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企业融资策略之内保外贷

时间: 2016-09-06 15:37:5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内保、外贷、内保外贷、外贷内保……你是否已经被一大堆复杂的专业贸易融资术语搞得晕头转向。究竟什么是“内保外贷”?一笔内保外贷的人民币海外融资业务,能给内地银行和企业带来哪些好处,下面让我们一起学习下内保外贷的基础知识。

来源:@TFC创作整理

内保、外贷、内保外贷、外贷内保……你是否已经被一大堆复杂的专业贸易融资术语搞得晕头转向。究竟什么是“内保外贷”?一笔内保外贷的人民币海外融资业务,能给内地银行和企业带来哪些好处,下面让我们一起学习下内保外贷的基础知识。

blob.png

内保外贷是指境内银行为境内企业在境外注册的附属企业或参股投资企业提供 担保,由境外银行给境外投资企业发放相应贷款。担保形式为:在额度内,由境内的银行开出保函或备用信用证为境内企业的境外公司提供融资担保,无须逐笔审批,和以往的融资型担保相比,大大缩短了业务流程。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假设国内的公司,A公司在海外一个子公司是B公司,因为自身经营,比如参与国际间的贸易竞争需要贸易融资额度或者企业周转需要流动资金贷款,急需要银行的授信支持,但是因为B公司在海外成立时间较短,或者海外银行对B公司有“规模”的要求,在短时间内得到海外授信的难度比较大。而A公司跟某银行境内分行合作情况良好,且有授信的支持。在这样背景下,通过某银行的“内保外贷”业务就可以解决。

blob.png

对于企业而言,有两方面的好处:

Ø01企业不需前往外管局进行审批,借助境内企业公司的实力支持境外公司的发展。

Ø02离岸中心可以采取多种方式,由同一银行来操作,审批快,手续便捷。

对于银行而言,有三方面的好处:

Ø01开证行能获得一笔稳定的定期质押存款,无论是将其进行放贷或者是拆出均稳赚不赔。

Ø02内保外贷业务能为内地银行带来可观的国际业务结算量,促进银行业务发展。

Ø03内保外贷业务符合监管当局大力推动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不受央行、银监会的监管指标限制,便利企业和银行操作,提高效率和审批水平。

blob.png

内保外贷在具体操作时有3种模式:

  第一种,境内母公司为银行提供反担保。即境外子公司(借款公司)的境内母公司通过给银行提供反担保,向银行申请保函额度,从而最终担保子公司在境外取得贷款授信。

  在这种操作模式中,母公司申请保函额度的方式可以为现金质押、财产抵押、权利质押及信用授信。母公司限于担保子公司融资性活动,同时母公司的反担保需符合银行的其他规定(一般银行有详细说明)

  第二种,银行为境外公司向境外合作银行的借款提供担保。

  在这种模式中,银行提供对外担保可以为保函、备用信用证等形式。而且,银行与境外合作银行需就保函及备用信用证的具体条款达成一致。

  第三种,境外合作银行对境外公司提供授信。

  这种模式中,境外合作银行根据境内银行的资信状况和境内母公司对境外公司的参股比例来确定对境外公司的授信额度。境外合作银行与境外公司确定贷款利率报价,同时境外公司需在境外合作银行处开立账户。

blob.png

企业应具备三种条件:

  在办理内保外贷业务时,境外企业应具备三种条件。

  其一,境外企业已在境外依法注册,包括境内机构在境外注册的全资附属企业和参股企业。

  其二,境外企业已向外汇局办理境外投资外汇登记手续。

  其三,被担保人为境外贸易型企业的,其净资产与总资产的比例一般不得低于10%;被担保人为境外非贸易型企业的,其净资产与总资产的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15%

注:内保外贷业务中的境外借款主体-境外企业必须要有中资法人背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