实现监管合规。 


    提问10:请介绍中信银行股权结构的情况,以及“国家队”持股的变化情况。 


    回答:总体看,我行的股权结构是非常有特点的。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的中国中信有限公司,持有我行股权比例的60%以上,是我行的实际控制人。2016年上半年,中信股份及其下属公司先后增持了我行股份,目前持股比例在65%左 右,相关情况我行已及时进行了公告披露。 


    “国家队”持股方面,截至 2016 年 6 月末,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有我行 A 股 9.13 亿股,占我行总股本的 1.87%,比 2015 年年末增加约 4200 万股;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有我行 A股 3.27 亿股,占我行总股本的 0.56%,比 2015 年末增加约 5400 万股。 


   提问 11:昨天中信银行董事会通过了一个 400 亿可转债的计划,请问该计划的具体时间表,以及我行未来的资本计划? 


    回答:谢谢您的提问。昨天我行董事会已经通过了可转债的发行计划,但是有关发行计划还要再提请股东大会表决,并在获得监管批准后才能具体实施,应该说没有特别明确的时间表。此外,我行此次发行可转债还存在一些细节方面的不确定性,需要待进一步明确后继续推进。具体我行将适时发布相关公告。 


    当前我行资本充足水平仍然存在一定压力。截至 2016 年 6 月末,我行总资本充足率超过 11%,但一级资本充足率只有 8.94%,其中本行数为 8.58%,已经接近 8.5%的监管下限。我行此前披露的优先股计划目前已在具体的发行过程中,发行完成后将对我行一级资本形成补充。本次可转债计划主要对应 2017-2018 年的资本规划。作为核心一级资本补充工具,可转债的顺利发行将对我行未来 2-3 年的业务发展起到较好的支撑作用。 


    提问 12:请问面对目前的“资产荒”,以及利率市场化等外部环境,中信银行对银行业未来发展有何看法? 


    回答:谢谢您的提问。商业银行经营中,质量、效益、规模的平衡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在经济高速发展的阶段,银行经营总体上更加关注规模、效益,然后才是资产质量。但是,随着近年来外部宏观形势的变化,银行业包括中信银行更加优先关注资产质量、然后才是经营效益,规模的增长放到了最后。 


    当前银行业处于金融体制改革以来压力最大的阶段。在当前利率、 汇率逐步市场化的经济环境中,居民对资金高收益的需求不断增加,银行个人客户呈现“去存款化”趋势,导致银行经营成本增加,而社会经济整体放缓又导致贷款收益出现下降,银行利差不断收窄。在这种形势下,中信银行选择了“三大一高”的客户定位,这是一个阶段性的以避险为目标的选择,并不是未来发展的最终选择。下一步,识别和控制风险的能力将成为银行经营的重要考验,只有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银行才能真正实现效益和规模增长。 


    应该说,当前国内 M2 增速仍然处于较高水平,为银行的资产规模扩张创造了一定条件。但是,一家银行能否在竞争中实现低风险条件下的合理收益增长,将主要取决于其自身的目标定位、分析判断,以及相应体系建设情况。中信银行在去年提出了三年规划,核心就是打造最佳综合融资服务银行,这是中信银行在研究分析当前金融环境形势变化后提出的应对举措。 


    当前,银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资产荒”的问题,这对一家银行的战略发展定力提出了很大的考验。在严峻的外部环境下,银行不能盲目地制定过高的增长目标。在实现一定收入增速基础上,将一部分资源用于消化解决历史不良资产,保持相对平稳的盈利水平,是比较合理的选择。目前,中信银行公司业务的客户定位已经明确,零售业务二次转型的成效也已初步显现,下半年重点将在平衡流动性和资产收益方面,进一步明确金融市场和金融同业业务的发展策略,处理好质量、效益、规模的平衡关系。 


    主持人:很高兴能够与在座各位关心我行经营发展的投资者、分析师朋友进行广泛的交流,希望今后各位能够继续关注和支持中信银行的发展,中信银行也将进一步深化战略转型,加快业务创新,力争以更加优秀的业绩回报广大的股东。会后大家如果有进一步的问题,可以与我行董监事会办公室投资者关系管理处联系。中信银行 2016年半年度业绩发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