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市银行票据业务分化,部分银行“风口”冲规模

时间: 2016-09-06 22:02:34 来源: 第一财经  网友评论 0
  • 风险事件频繁发生,监管政策持续收紧,面对处于风口浪尖的票据业务,今年上半年,各家商业银行的业务策略,已经出现明显分化。
来源:第一财经


风险事件频繁发生,监管政策持续收紧,面对处于风口浪尖的票据业务,今年上半年,各家商业银行的业务策略,已经出现明显分化。


根据18家上市银行披露的2016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的票据贴现新增规模均比去年底增长18%以上,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等股份制银行该项业务更是增长一倍以上。与此同时,中信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的票据规模虽然略有增长,但占比却大幅下降,其中,中信银行的存量规模更是大幅下降了16%左右。


1
银行票据业务分化


自去年底以来,尽管票据案件频发,但部分上市银行的票据贴现业务规模仍然出现迅猛增长。


半年报数据显示,五大国有银行中,工行、建行、农行、交行的票据业务,均比2015年底时增长了18%以上。


同期,农行票据贴现余额4236亿元,比去年底增加667亿元,增幅亦达到18.7%,此外,增长最快的交行,半年末票据贴现余额达1379亿元,比去年底增加265亿元,增长约23%,而中行票据业务新增规模,也比去年底增加了17%以上。


部分股份制银行的票据业务,增速、新增余额甚至超过国有大行。根据半年报,截至今年6月底,招行票据贴现余额1830亿元,比去年底增加932亿元,增幅高达一倍以上,在贷款中的占比亦达到了6.05%。


平安银行贴现余额约399亿元,在贷款中占比2.94%,比去年底增加263亿元。


尽管如此,受票据风险事件集中爆发的影响,银行的票据业务策略也出现明显分化。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中,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的票据业务增长均较为缓慢,虽然余额有所增加,但占比出现大幅下降。


今年1月,中信银行兰州分行发生票据大案,涉及金额达9.69亿元。在此情况下,该行上半年的票据业务出现明显收缩,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该行票据贴现余额741亿元,比去年底降幅约15%,在贷款中占比则从去年底的3.7%,降至2.9%,下降0.8个百分点。此外,兴业银行的票据贴现余额截至6月底为676亿元,比去年底减少约22亿元,降幅约为3%。


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三家股份制银行,今年上半年的票据业务规模虽未收缩,但在贷款中的占比,却出现明显下降。


三家上市较早的城商行中,北京银行、宁波银行票据贴现余额,6月末比去年底分别增加了110亿元、48亿元,增幅分别约43%、17%。只有南京银行增长较慢,票据贴现余额为107亿元,比去年底增加9亿元,增幅不到10%。


2
借票据冲贷款规模


“总体来看,上半年信贷需求、投放都是不足的,有些银行的信贷投放甚至还在收缩,要通过票据来冲贷款规模,甚至成为新增贷款的主要来源。”上述股份行人士说,这也是在票据大案频发的背景下,部分银行票据业务仍然快速增长的原因。


事实也是如此。从上述银行半年报数据来看,票据贴现已经和房贷一起,成为上半年贷款增加的主要驱动因素。上半年,建行贷款总额11.13万亿元,票据业务在该行新增贷款中的规模占比达到了14%左右。


18家上市银行中,招行今年上半年的票据贴现余额,不仅远远超过建行、农行,在新增贷款中的占比,也是“遥遥领先”。上半年,招行新增贷款约2000亿元,而其932亿元的票据贴现新增规模,在新增贷款中的占比已经高达46.6%。


3
探索商业模式变革


自去年以来,频发的票据风险事件,已经给各家银行敲响了警钟。近期,工行、广发银行再度爆出票据案件。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监管,还是各家银行内部,都将进一步收紧票据业务。


“监管9月中下旬要进场检查,现在大家都忙着自查。”上述华南某中小银行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对于监管要求、风控需要,各家银行眼下一方面强化、规范业务流程,加强票据业务审核的同时,也在加强对交易对手的审核,以减少票据业务的交易环节,提高业务透明度。


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认为,除了监管、银行内部业务收紧,信贷市场的变化也令票据市场出现转变。在此之前,票据业务层层转手的交易模式,主要是因为信贷需求旺盛,部分企业无法直接获得银行贷款,需要通过票据业务,实现信贷业务出表;然而,随着信贷需求的下降,银行要借助票据冲信贷规模,已经无需设置复杂的交易环节,票据业务环节自动缩短,透明度也有所提高。


“监管、银行内部都在强化风险防控,下半年票据市场仍然不容乐观,规模估计还会进一步下降。”上述华南中小银行人士说,由于信贷需求、投放不足,估计部分银行还会继续通过票据做大信贷规模,但整个市场规模将呈下降趋势。


根据央行统计数据,截至6月末,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4.58万亿元,减少约1.28万亿元,同比下降34.1%。7月,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继续大幅减少5122亿元,成为当月社会融资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由于资金成本相对较低,企业越来越多地将商业汇票作为远期支付和短期融资的工具使用,而商业银行则将其作为解决资产出表、减少资本占用的手段。在此情况下,以商业汇票为基础资产的票据贴现得到飞速发展。从实际情况来看,出问题的恰恰又是商业汇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